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ZT 青春偶像

(2010-09-05 09:29:47) 下一个
 ·达 秋·

年少时,特无聊,没事常去二局二院转转。二局是邮局和电信局,二院是法院和检察院。二局门口有一橱窗,贴着几张报纸,窗前转转,各级党报就算看过了;二院门口有一堵白墙,墙上贴着一张张判决书,有判杀人放火的,鸡奸强奸的,且常常更新,墙前转转,当天的娱乐活动就算搞过了。在那年月,偶像是没有的,心灵像枯井,没有一点点滋润的,以至于在1977年第一次听到《刘三姐》,还以为听到了天上的仙乐,那种震撼,差点把自己震晕过去。

少年慢慢长大,大学校门重新打开,自己幸运地挤了进去。但生活并无太大的变化,整天埋头读书,二耳不闻窗外事;直到有一天,看了一部叫《小花》的电影,一颗少年的心,才活生生地被搅起了波澜。不是电影拍的有多好,而是那个叫陈冲的女演员,让我惊艳。心想,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可爱的女孩子,她不应该是凡人,应该是仙女的!从此,陈冲成了我的青春偶像,梦中情人。

于是,除了读书,开始寻找收集一切与陈冲有关的信息;报纸上的,杂志上的,广播里的,道听途说的,一点都不漏过。寝室里,有时同学议论电影和电影演员,有说喜欢刘晓庆的,有说喜欢张金玲的,我都不屑一顾,心想,听说过“六宫粉黛无颜色”吗?有陈冲在,什么刘晓庆,张金玲,都是六宫粉黛而已。

拍完《小花》,陈冲考进上海外国语学院,很少拍电影,偶尔拍了一篇,我都急巴巴地赶去看了。记得有一部电影叫《苏醒》,里面有陈冲和男演员亲嘴的镜头,其实也不是亲嘴,只是男演员亲了一下陈冲的额头,但还是看得我怒火中烧,恨不得揍那演员一顿;心想,你有何德何能,得此艳福?

再后来,陈冲留学美国,有关她的消息就更加少了。有一暑假,学校请来一个美国教授作演讲,是个华人,四十多五十来岁,正是从陈冲读书的那个加州州立大学,那个北岭分校来的。华人教授放出风来,说他的同事托他物色二个研究生,请大家踊跃面试。那么好的机会,当然不能放过,我也去面试了,在教授下榻的宾馆房间里。教授看了我带去的材料,又用英文盘问了很长时间,就让我回去听消息。临走前,我鼓起勇气,用中文问他:“您知道在您们学校留学的陈冲吗?”教授看看我,用洋腔洋调的中文回答:“我---有听过她的,然而---,我---没有见过她的。”教授在学校里演讲,我也是去听过的,他的中文讲得很好,只是有一点点台湾口音,所以,他的洋腔洋调让我很吃惊。教授面试了男女好几个学生,但并无一人录取。当时,我很小人地认为,什么物色研究生,都是假的;这位教授一定是个寂寞华侨,在美国日子过得清淡,生出理由,到中国找刺激来了。如今,自己也当了许多年的寂寞华侨,当年那点很小人的想法,也就更加深信不疑了。

再再后来,自己也留学美国了,结婚生子了。然而,我的梦中情人,却一直还是陈冲。那年,在美国大学图书馆,碰到一位上海来的女同学,互道姓名学籍,知道她是上海外国语学院78级学生,就急急地问:“那陈冲是你的同学啰?”女同学说:“何止是同学,阿拉同住一个寝室,上下铺,伊是喊我阿姐的。”这位女同学还说,她一直和陈冲有书信和电话联系,所以她知道陈冲的许多近况。这让我非常的羡慕,心想,我要是她就好了;但又想,我要是她,是个女的,也许就不在乎陈冲了。

日子悠悠地过着,陈冲的一举一动,能注视到的,都注视着;陈冲在好莱坞拍的电影,不管她演越南难民,还是柬埔寨难民,我都是要去看的。那一年,陈冲终于出演好莱坞电影《大班》的女主角,我是上演第一天就去看了。银幕上的陈冲,已不再是小花那样的纯情女孩,成熟许多,也还是光芒四射。看到一半,出乎意料,看到陈冲上裸的镜头。虽说陈冲是我的梦中情人,但看到她的裸体,我丝毫没有“终于一睹芳踪”的喜乐,有的是如同看到自己的亲姐妹,或自己的情人,当众裸体的尴尬和痛心。

又过几年,陈冲担当好莱坞大片《末代皇帝》的主角之一,我还是急急地赶去看了。不过,这次看得战战兢兢,生怕又看到陈冲的裸体。这部电影相当成功,摘取当年奥斯卡奖的多项奖项。陈冲的表演也十分抢眼,得到许多好评。当她和《末代皇帝》的男主角上台颁发奥斯卡奖时,我也着实为她高兴了一把。只是觉得她和男主角讲的开场笑话,不怎么好笑且讲的生硬;也难怪,他们都不是喜剧演员。

悠悠岁月,转眼就是三十余年,看着自己的青春偶像,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真有点“和你一起慢慢地变老”的浪漫感觉。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陈冲并不认识我,我也从没有亲眼看到过她。前二年,回国时在旧金山机场转飞机,在一书摊闲逛杀时间,听见机场广播在叫人:“Joan Chen(陈冲),Joan Chen,请到问讯台来,Joan Chen,请到问讯台来。”五官还没反应过来,第六感官马上告诉我,今天要看到梦中情人了!于是,拔腿就走;在尽量不失一个中年绅士风度的情况下,快速赶到问讯台,若既若离地站着,关注着每个过往女旅客,期待着梦中情人的出现……

遗憾的是,并未见着陈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