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悠悠岁月- 大户人家 二

(2010-11-16 20:44:03) 下一个

一.姥姥和二姥姥

我来到姥姥家里生活,是因为在大学任教的父母工作太忙,实在是无法看顾我。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姥姥家里的财产已被红卫兵洗劫一空,家里只有姥爷在奶牛场里挤奶来挣钱养家.我那时一直搞不明白怎么我们家的奶牛场,六公顷的土地,一百五十头牛,怎么就不明不白地用公私合营的方式被共产党夺走了?还有姥姥家在乡下大片的土地,也被分给了农民。姥姥家那时却明白过来了,原来共产党从国民党手里夺了政权,就是要共有钱人的产分给穷人。早知道应当跑去香港或台湾的,以他们家当时的财力去香港是不成问题的。他们当时的问题是,在东北那个小城市里,太闭塞。姥爷多年后说,如果他看到周围的人都往香港逃,他肯定会带全家去香港。眼看姥姥家入不敷出,我父母从此就担负起姥姥家的一部分家用,每月提供费用来帮助姥姥,姥爷。

父母是姥姥家的经济支助者,使得我在姥姥家的待遇非同一般。姥姥家是封建家长制,孩子们是不能和长辈一起吃饭的,要等到老人吃完,孩子才能吃。我一来就成了个例外,每次都和姥爷一起吃饭,那时姨妈们还住在家里,她们都要等我们吃完才能吃饭。从那时起,我就意识到自己是个特殊的孩子,我能够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什么都不用担心,这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讲其实并不是件好事。

在姥姥家生活要讲很多规矩,比如走路要挺胸抬头。到现在我的腰板都倍儿直,都是姥姥当年给掰扯的。吃饭时手必须端着饭碗,不能把手拄在凳子上,还不能有吧唧声,嘴要闭上,嘴里有东西时不能说话,等等。我小时候是左撇子,姥姥看我用左手拿笔拿筷子,就说咱不能旁门左道的,左手写不好字,愣是给改成右手了。那种契而不舍的精神,你不服不行,我常常在想,那些同性恋的人,如果在姥姥手里,有没可能被改造成异性恋呢?

姥姥非常干净利落,是个吃苦耐劳的人,她人长得很普通,但有着特别白净的皮肤,是我们家里女人中皮肤最白最细嫩的。眼睛虽不是很大,但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她个子偏高,因为旗人不缠脚,她有一双和其他老太太不同的大脚。姥姥信奉只许人负我,我绝不负人的准则,是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人。她对待儿女,对亲戚朋友都是满腔热情,先人后己。姥姥一生帮过的人无数,在钱财上她严于律已,对自己省吃俭用,但当别人有难时,却非常慷慨大方,救人于危难之中。在家里到了关键时刻拿主意的都是姥姥。

姥爷则相反,他人长得不错,是个瘦高个子,受他爹汉青的影响,爱好很多,除了花鸟虫鱼,鸡鸭猫狗之外,也爱看书听戏谈恋爱。他在日本的初恋就不说了,回来结婚后,由于不是自由恋爱,心里憋得难受,他就七荤八素地谈过几场恋爱,最后都是浅尝辄止,不了了之。妈妈说姥姥当时是同意姥爷纳妾的,但声明不能是戏子或窑姐儿。妈妈曾经以为姥爷会把日本的初恋娶为二房,因为他回国后两人还一直有联系,但不知为什么最终没有娶。人的一生真是命运多变,难以预测。

后来共产党建国后,二姥爷出了事,二姥一家人的生活从天堂落到了地狱。当时她的兄长请她带孩子们一起回上海,但她舍不得离开古城,她和二姥爷的感情弥笃,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二姥爷丧了命。二姥对姥爷说她哪儿也不想去,她要留在古城,这个他丈夫一生成长,奋斗和埋葬的地方。姥爷说:“你才三十出头,还年轻,找个人再嫁了吧。”二姥说她丈夫是因为舍不得她和孩子才留下的,结果把命都丢了,她这辈子不会再嫁人了,她要把他的几个孩子抚养成人,死后和二姥爷葬在一起。

