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孩子自己睡觉的那点事儿

(2010-11-16 08:55:02) 下一个

我家老二,胖胖从小胆小,怕黑。一直到四岁都是我陪他陪到睡着。四岁的夏天结束的时候,学前班快开学了。学校寄来一大堆表格,无非是姓名地址,电话,紧急联络人等等。

我坐在桌前填表,大字不识的胖胖跑来问:“妈妈,这是什么呀?”

我说:“学校寄来的表儿,我填填。”

胖胖问:“表上说什么呀?”

我信口回到:“就是问你表现好不好呀?听不听话呀?”

胖胖有点儿紧张,问:“那你说什么呀?”

“我说表现很好呀。就是还要妈妈陪睡觉。”

胖胖着急地说:“妈妈,你先别写呵,我今天起就自己睡觉。”

那天晚上起,他真的每天自己一个人上楼睡觉,只是要求我们把灯给他开着。每天看着他小小的背影,一声不响地上楼,一声不响地睡觉,我有些心酸。

终于有一天,我们晚饭吃得很晚,八点多,胖胖又一个人上楼睡觉去了。我和胖胖的爸爸,姐姐还坐在饭桌前。我说:“其实我小时候一个人睡觉心里很害怕。每天我都想着要是睡着了可能就醒不了了。”

胖胖姐姐说:“我小时候自己睡觉也很害怕。老是觉得鬼会从窗户里爬进来。很长一段时间,晚上睡觉时我都不敢看窗户。”

胖胖的爸爸说:“我小时候倒是没有怕自己睡觉,但看过一个外国的恐怖电影,那时候电影也没有限制级,结果好长时间都觉得害怕。”

想到胖胖一定很害怕,我就决定上楼陪他。胖胖看到我又来陪他,很高兴。小脸上荡漾着幸福。从此回归原点。我每天都上楼陪他睡觉。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人在网上写他儿子十一岁了还不能自己睡觉,我开始害怕了。我又开始试着让他自己睡觉。他这回就说什么都不肯了。

软硬兼施都不奏效,我威胁他说:“你不自己睡觉,我就告诉你老师。”

他说:“那又怎样?”

我说:“老师就在班上说你还要妈妈陪睡觉。小朋友们都笑话你。”

他生气地说:“那就让他们笑吧,他们笑得太厉害,就会死掉的。”

很多的时候我还是跟他说,小baby才要妈妈陪,大孩子都自己睡觉了。看看姐姐。都自己睡觉。

他过了五岁,终于慢慢的自己睡觉了。现在快六岁了,他每天都可以把灯关起来自己睡了。只是要确定把壁橱门关起来。

一两个月前,有一天晚上,我们出门,坐在车上他突发奇想,很认真地说:“爸爸,我们家只有你和妈妈还没长大。只有你们俩儿还要互相陪睡觉。我和姐姐都自己睡觉。”

想起去年回国,朋友说她家小孩儿五岁时还要大人陪睡觉,让他自己睡,他很生气地说:“为什么我们家里妈妈爸爸,爷爷奶奶都两个两个地睡觉,只有我要一个人睡,太不公平了!”

看来小孩儿要大人陪睡觉的心里还挺复杂,随国情不同而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