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ZT 恋和爱

(2010-05-04 09:43:17) 下一个
我想说:“to fall in love,恋”与“to love,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人们常常混淆这二者,痛苦悲伤由此而生。荣格派心理学家非常聪明地用"电流"来形容它们的区别。

如果将你的生命比做一栋房子的话,爱,就是那输入房子的电压为220伏的电流,它给你带来能量和动力,照亮你的生命,陪伴你的衣食住行。没有它,日子仍能过,却是一片黑暗。

相比之下,恋,是一种很危险的东西,它仿佛是未经变压的千万伏高压的电流,冲入你的房子,也许会带来电光一闪,却会烧毁你房中的一切,甚至整栋房子。它带来的危害是灾难性的。

为什么会有“恋”这种高压电流存在呢?我在此略作分析,你们有什么想法,也可以说出来。

在人类的精神世界里,有一种向往神、追求神的倾向,如果在超我(super ego)的层次上找不到神祗,就很容易把这种追求投射(projecting)到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身上,神化他、崇拜他、依恋他,于是他的消失成了一种难以忍受的痛苦。事实上,他是那么普普通通,平凡无华,是有人把神的光彩投射到他的身上,神化了他的存在。

我们需要一个东西:变压器。变压器型号众多,去哪里找呢?有人在教堂里找到了神光,从此不必再神化任何有血有肉的人;有的人在音乐绘画等艺术中找到了升华(sublimation of sexuality);有的人在痛苦中,走进大自然,让山风吹干眼泪,让大海开阔心胸......其实,人从来就不曾孤独过。

最后,我想说:你们对于我,亲如手足。我们曾经一起走过,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当不弃不离,甘苦同当。

衷心地祝你们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