姥爷听了,感动得涕泪横流,他对二姥说:“住我们家吧,你大嫂和我还能照顾你。”就这样,二姥一家被姥爷突然领进家门,不知姥爷是怎么跟姥姥沟通的,反正我的感觉是他没有处理好自己和姥姥,二姥之间的关系,使得他们夫妻俩经常吵架不说,这东西屋的俩妈妈和一群孩子也经常吵。吵架的原因大多是姥爷对二姥家过于关心,关心得让人起疑。姥姥是个非常善良明事理的人,也很慷慨大方,对二姥家非常关心,有什么都不忘了一起分享。但二姥家则表现出十足的小家子气,有什么好东西都藏着掖着,生怕被姥姥家知道。久而久之,姥姥家的孩子就对二姥一家人很反感,再加上姥爷对二姥和她的孩子们过于关心,超过对他自己的孩子们,这就让我的姨妈和舅舅们异常反感。本来这些姨妈和舅舅们都是两家排在一起的,从老大排到老七,但后来两家丫头天天闹,坚决反对往一起排队,后来我就有俩二姨,俩三姨。那时我的亲姨妈们经常受二姥家那几个靓女的气,就每天跑到姥姥那儿告状,这使得平日宽心大度的姥姥来了气,从此战火被一点点燃起,后来就发展到两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西屋的姑娘小伙子们都长得一表人材,拿出一个是一个,而姥姥家的孩子只有妈妈和三个舅舅长得不错。后来大舅少年夭折,妈妈和四舅又在外地读书,剩下住在姥姥家的孩子比不上西屋的孩子。二姥也仗着她比姥姥漂亮常和姥爷发嗲,得到更多的好处。东屋的孩子们气不过就和西屋的开战,但多是打口水战,动手很少。只有最严重的一次,是二姥家的二姑娘吵着吵着打了我三姨一把掌,三姨大哭,姥姥出来拉架,她又打了姥姥。按说对这混蛋姑娘,二姥应当管管,但二姥这人就是差劲儿,不管反而帮她姑娘说话。姥姥气急了,说你们全滚出我家,这个家是用我娘家陪嫁的嫁妆买的,我可怜你们让你们住这儿,结果你们不但不领情,还欺负我们家人。二姥听罢大哭大闹,等姥爷回来就来个恶人先告状,姥爷就不分青红皂白给了姥姥一巴掌,这下可闹大了,姥姥坚决不跟他过了,让他带着上海寡妇一家滚蛋,并把房门锁上,不让他进门。姥爷后来知道前因后果,也很后悔,想向姥姥陪不是,但姥姥坚决不听。姥爷没办法,只得给妈妈拍电报,说家有急事,速归。结果妈妈和四舅以为出了大事,马上请假回家来。妈妈在家里是最大的女儿,从小就聪明伶俐,容貌俊美,她和她大弟福临吸收了姥姥和姥爷家里的一切优点,是太姥爷汉青和太太至爱的孙子,孙女。大舅福临死后,妈妈就被独宠,她在这家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姥爷平时敢和姥姥吵,但不敢说他的大闺女,太姥爷汉青和他太太不让。妈妈这一回家,妹妹们就忙着诉苦,不一会儿,二姥也来请求和妈妈谈谈,妈妈分别在两家谈了几个小时,就叫姥爷到了里屋,对他说他不该打姥姥,他宠二姥家人太厉害,必须停止,不然二姥家得搬走。后来姥爷给姥姥下跪求她原谅,并保证以后要对自己家人好,这事儿才解决了。从此这事件成了东西屋必修历史,打我记事起,就被我的几个姨妈反复讲述,直到我都背下来了,她们方肯罢休。

平心而论,二姥家人对我是蛮好的,因为碍着妈妈的面子。妈妈是这大宅门孙子辈儿的标杆,是太姥爷汉青的掌上明珠,不仅学业优异,容貌出众,也是个伶牙俐齿的利害主儿。二姥家人是很势利眼的,知道这丫头是不能惹的,就百般讨好她。托妈妈的福,当二姥家人看不起我的姨妈们时,他们对我总是另眼相看。可能还有个原因是她们觉得我长得象她们家人,我平时到她们家玩时,就常听二姥的孩子说:“这慧玉(我妈妈)和福临是怎么长的,跟我大爷家的孩子一点不像妞妞(我的小名)也不像她们家人。

