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0元对美国有钱人也是很多钱

(2010-09-17 17:41:21) 下一个
        早就听说初中的历史课会安排学生去首都华盛顿参观。说是教学性参观,其实就是旅游。几十个半大孩子一起坐飞机,在外面吃住将近一个星期,由老师领着到处游玩,没有家长看着,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为此女儿期待了好多年。

快放暑假的时候,一个寄到家里的大信封带来了通知。五天行程,去华盛顿和纽约两个城市。女儿当然很高兴,马上抄起电话联络她的朋友们,看能跟谁凑一个房间。

我看着这次活动要缴交的2000美元的费用,心里不痛快。我常常因公因私旅行,深知这样一个行程根本不用这么多钱。加上其中还有一些细节比如飞机是坐红眼儿航班,就是半夜的飞机。酒店是四个孩子一个房间。学校美其名曰让学生在飞机上过夜可少浪费一天时间,多参观些景点。可我知道红眼儿航班机票最便宜。孩子在飞机上一夜不睡,第二天到目的地还要玩儿上一整天,其实很累,很不合理。四个孩子一个房间根本很难好好休息,只不过一百多元的酒店四个人分,每人只要几十块钱。旅行社可谓算到了骨头里。可省下的钱并没有还给家长,却都进了他们自己的荷包。

两千块钱不是拿不起,可觉得被人宰了一刀,感觉不爽。很想一口回绝了。打听了一下,学校说至少四分之一的同学已经报名参加。想到孩子盼望了多年,不忍心让她失望。还是决定去了。

前两天学校开说明会,会上家长一点不含糊,纷纷举手发言。你一言我一语都是抱怨价钱太高。一个爸爸是带着女儿去的,说:“刨去机票,这些钱够我们全家玩这一趟了。我实在不想让她参加,可她妈妈说这是和同学打成一片的好机会。我不这么认为。可你们知道,我们家都是我老婆说了算。”另外一个年轻一点的爸爸说:“要这么多钱还把行程安排得这么紧,为什么不能多玩几天?”一个妈妈说:“去这么多老师,还要旅行团干吗?为什么学校不能自己安排。”只有一个中国爸爸说:“有旅行团,可以买团体票,可能比较便宜。”我说:“才不会!”年轻的师听了有些沉不住气了,生气地说:“听你们的意思是我从中赚钱了?”大家赶快说不是,其实只是对旅行社有意见。可说归说,心里虽然不满意,多数家长都和我一样没有别的办法,准备掏钱买下孩子的快乐记忆。

我们住的这个城市算是个挺有钱的地方。多是家境殷实,收入丰厚的。让我意外的是大家不约而同地觉得两千元花在小孩儿旅游上很贵,抱怨收费太不合理。也许是因为钱赚得比较辛苦吧,美国的有钱人其实挺实际,一点不虚荣。小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也多比较朴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E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花得起花不起的问题,也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而是合不合理!我儿子学校最近也在搞这样的活动,价格也是如此,我们不准备让他参加,因为不合理。我个人认为这么收费还有市场,就是学校或者旅行社利用了家长为孩子着想的心态。多数家长为了不想自己的孩子缺少了参与,自觉不自觉地选择了支持这样不合理的收费行为,间接地助长了这样的行为--不合适。我们向孩子解释清楚并得到理解和认同,同时安排全家的旅行陪孩子同样去游玩,并不影响这样履行的教育目的,以及参与性。我们的想法与做法也许可以供参考。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或者老师们那份旅费由同学们分担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