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比利时火车站历险记

(2011-05-20 22:19:24) 下一个

几年前,我去欧洲出差。 先到法国停留了一两天,见了该见的客户,开了该开的会,还公款在埃菲尔铁塔上吃了晚餐。剩下的任务是去比利时布鲁塞尔和安德惠普一天。布鲁塞尔是比利时的首都,安德惠普是它的大城市,两个地方距离不远,大概需要个把小时车程。以前去比利时都是坐飞机倒个两三趟到达。这次决定尝试搭乘欧洲之星火车当天从巴黎往返。

为了赶头班车,我和同事天不亮就从酒店出发了。因为晚上就回来,我尽量轻装,把所有的东西:电脑,办公用品,护照,钱包都统统塞进一个电脑包,背着上路了。

我们买的火车票是从巴黎到布鲁塞尔头等舱,计划到了布鲁塞尔,我们当地的同事会用车接我们分头工作,再到安德惠普汇合一起办完公事后坐火车从安德惠普回巴黎。其实火车票的价钱,尤其是头等舱并不比机票便宜。不过想到可以尝试一下新事物,还是听兴奋的。


火车开离巴黎站天色就渐渐的亮起来了。一路上晴空万里,窗外的田园风光也非常美丽。头等舱的包厢里有两排面对面的座椅,很宽敞舒适,只有我和同事两个人。火车上每到一站就有英文广播报站,全无悬念,安全抵达布鲁塞尔。


这一天的旅程也像这天气美好顺利。等所有的公事都结束时已经到了黄昏时分,我们公司被外派到欧洲的同事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到了安德惠普火车站。夕阳安静地斜照在安德惠普火车站候机楼。好像全然不顾马路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潮。和美国多数地方的空旷大有不同,让我有点怀念中国了。 我们买了经停布鲁塞尔回巴黎的火车票。因为时段关系,没有头等舱的票。我们并不介意。在浸透着夕阳的站台上等了好一会儿,火车来了。


上了火车才发现档次比我们早上来的那趟差了很多。虽然车里的人不多,也算干净。但车厢的布置和格局好像多年前国内二线城市间的硬座慢车。中间也停留无数个小站。最糟糕的是没有英语报站。法语,荷兰语我俩儿都不懂。 只好注意着窗外的站台。好像过了很久,好不容易才看到布鲁塞尔就赶快下车了。


同事急匆匆地去排队确认下班车的进站台,看看车票上开车时间还早,我不紧不慢的跟着。又排了好一阵子队终于被告知我们下错了站。原来光是布鲁塞尔就有三个火车站--南,中,北。我们看到第一个布鲁塞尔站就下了,其实还要再坐两站才能到。我们只能搭下班火车再坐两站。还要改晚从布鲁塞尔去巴黎的票。折腾完改票的事, 我们在候车室等车,候车室里很昏暗。不知为什么我的同事开始紧张不安起来。我劝他别担心,票都改好了不会有问题的。


又等了快一个小时才上了下班车。这回我们数着两站,到达。问好出发站台后,同事松了口气。我俩儿在候车厅找了个座位展开了漫长的等待。


我把装有所有家当的电脑包放在座椅上, 让坐在旁边的同事帮我看着。我说我去趟洗手间就回来。布鲁塞尔火车站挺大。站着,坐着,走着得到处是人。找个洗手间差不多穿过整个候车楼大厅。离开车时间不久了,等我急急忙忙地赶回来,看到我同事比我还着急。我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回来晚了。他说不是因为这个。原来,我走后,他坐在位子上看书,有个人过来问他些奇怪的问题,当他意识到不对头,回头看时竟发现另外一个人正在使劲儿拉我放在旁边座位上的电脑包。侥幸的是我的电脑包背带无意中套在了座位扶手上, 他一时没有拉走。这两个坏人发现被识破,作案未得逞,赶快逃走了。不然我这一晚上,丢了电脑,钱包,信用卡,护照,不用得安宁了。


同事吓得拉着我赶快换了个坐的地方并说以后再也不给别人看包了,责任太大。


接下来的运气还不错,我们坐上从布鲁塞尔到巴黎的火车,这趟车虽然不是头等舱但条件大不相同,比国内的软座车箱还宽敞, 一路上开过一望无际的农田,也看到大批的风车。


到了巴黎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天早就全黑了。本来邀请我们吃饭的巴黎同事也不能来了。我们到他推荐的一家在半山坡上很有情调的小餐厅用了餐, 不记得吃了什么,只记得大大的盘子,精致的菜,waiter不停地给换盘子。我说这盘子换得也太勤了吧?同事说:“这是在法国,你当是在美国哪?”


嗯,
 有道理,不过,我总觉得还是美国安全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