每次听到这些,我就对二姥和她家人非常反感,老拿长相说什么事儿?我姨妈们难道就不想长得好点?那不是她们父母没给她们吗?我回头跟姥姥谈到这事儿,姥姥说:“人不能嘴损,口头(嘴损)忌儿女,筷头(小气)忌寿禄。”说来也真是现世报,二姥家的第四代都没有比姥姥家的第四代有出息,姥姥家的孩子出了一批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她们中间有医生,教授,投资银行家,厂长等等。姥姥常常告诫我们要与人为善,待人以诚。她和住在前屋后屋的下人和外人都和睦相处,以礼待人。别人有求,她从不拒绝,宁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救人于水火之中。相比之下,二姥和她家的姑娘们自恃为大户人家,又是前县长之家人,对下人外人不屑一顾,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每逢过年过节,姥姥家来请安拜年的人络绎不绝,而二姥家的客人则寥寥可数。

姥姥一生帮了无数的人,用我姨妈们的话说是经常吃亏,但别人都说她那是为后人积下了德。姥爷在日本学了一手中医的技能,回来后本来可以行医,姥姥也是这个意思,但姥爷舍不得他家的奶牛场,被公私合营后,姥爷得当工人挤奶,非常累,但他还是坚持上班,我们这些后人不理解,他蛮可以当个中医挣钱养家,可能更轻松,收入更好,但姥姥说奶牛场是姥爷的命根子,他不能离开那里。姥爷就用业余时间给人看病,还不收钱,所以家里平时来的病人很多,好多还都拿着礼物。家里的水果点心很多,不少都是人家送的。姥姥经常转送给二姥家人和邻居家。她就是个心地善良的人,有什么都愿和别人分享。

一年半前,姥姥以九十九岁的高龄去世,去世前她基本上没有什么病。小她三岁的姥爷是在八十四岁那年和他爹汉青一样突然得脑溢血去世的,在那之前他身体非常好,他的去世使大家都很吃惊,以致于后来他最疼的小姨一直说他没走,神叨叨地说姥爷的灵每天都回来和她说话。姥姥的七个孩子及配偶如今都还健在。比姥姥小十多岁的二姥早在六十二岁那年就得肺癌去世了,在她死前两年,她的大女儿得肝癌去世;二姥死后三年,她的二女儿得心脏病去世。二姥的大儿子,和我妈妈最要好的三舅常对妈妈说:“我大娘这个人不简单哪,她散财聚人,为子孙攒下了德,你看你们这些后代,都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

二,小良子

据姥爷说,文化大革命以后有些外人住进院子来因为姥爷家被定为地主成分,工宣队,军宣队让谁家来住,姥姥和姥爷没有任何发言权。姥爷他爹汉青虽然散尽了家产,但奶牛场有不少土地,姥姥娘家还有多少晌乡下的土地,这些地虽然被政府充公了,但姥姥家还是被扣上大地主的帽子。老住户小良子家住在前屋最东头的房子里,他爹是姥姥娘家的厨子刘庭贤他也是旗人,做饭手艺精湛,会不少宫廷名点。他挣钱不少,娶了个如花似玉的高个子旗人姑娘枝子。枝子生了三个孩子,大柱子,刘丫头,和小良子,都长得浓眉大眼,个头高高。小良子命硬,枝子生他非常艰难,差点没把命丢了。打这以后,枝子的身子骨就不行了,每天看她病病秧秧,小良子还不到十岁,她就伸了腿。从此刘丫头就成了家里的女主人。她爹刘庭贤很快找了个新媳妇,无奈三个孩子坚决反对,他就和新媳妇搬出去住了。从这以后,三个孩子相依为命。那年小良子才九岁,大柱子十五岁。姥姥为此对刘庭贤一肚子意见,善良的她私下里常常接济这家没了父母的孩子们,特别是最小的小良子,这孩子后来把姥姥当成了他亲奶奶。

