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海不归决定

(2011-03-23 14:29:42) 下一个
我曾被公司派驻上海半年,公司给了不错的package.我带了女儿在上海上国际学校,老公自己在美国。半年后,合同到期,公司要跟我再续签至少两年的海归合同,老公也拿到一个不错的外派offer。老公卖了一半当时公司的股票,准备辞职全家海归。在最后关头,我们还是决定放弃,回到美国。后来我们又陆续有几次海归机会,但都没有改变我们的初衷。我当初和很多人一样,觉得国内经济起飞,有很多机会,所以想彻底回去一段时间,看看情况到底怎样。另一方面,总是怀念那个出生长大的地方,怀念那里的文化,饮食,友情,亲情等。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促进中国蓬勃发展的一部分。

回去后发现工作上确实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所有的能力都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每天除了睡觉多数时间都是在工作。在工作中建立的良好的关系网和个人信誉。对之后的事业发展,和个人经历都有决定性的帮助. 在小孩教育方面,我们回去上的是长宁国际学校,在市中心,校长是美国西雅图去的, 小孩回去时上pre-K, 学费和这面的学校比起来倒也不算贵 $1500一个月。 教学质量非常好。pre-k的学业和美国比绝对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可是预料到高年级可能会有问题。 同学和老师流动性非常大,整个学校就是铁打的帐篷,流水的兵。 我们那个学校,很多孩子是从欧洲来的,看着和美国孩子很相似,可母语并不是英语,又进进出出,来来去去,很难保证班里的英语学习质量。更不用说交下长久的朋友。越到高年级学费越贵, 和美国这边最好的私立学校学费差不多。随着年级升高,学生数量减少,有时要两个年级合成一个年级,有个上海美国学校,校舍不错,但离市区很远,学生中更多是亚洲其他国家的孩子,语言更是问题。所以有些人说回去上贵族学校,将来的校友遍布世界各地,有更好的关系网,我深表怀疑。

我当初决定回到美国主要是因为安全方面的考虑, 当时我一直在外边出差,觉得很不安全, 所坐的很多车都在高速公路上冒雨反向行驶,经常看到交通事故,我和孩子也被撞了一次。其实现在已经有些改善了,可当时我很担心。加上治安方面。整个安全方面都觉得是个负面因素。上海真是冒险家的乐园,可我这种保守的人就觉得多赚多少钱也不值得去冒险。那次车祸导致我有机会遭遇国内医院的服务,因为觉得没什么大问题,只是颈部疼,想拍个片子确定一下,就没去找熟人。结果可想而知,最后放弃彻底拍片子的想法。我相信上海一定有和美国相似的医院和服务,但那叫贵族医院,花费大概比美国还高。

当然还有其他因素,比如像污染,二手烟, 当时的含铅汽油。我们住在挺繁华的地段,马路对面是菜市场,女儿常常complain说闻到臭味儿,我就跟她说是菜市场的味道。有一天我们走在路上,她又说闻到臭味,我又怪到菜市场头上,她说这次是不一样的臭味儿,我一看一辆冒着黑烟的车就在她旁边,高度和小人儿差不多。

女儿每天吵着想去beach.这在美国加州是轻而易举的,在上海却不容易.也没有像样的社区公园。看着她每天在小区小小的play structure或在mall里稍大一点的室内游戏场玩儿,我就忍不住觉得是我为了工作,剥夺了她享受大自然的权利。
 
我们也去看了上海的别墅,看着和美国差不多的都很贵,比美国还贵,大环境当然不如美国,很多一出小区就是农村。尽管装修得不错,可我在样板房子里呆不到五分钟就眼泪哗哗的流。这么贵的房子也使用劣质有毒的装修材料。要想在上海过上和美国类似的日子,要花更多的钱,还给孩子造成个错觉说她是有钱人,其实她也就过着国外普通人家孩子过的日子,我觉得这对孩子成长很不利。

过半年在国内的生活,和之后多年多次往返中美之间,我意识到,我自己和中国经过这么多的岁月,其实彼此都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当我想到家的时候,我更多的想的是美国。在国内,我很盼望有美国同事来出差,相反和国内的人共同语言变得很少。事实上,我的中国是我少年时代的回忆,那个永远在我心里回不去的地方,现在的中国有她自己的新面貌。不再属于我。我也不再属于她了。
 
总的来说,国内这几年都处在经济高速成长期,自然而然就会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不仅是工作上,还有生意上,投资上。很多人在事业方面也有很大的发挥。不甘于平庸,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日子,这才是很多海归的驱动力。但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事实上,物质条件和发达国家难免有距离。可毕竟生活里不都是物质上的东西,精神上,每个人的感受存在巨大差别。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也很不同, 我认识的很多海归朋友回去后觉得很放松。很多家里人都在国内,不管薪水高低,有没有工作,好像都不愿意再回到美国了。

我回来后有很多人问我对海归的建议,我都鼓励他们付诸行动。我觉得很多人对现在平淡的生活不满意,寻求改变和挑战,这样的人就应该回去试试。就像那个小马过河的故事,不试一试,怎么知道适不适合你,总之,人生苦短,如果有什么是你真心想要的,与其前思后想,斤斤计较地苦恼着,不如趁着自己还有梦,去尝试一下。无论成功失败,都是人生的一种经历。如果觉得无法放弃国外的一切,也不要每天庸人自扰,好好的享受自己拥有的。是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