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底上海房地产见闻

(2011-01-09 22:54:15) 下一个

趁着今年过元旦放假,我回国将家里在上海的房子处理一下。

飞机飞到上海是快晚上六点钟,地铁2号线起点站就在浦东机场,浦东机场和其他国际机场一样标示清楚,一目了然。在机场航站楼里走到地铁2号线入口大概十几分钟。地铁站旁边竖立着几个触屏式自动售票机。选好地铁路线和站名,把纸币不分前后左右地塞进去,票就出来了。比美国的自动售货机器好用,美国机器塞钱时要看好方向。通过地铁入口,塞卡时也不分前后左右。

 

地铁大概五六分钟一趟,很方便。边远的地方并不拥挤,当开到陆家嘴,南京路,人民广场等市中心时就上来很多人,其中不乏打扮精致的男男女女,还有一些外国人。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间,地铁变得非常拥挤了,不过人们上车时基本有序地排队。

 


网上定了个酒店据说离地铁站步行不到十分钟。上海不是第一次,第二次去了,想说大上海晚上七八点钟,应该正是热闹的时候,谁曾想等我拖着个箱子从地铁站出来,马路上却安静的出奇。完全没有人来人往的迹象,苏州河对面新盖的公寓楼群灯火通明,对比着这面孤独的路灯更是显得冷清。整条街只听到我行李箱拖在地上隆隆的声音,好像特别的响。心里一路打着鼓,走过了漫长的五到十分钟。

 


房地产交易中心就在酒店附近。


如果你想着房地产交易中心像美国的title公司,那你就会大失所望了。那里面基本上还是以前机关衙门的样子。完全不象美国那些漂亮的title公司,把你单独请到一个小屋里,一对一的耐心细致地一站式服务。房产交易中心里面两层楼,上下各一个大厅,很多窗口,服务态度和方式倒是和美国车管局,或是社安局有点相似,服务态度完全以人而定,反正只要沾上政府的边儿,不管世界上哪个角落都一样。




中介交待我们一定要早到,一开门就到,争取拿第一号。到了才知道,大概是因为房地产火爆,交易中心非常热络。很多窗口居然要拿号排队。如果晚了就会等上很久,中介也很忙,还有别人等着签合同,我们尽量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手续。其中有不少“要想打这儿过,留下买路财”公然打劫的规定,打劫的人的态度又很差,让人交钱都觉得不舒服。终于把手续办完,走出交易中心长出一口气。

酒店不远,就散步回去,顺便逛逛市容,走在马路上,路边到处都是房地产中介公司,和广告,很难找不到一百万以下的房子。我们公司在上海的雇员,也买不起市中心的房子,只能在较远的地方,买个小户型。每天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两个多小时,生了孩子家里就住不下了。不知这么贵的房子都是谁再买?很多年以前给外企上班,薪水是相当不错的,现在国内自己的企业都发展起来了,加上外国公司这几年在国内的薪水和待遇都没怎么长,所以好像在外企做个普通员工也没什么吸引力了。


再看看四周才发现,有钱不仅体现在房地产上,汽车市场也相当繁荣。看到电视里的新闻说,上海因为堵车严重,出现新行业叫代堵服务,如果你堵车在路上,又急着赶时间,打电话给代堵公司,他们会派人,送你去目的地,并代替你堵在路上最终把你的车开到指定地点。听说这项服务还相当受欢迎。





每个街角都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每个餐厅都装修高雅,高朋满座。



从前有个歌说的是解放前: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高楼饮美酒,几家流落在街头。


我妈说国内人人都带着卡,走到哪儿都一刷。她也不愿意带着现金,现在什么东西都贵,出个门儿要带不少钱不方便。我就奉命去银行开账号。一进银行的门又吓一跳。满满一屋子的人。我说要开账号,人家说要拿号,等好几个小时。有个捷径就是开个卡然后到自动提款机上存取。就这也要等上差不多一个小时。我说这就是我要的。银行服务态度很好,尽管客户多过工作人员不知几十倍,但都是有问必答。虽然不像美国银行服务员笑脸相迎,但在这种工作压力下也不错了。

国内存提款机也很好用,和美国的ATM比起来除了不是触屏式的其他都差不多。比美国先进的是按存款键时咔嚓张开一个大嘴,把钱不分前后左右正反地丢进去,咔嚓大嘴闭上,钱就进账号了,美国的机器放钱时老要看总统像的方向。从一个小缝塞来塞去的。而且,国内账号都可以连网,在美国从网上就可以活期转定存。不像美国,开个CD一定要去银行,CD到期也要去银行。

这是上海印钞公司。


路边的邮筒很怀旧。


见缝插针地见了些海归朋友和同学,不是每个人,但不少人事业上都发展得不错。下手早的大城市几个房子买好了,现在不管是收房租还是卖房子都可以退休了。也有好几个当大官发大财的,也有做普通经理什么的。反正生活压力不大。婚姻问题不少。还是有婚姻问题了才回的国,我也搞不太清楚。从美国回去的,不是没孩子,孩子还在学龄前,就是孩子留在美国,再不就是孩子已经大了。反正孩子在国内读书的很少。

我在2011年元月一日回美国,过海关时看到学生模样的孩子们,手里拿着个大口袋,口袋里装着留学材料。想起当年的我,和他们一样离乡背井,心里充满希望和热情,来到那个叫美国的遥远而陌生的地方。那个装着我美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EMS特快专递的口袋,随我东西南北,现在还静静地锁在我家放贵重物品的柜子里。

望着浦东机场来往穿梭的人群,仿佛一切都是在梦中。网上的华人不停地争论着中国现在还存在很多问题,但这几十年来,经济和生活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如何不能否认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一手创造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