我从三四岁记事起,就和大院里的孩子们一起玩。孩子中最大的是小良子,他大我六岁。还有四个小姑娘,分别是小丽,小胖,花鱼和三丫。小丽,小胖,花鱼是姥爷家的远房亲戚泽林的女儿。泽林在姥爷的奶牛场里工作,他家有五女一男,最小的三个和我年纪相仿,因为泽林家辈份低他和我一辈,那他三个经常和我玩的女儿就得叫我姑姑。当时,姥爷给我起的小名是妞妞,我总是穿妈妈做的花衣服花裙子。那个年代,女孩子都穿得一片灰,没什么色彩,手巧的妈妈就学会做衣服了,她自己买花布,按着上海的时装杂志来给我做漂亮的花裙子。三丫家住前屋最西头,她在家排行老三。另外一个男孩是胖安子,住在后屋。小良子每天来家里,姥姥可怜他没妈妈,常接济他家。他经常带我出去玩,出去总是拉着我的手,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我。其他的孩子们也都很善良,我们很少拌嘴打架,他们对我一般是百依百顺。一来是他们住着我们家的房子,从来不交房租,虽然那时候工人阶级掌权,姥姥他们家没什么地位,但在这些人们心中还是有杆秤的,毕竟是白住着人家的房子。二来是小良子不准任何人碰我一下。他家经常被姥姥照顾他幼小的心灵就懂得了要知恩图报。看来他把这恩都报到我身上了,要是我说要到月亮上去,他都要试试看能不能带我上去。他姐刘丫头经常说:“小良子对妞妞比任何人都好,一定是上辈子欠了她的,这辈子得当牛做马来还。” 

小良子很聪明也很能耐他象他妈一样瘦高,眼睛非常明亮,干什么一学就会属于心灵手巧之人他还跟个卖菜的老头学会了一身好武艺。因为他每天差不多都要来姥姥家吃饭什么的,姥姥常教育他应当怎么做人,要他把本事用到正地方上去。

有一次,我们几个孩子出去玩,我那时五六岁的样子,走到一个路口,我当时也不知在看什么热闹,没注意一辆有四匹马的马车跑过来,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人就被拉进四匹马之间,马还在跑,我当时懵了,下意识地狂喊,然后跟着马车往前跑,我觉得如果不跑就得倒下,不被马踩死,也得被车压死。我就撒开两条小腿拼命地跟马赛跑,也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从马群中跑出来,但那时在求生的欲望下根本不知道马车已停,还是一个劲的往前跑,后来还是迎面来的大人把我拦住,我回头一看,居然跑出去二十多米,只见小良子他们边跑边喊冲到我的面前,我那时还在惊吓之中,扑到小良子怀里大哭起来,也不知哭了多久,那赶车的老板儿问:“快看看要不要去医院,如果去我拉你,不去,我还得赶路。”小良子问我,“哪地方疼?”我上下左右拍拍,说哪儿也不疼,那老板儿就问小良子要不要去医院?我这才发现他手上都是血,脸也青了。原来他拼命去拉马缰绳,想让马车停下,手被磨出了血,脸也被马鞍撞得不轻。小良子说没事儿,让老板儿走了,老板儿走之前对我说:“回家跟你妈说,你这哥哥不错,拼了命来救妹妹。”我那时还没完全从惊恐之中缓过来,只是感激的看着小良子,他对我说:“我以为你今天活不了了,你要死了,我和你一起死!”我听了心里热乎乎的,从那一刻起,我就把他当成了自家的亲人,其实论辈份,他还得叫我姑姑呢。

我和姥爷的关系一度不太好,因为他过分关心二姥,总是和姥姥吵架,让姥姥伤心。我一生下来姥姥就来到妈妈家帮助妈妈坐月子,带我,是我最亲的人,所以当姥爷和姥姥出现矛盾,我是毫不犹豫站在姥姥一边,整天捉摸着怎么能帮姥姥。姥爷和姥姥没什么共同语言,没事儿就往二姥屋里跑。幼小的我就每天盯着姥爷,只要他去二姥家,我就立马跟去,坐在姥爷的腿上,其实他们也就是聊聊天。次数多了,二姥说这小贼妞妞是我大嫂的探子,来监视姥爷。结果姥爷就开始烦我,我也不管,那时我就认准姥姥是我最亲的人,她家出钱买的房子,让二姥家一住这么多年,这二姥真没良心,还欺负姥姥。我不能允许姥爷和二姥这么做,其实我那时啥也不懂,都是我那几个姨妈啜道的。

 

