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假冒我的签名

(2011-07-27 14:02:03) 下一个

美国小学一年级没有暑假作业。儿子每天到YMCA的暑假夏令营大放羊,除了玩儿还是玩儿,学区的大汽车拉着把方圆60英里的公园都玩儿个遍。晚上回家,也没什么任务,到了老二,我已经由虎妈变羊妈,就是把中文学校的作业做一做。中文学校周一到周四每天一篇儿。听十来分钟的CD上的故事和小笑话。然后,照着课本上的小课文填一填空,最后把三篇极短的小课文,儿歌儿给家长念一遍。家长评个分儿,签个字。

儿子老是要我提醒才能去做他那点儿作业。昨天做完作业,自己数着说还剩九页就都做完了。我没觉得他做那么多,就过去看看。结果发现最近的三篇我都一点儿没印象。肯定没给我读过,可由家长评分儿的地方,都是评的满分儿,还有我的签名呢。

我突然觉得很困惑,我终于老年痴呆了?我自我反省,念叨着:“这是怎么回事儿?我怎么不记着你读过了呢?”

我看到儿子目光有些闪烁。突然明白怎么回事儿了。再仔细一比对后三篇的签名和我的笔迹果然略有出入。

在我的追问下,他终于承认他模仿我的笔迹签名的劣迹。

“你这是骗人的行为,是很坏的!你现在骗人,就是骗自己,不好好学习,做作业,开学后别的小朋友都会,就你不会。”

“那我就换一个中文学校呢?”他还认真地列出两个他以前去过的不用写暑假作业的学校。

“我们让你去现在这个中文学校是有原因的,老不做作业,等你长到姐姐这么大,就变笨笨了。你想变笨笨的吗?”

“No."

"假装别人签名是很坏,很严重的。有些大人因为签别人名字骗人,要被送到监狱去的!”

“那有小孩儿监狱吗?”胖胖转着小眼睛,盘算着自己最坏的结果。

“怎么没有?有啊。”

儿子开始镇静地用橡皮擦他伪造的签名,试图湮灭证据。“那我现在就擦掉吧。” 我突然想到国内火车出事儿,铁道部在第一时间掩埋火车头,原来也不过如此。

看到他步步为营,临危不乱,我真有点儿觉得镇不住他了。搬救兵吧。“等Daddy一会儿回来,我就告诉他你干的坏事儿。”

这下儿子突然大哭起来,边哭边说:“我说Sorry, 我用橡皮擦掉,我重新念给你听,可不可以不告诉Daddy? 我怕他骂我。”我才想起来,原来他都没有说Sorry呢,原来说Sorry也是筹码之一。这一招苦肉计,有点像请温总理来哭一通。

我认真想了一下,说:“不行,我一定要告诉他,你犯了错,就要承担责任。”

“那你打算怎么告诉他?”

我说:“你可以自己打电话告诉他,或者我打电话告诉他,或者等他回来再告诉他。”

儿子选择让我打电话告诉他。然后马上去拿电话,主动好拨号后又递给我。

老公电话里说等回家再跟儿子说。

在等待老公回家的时候,儿子表现得很平静,把那几篇课文都读了,确定我给他满分,签字的时候,有一篇我是从侧面前的,不太好看,他还讨好地问我要不要擦了重新签一次。

他问我:“妈妈,你为什么看得出来是我签的字呢?”他像往常一样,每次被识破都会试着总结一下,自己是哪里露了马脚。这点就比现在铁道部强,高铁断电好多次了,都不知道总结。

我说:“你骗人总会被人发现的。不要幻想着别人都不知道。”

他爸爸回来后,我们都没说什么,直到吃完饭,儿子说:“我吃完了,我走了。”他爸爸说:“你先别走,今天的事儿是怎么回事儿?为什么要假装妈妈的签名?”

儿子有点怕怕地说:“因为我懒。”他爸有说了他几句说“下次不可以了,下次要在发生这种事,我就不会这样和你说话了。”

儿子问:“下次要怎么说呢?就要骂我(yell at me)了吗?”

爸爸说:“别问我下次怎么说,我不会告诉你的。”

儿子摸底不成,便只好说:“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