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ZT 处世态度

(2010-05-04 10:16:08) 下一个
世上有的事,在人的控制之内;更多的事,在人的控制之外。我相信这样一段话: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
你不能改变命运,但可以展现笑容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力

归根到底一句话,我们不能依赖于外部环境如何对待自己,只能依靠自我内部世界的结构来面对人生的问题及矛盾。

那么,抛开外部环境因素不谈,来解剖一下人的内部结构。有的人偏爱“物理学”,遇到不幸之事以“压抑”为主要防御机制,其结果是生病(包括癌)、火山爆发(比如卢刚)等等;有的人则擅长“化学”,可以将不幸之事“化解”成灿烂动人的幸运。我认为,生活中学会“化学”比学会“物理学”更重要。

“化学”本身并不太难学,问题在于说来容易做来难。这些年,我有幸受益于几位良师,总结出一些“化学规律”。其中一条规律就是暂时抛开自我,站在别人的角度重新审视一下问题,这时就会发现自我视野的狭隘、偏颇,同时意识到自己所持的“真理”也只不过是相对真理,他人所言都有一定道理……于是积蓄的块垒瓦解了,心胸开阔起来,也就是“心底无私天地宽”。虽然“无私”是暂时的,可能只是几个瞬间,但是仿佛往溶液里加了几滴“magical agent”,就够了。还有很多其它规律:幽默、自嘲、打网球、给肾上腺素45分钟灭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