不久发生了一件事那段时间古城要举行防空演习,怕苏联打过来。演习前一个月大家都忙着糊窗户纸,因为在演习那晚上,每一家一点光亮都不能露出去。演习那晚我表妹,舅舅的女儿从外地来,我们两个小孩子兴奋异常,在炕上乱爬一通,结果我从炕上摔了下来那时屋里漆黑一片,我开始放声大哭,把姥姥,姥爷吓坏了,慌乱中打开了灯,顿时一片警笛声响,一群民兵和警察冲到我们家,说我们家破坏了防空演习,要把姥爷带走。这群人正闲得无聊,想找点事儿干,盼星星盼月亮,总算出了点事儿,还不整出点动静来?我那时不到七岁,看着民兵警察那架势,直觉姥爷此次凶多吉少。我就马上擦了把泪,对警察和民兵说:“叔叔,阿姨,是我开的灯,和姥爷没关系,不能带他走。”可是人家警察不理我,执意要带走姥爷,这可把姥姥和姨妈们都吓坏了,姥姥怕姥爷象文化大革命时那样被打,恨不得要给警察跪下,说话都带着苦腔。我就对警察说那我要跟去,警察说小孩儿太小,不行。我就拉着他的衣服不松手,连哭带闹地说:“我要和姥爷一起去。”后来几个民兵说让孩子去吧,但外面冷,赶快给她穿衣服。姥姥就把小姨的大衣给我披上,又把姥爷的棉帽子扣在我头上,让姥爷抱着我。当我们快出大院门时,我见小良子跑过来,就马上对警察说:“姥爷年龄大了,还是让小良子背我吧。”就这样,小良子就背着我一起去派出所了。

到了派出所,警察开始审问姥爷,我怕姥爷说不好,被关起来,就抢着把事情的因果讲了一遍,我把一切都揽在自己身上,姥爷要说话,我就掐他,他就闭嘴了。后来,那几个警察和民兵被我给逗乐了,问我有多大了?我说六岁半,警察问为什么死活要跟来,我说怕姥爷因为我被抓起来,再给打死。我当时坐在姥爷身边,隔着桌子坐在警察的对面,那警察伸出手刮了一下我的鼻子乐了,他问我:“你不怕被抓起来?”我回答:“警察叔叔保护小孩儿,不抓小孩儿。”话音未落,在屋子里的人都哄堂大笑起来,警察对姥爷说:“你孙女救了你啦,回去吧,记着下次别再出事儿。”我们就离开了派出所,回来的路上,小姨和小良子都夸我真勇敢,姥爷一直没说话,回到家里他坐在炕上,把我紧紧抱在怀里,他哭了,对我说:“姥爷一辈子都不会忘了你的救命之恩。”从那时起,我就成了姥爷的掌上明珠,他逢人就讲这段故事,我立马成为大院里的小英雄。

我们小时候正是革命样板戏风靡全国之时很多工厂学校居委会都有文艺宣传队大唱样板戏我们这伙孩子经常是到处去看排练节目几乎每天下午去那排练场报到当电灯泡这些工人演员们一到下午就不用上班了全部时间排练节目不过这群人里好象只有三四个人长得象演员形象比较出众其他的人跟一般人没什么区别尤其是那个导演,我刚开始总是搞不清他是男是女,你说他是男的吧,总觉得他象女的,你说他是女的吧,他又象个男的后来小良子终于发现了新大陆,悄悄告诉我们这人是个二尾子,我听不明白,他就说这人特别能耐,既能当男的,也能当女的,所以他在那儿能指挥所有的人打那儿以后幼小的我就认为只有二尾子才能当好领导

刚开始时看他们排练红灯记”,那两个演小铁梅和李玉和的演员是长得很漂亮英俊后来又见他们排练沙家浜”和智取威虎山"有一次临时缺个匪徒乙演员,导演看高高挺拔的少年小良子合适,就非请他上去顶个角.那导演充分发挥二尾子的能上能下,能女能男的革命精神,死拉活拽把小良子拉上了梁山(舞台).打那以后,我们几个就叫他二导演。真没想到,等登台那天,小良子表现出色,比那些正式演员还好,使得二尾子导演眉开眼笑,猛夸自己慧眼识珠.但我无意中听到有个演员低声滴咕,”就怕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我听后不知怎么心里象压了个石头很沉重

