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转贴随和是一种姿态

(2010-05-04 09:08:42) 下一个
文/铁马君阁

古龙说过,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
 
那天值班,我把这句话告诉给同事、也是我的好朋友听,他笑了:“也是啊,经典。”笑声未尽,他便随口问了我一句:“那爱笑的男孩子呢?”

我未加思索,半开玩笑的脱口而出:“爱笑的男孩子,级别不会太高。”
他捧腹大笑,我能感觉到他的笑是真诚的。他说:“就是,太经典了,我看你比古龙总结的还经典。”
当然,就笑而言,笑有很多种,不过大概无人会否认,微笑是最美好的了。浅短的微笑,是一种状态;长久的微笑,便是一种能力,如人的本性。有人把人的本性比作是一种水,置于方则方,置于圆则圆。锐性棱角都是后生的。而真诚善意乐观的笑,也正是判断一个人是否随和的重要表象。

我忽然意识到,我与朋友看似不经意间的对话,似乎带给我们一个思考:随和,是最好的一种生活姿态。

在这里我所说的随和,并不是指“聪明难,糊涂更难”的“难得糊涂”,而是一种生活姿态,一种乐观、开朗、愉悦、舒畅的心性。
 
随和的心性,当然会使人之交往中有那么一点点低姿态,张扬、扈强绝与之无缘。但是,如果将之理解为戚戚汲汲,儒弱卑微那就错了。往深了看,其实心性随和人通常都有着不一般的傲骨心气,而且心性随和的人,通常有着不寻常的涵养和不一般的修为,与之交往,总能被这类人不卑不亢,宠辱不惊,永远笑为人前,不显露山水的将之风范所折服和钦佩。

我们诚然可以试着去做这类人,对生活和他人少一些奢求和埋怨,多些感激和欣赏。我们可以把眉头渐渐舒展开来,至少不再像“天津麻花”。

随和一点吧,身边的人和事会逐渐为你而改变,这便是随和的姿态所产生的一种亲和的力量。
 
蒙牛老总牛根生不是说过吗,好的姿态就会有好的状态。而随和,正是一种好的姿态,也是一种品格,一种风度,一种修养,一种胸襟,一种智慧。低调随和、潜心做事的人不但不会降低他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反而会得到社会更广泛的承认和人们更普遍的尊重。因为,有一则谚语说得好:口袋里装着麝香的人不会在街上大吵大嚷——因为他身后飘出的香味已经说明了一切。
这不仅又让我想起了这么一段话:

有本事,无脾气者为上
有本事,有脾气者为中
无本事,无脾气者为下
无本事,有脾气者为下下

呵呵,就是呀,如果你可以或者说能够去做个“上”,何必要去做个“下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