我把听到的话告诉了小良子,他倒是不以为然,说没事儿从此以后,小良子经常混戏来演,当然他当不了主角,因为他不是厂里的职工.只要有他演,我们是每场必看,几个小孩子都成了他坚定的粉丝.我跟小良子开玩笑说,“照你这么演下去,说不定将来能成电影明星哪"没想到,他还当真了,特别刻苦排练,还真以为能当电影明星。

后来,发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有一天小良子把二导演给打了,并且打得很重,公安局把他带走了。我那天陪姥姥去上街买点心去了,因为有人给七舅舅说亲,要送点心给媒人,所以就没遇上这事。等我回来三丫立马告诉我,我就要她陪着去小良子家。

一进他家门,就能感觉到屋子里的沉重气氛。小良子耷拉着头坐在炕上一言不吭,刘丫头在烧火做饭,大柱子在那儿发傻。大柱子前两年在单位受了点刺激,他爱上个姑娘,本来开始是那姑娘先看上他的,穷追不舍,后来他就爱得不能自拔了。结果那姑娘闲他家穷,又去找了别人,甩了大柱子,打这以后,大柱子精神上就有点不正常了,我们院儿里的大人都说:“真可惜了一个好好的大小伙子,被个臭丫头给骗了,长得还不咋的!”我走到小良子身边,拉了一下他的袖子,问他是怎么回事儿?他抬起头来看着我不说话,只见他红肿的眼里含着泪光,我感觉是出大事儿,就去问刘丫头,她说:“那个混蛋二尾子欺负小良子,要耍流氓!”我问:“他打小良子?”“不是,你还小,说你也不懂。”她欲言又止。我当时摸不着头脑,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一旁的大柱子憋不住了,大声说:“那狗杂种要强奸他!

我听罢更糊涂了,以前都是听说男的强奸女的,这二尾子要强奸男的是怎么回事儿?但我知道事情很严重,就对他们说:“小良子今晚到我姥姥家吃饭。”说着,就和三丫一起拽着他胳膊往外走,他开始想挣脱,但我趴他耳朵边说:“你不去,我今晚就不吃饭了。”他才乖乖地被我们拉着走了。

我们围坐在炕上的饭桌上,小良子心情低落,吃不下饭,我想起他当年舍命去救我的情景,就坐在他身边,握着他的手,我觉得这样他会知道我在支持他,我跟他说:“你吃不下,我陪你,你什么时候吃,我也什么时候吃。”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哭了。他哭得好伤心,姥姥,姥爷,三丫和我都劝他,安慰他。我掏出自己的手绢给他擦眼泪。我把听到的跟姥爷说了,姥爷气愤地说:“这二尾子太可恶,以后不能再去那儿了,再说那样板戏有什么好看的,比老京戏差远了。赶明儿个给你们讲老戏,比那样板戏好看。”我就趁机拍着小良子的背安慰他,说以后咱们大伙儿就来我家里听姥爷讲戏文,再也不去二导演那狗地方了。小良子这才抬起头来,眼里闪着泪光点点头。

第二天下午,姥爷下班回来,他只上上午班。他就真开讲了,首先给我们讲的是京戏的基本知识,他跟我们说:“京剧,又称“皮黄”,是由“西皮”和“二黄”两种基本腔调组成的,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调(如柳子腔、吹腔等)和昆曲曲牌。它形成于北京,时间是在1840年前后,盛行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当时有“国剧”之称。是具有全国影响的大剧种。它的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宏美,是近代中国戏曲的代表。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已有200年历史。京剧分生、旦、净、末、丑几种行当。”

姥爷能唱不少曲目,当然他比不上他爹汉青,太姥爷汗青会拉二胡,也能唱很多出戏,可惜他不住北京,不然肯定能成个名票友。姥爷先后把京戏的代表剧目的戏文都给我们讲了一遍,记得有:《定军山》《四郎探母》《锁麟囊》《逍遥津》《打渔杀家》《秦香莲》《武家坡》《捉放曹》《秦琼卖马》《群英会》《四郎探母》《二进宫》《龙凤呈祥》《大登殿》《三娘教子》《法门寺》《游龙戏凤》《红鬃烈马》《天女散花》《贵妃醉酒》《西厢记》《玉堂春》《穆桂英挂帅》《红娘》等等。

后来他还给我们讲了京剧的著名演员们,比如京剧界两位“伶界大王”:谭鑫培和梅兰芳;还有京剧的“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荀慧生。其他的近代名家如老生周信芳、马连良、高庆奎、谭富英、杨宝森,王鸿寿;武生杨小楼、盖叫天;旦角张君秋,言慧珠;花脸金少山、裘盛戎;丑角萧长华等。姥爷还存了不少以前的旧画报,什么《大众电影》之类的,我是在那些旧画报上见到过这些名演员们。

除此之外,姥爷还给讲了评剧的《刘巧儿》和《小二黑结婚》,他特别喜欢演员新凤霞,每次提到她,眼里都放着光。我们这群孩子因为这些戏文都特别崇拜姥爷,觉得他是世界上知识最渊博的人。小良子也和大家一样忘掉了过去的不快,姥爷讲的戏文使我们开阔了眼界,给我们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小良子不知怎么了,突然就长大了似的,他一放学就去他爸那儿学厨房的手艺,晚上回家来实习,他每晚都为家里做饭,然后拿些菜来给我和姥姥尝尝他的手艺。他一呆就是好长时间,和我一起打牌,聊天,或帮姥爷干点院子里的活。如果哪天他不来,家里人都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姥姥就对他说:“你家不富裕,不用带东西来,人来就好了。”有一天我和院里的孩子一起玩,为了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小胖和我翻了脸,大骂我,我那时不知为了什么,就和她对吵,三丫和花鱼赶紧拉架,看拉不开,三丫就跑去叫小良子,等小良子一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让小胖给我道歉,说谁也不准欺负妞妞。

小胖瞪着眼问他:“妞妞是你什么人?你整天这么护着她?”小良子说:“你管不着,我就要护着她。”说罢,两人互相瞪着对方,突然小胖捂着脸大哭起来,搞得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就说:“好了,回家去。”就让花鱼把她姐领回家去。

 

三丫,小良子和我一起往姥姥家走,回到家我问:“小胖她怎么回事?为一点小事就和我大吵,没理由呀?三丫诡异的笑了笑问:“你真不知道?”“不知道!”我说,她就趴在我耳边悄声说:“小胖喜欢小良子,可小良子不喜欢她,你没见他都不和我们玩了?”原来是这样,我才恍然大悟,我说怎么小胖老是向我打听小良子的事儿呢?我觉得挺有意思,就问小良子:“你知道小胖她为啥生我气吗?”只见小良子的脸唰的一下红了,赶忙摇头。我嬉皮笑脸的说:“她喜欢你,结果你不理人家,她就拿我撒气。”说完了,我反而不生小胖的气了,小胖是嫉妒了,因为小良子对我好。那时候我是个特别晚熟的小孩儿,根本不懂什么男女之间的事儿,也不懂什么谁喜欢谁是什么意思,我只知道小良子对我好,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会尽全力保护我的。

 

小良子和我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我们经常在一起,二姥的二儿子,五舅喜欢照相,就给我和小良子照了张像,五舅是个大高个,有一米八五那么高,是这群舅舅里最高的,他人很随和,喜欢小良子,因为他也习武,他说小良子特别像他小时候。有时候他逗小良子,问他对妞妞这么好,是不是长大要娶妞妞当媳妇?听得多了,我就和姨妈们说了,这下可把她们吓坏了,马上教导我要保持距离,我是大户人家的孩子,怎么能和下人的后代结婚?她们还跟姥姥说,不能老让小良子和妞妞在一起,别将来闹出什么事来,对不起她们的大姐。

 

后来她们就开始干涉我和小良子的交往,我们就没有老在一起了。再后来妈妈把我接回到身边读小学四年级,我就离开了姥姥家。但每个假期我都会回到古城看姥姥姥爷,每一次去火车站接我的人里都有小良子。他后来中学毕业当了警察,每次看到他都觉得他高高的,穿着警服很精神。在姥姥家度假时,小良子总是要陪我出去玩玩,带我出去吃饭。每一次离开时,他从没有一次不去送我。我后来长大了,才意识到他眼里的那种依依不舍的目光。

听姥姥说他在警局里干得不错,不少姑娘喜欢他,但不知为什么,他迟迟不结婚。后来他哥大柱子,由于长期得忧郁症,上吊自杀了。他这才找了个女护士结了婚,我那时大学毕业后留校教书,他婚礼时我太忙回不去,姥姥就代表我给他包了个大红包,以示祝贺。当我知道他结婚的消息,心里既为他高兴又有些伤感,那个对我最好的男孩子小良子有妻子了,他还会对我那么好吗?

两年后我回去看姥姥,没告诉小良子,他结婚之后就搬出去住公安局的房子了,是小姨和姨父来接的我。一天,我带着给小良子一家人的礼物,和姥姥一起去他家看他们。他高兴极了,问姥姥为什么不告诉他我要回来?他的妻子抱着女儿说经常听他念叨我和姥姥,说我们是他最亲近的人。他女儿很像他,长得俊俏可爱,小良子说给他起名叫妞妞,他太太说看小良子怎么也忘不了走了的大妞妞,就给女儿起了这个名字。我听了非常感动,一下子喜欢上了小良子的妻子,她真是个善良可爱的好女人。我后来离开古城时,特意去买了两套时装送给她。

我在古城时,小良子又请了几小时假陪我去公园转转,他问我有男朋友吗?这是第一次我们谈到个人的事,我当时有个男朋友,我们就开始谈起了各自的感情。他告诉我他特别怀念我们小的时候,仿佛一切就象是在昨天一样。他说他一辈子都忘不了我,我也说自从我误入马车下,他救我那次,我就把他当成了自家人。他停住了,抓起我的手,紧紧地握住,看着我说:“苟富贵,无相忘。”我马上点点头。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我离开家乡,来到大洋彼岸读书,生活。很久没有和小良子联系。这一年我回国去看姥姥,久别重逢,大家都很高兴。谈话之中,我问小良子怎么样?我还带了礼物给他,想去看看他。姥姥和姨妈,舅舅们都不说话,我就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我问出什么事了?姥姥说:“妞妞,小良子前年出车祸走了。哎,是工伤,多好的孩子呀!”说着,姥姥的眼圈红了,我当时真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总觉得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什么,小良子走了?这怎么可能?他还那么年轻!

那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回忆起小时候的一点一滴往事。我怎么也不相信那个朝夕相处,最爱护我的小良子已经永远离开我了我躺在床上,望着明亮的夜空,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着。。。

 

第二天一大早,我不顾一晚上没合眼,红肿着眼睛,带上礼物要表妹带我去小良子家,表妹不知小良子的家在哪儿,就把我领到刘丫头的家里。刘丫头一见到我,立即跪下,抱着我的腿痛哭失声,她的头发全白了,才五十岁的人看起来像七十岁一样。我把她扶起来,坐到了床上,她的家是那么简陋,她一辈子没嫁人,孤苦伶仃。等她哭够了,她抽泣着说:“我们家人都命苦啊,大柱子不说了,你看小良子,多好的人,他要是长在你们这样的家里,你就会嫁给他了。”我忙说:“他妻子多好啊,小良子很幸福的。”刘丫头哭着摇着头,说“只有我知道,他一辈子心里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你啊。”我听了心里很难受,她接着说:“你不知道,你每次走,他有多想你,总是盼着你回来。你和他小时候一起照的照片,他一直放在钱包里,都磨得不成样子了。”我听罢再也忍不住了,和她一起痛哭失声。

也不知过了多久,我们哭完了,就让她带我去看小良子的妻子和女儿,见到她们,又是一通哭,小良子的女儿已经长得亭亭玉立,他妻子明显地衰老了许多。我把买的礼物都交给她们,并把身上带着的两千元现金给了刘丫头,说你家里困难,拿去用吧。刘丫头说:“妞妞有良心,小良子没白疼你一回啊!”我第二天特意按照当地的风俗去买了花,买了香和好多纸钱,带着小良子妻子,女儿和刘丫头一起打车去给他上了坟。在坟前,我坐在地上静默着,和他说了二十多分钟的话,我告诉他,他是那么好的一个人,作为朋友,我会永远永远怀念他的,希望他在那个世界好好地过。。。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约汗的歌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这是小说呢,还是家世? :-) 挺真实的,不错!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以前订杂志,就是为了偶尔能读到这样背景的故事。燕子阿姨家的故事也很好看,都是我等错过了的前辈+前朝往事。读了让人觉得既欣蔚又叹惜,原来中国本来可以是这样子的。谢谢楼主。可还有第三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