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小孩子逆反的反思

(2010-04-28 01:42:25) 下一个

孩子到了十几岁开始顶撞, 和你吵架, 不再是甜蜜的小天使了。 他是否到了逆反期了呢? 别人都会告诉你是这样的。你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吧。其实这时候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如果不是,也许还来得及改正。

 

慧慧从小温顺,善解人意, 对周围的人都很关心。做事要求尽善尽美,做同样的事,向来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问题从四五年级起开始显现。那时候她下午已经不去中文学校,放学就在家里做功课,做周末中文班的作业,练习钢琴,还画画。

 

那时候我每天晚上七点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问慧慧作业都做得怎样了。 回答往往不能让我满意。我总觉得她在家一整个下午加头半个晚上,做的事情太少了。想不通那么多个小时怎么还做不完大部分的事情。所以我满意的时候几乎很少。我一直怀疑她在家不能集中注意力,浪费很多时间。

 

弹钢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练得不好周末的钢琴课上就不能通过。每周六十块钱的学费等于扔在水里。一年都弹不过一本书。时间长了觉得进步太慢。

 

公司里项目压得很紧。每天有各种各样让人心烦的事。回到家看到她作业进展不够的时候我会责备她,有时候态度不好。 我想把她的钢琴停掉,可每次她都哭着不肯放弃。我心里也舍不得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功夫。试了很多办法,都没效果。

 

我们俩的关系却越来越差。她有时会顶撞我。我对她大声,她对我也大声。有时候她用生气的眼神看着我,有时候她干脆不理我,对我的批评毫无反应。我就更难过,觉得她变得完全没有礼貌。心想我那曾经温柔可爱的小天使哪儿去了?是不是逆反期到了?

 

有一天,我从我小儿子身上得到了启发。小baby其实都是通过学你的样子来学习怎样生活。学着你的样子吃饭,走路,跑步。大一点的孩子其实也是一样。他们的外表虽然越来越向成年人靠拢,可很多时候还在学习生活。你对她耐心,她会对你耐心。你对她发脾气,她会对你发脾气。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生活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 孩子也是这样的。你想让她听话,必须先改变自己的态度。不然她马上照样学样。

 

还认识到人们往往对小baby特别有耐心。他摔倒了会等他慢慢的爬起来。从不因为他花过多的时间系扣子,拉拉链而不耐烦,反而从他笨拙的动作中看到可爱之处。对大一点的孩子却容易忽略。总会拿其他孩子做标准,甚至拿大人的标准来衡量他们。其实在他们长大,长高的外表下,还是发展各异,不很平衡的现实。我觉得女儿慢就是在用不公平的尺度衡量她。我看到网上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慢,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看有没有用自己想象的速度来衡量孩子。

 

我从此改变了我自己。坚决不带公司的情绪回家。想想以前真蠢,怎么能让它污染我和女儿的感情,伤害到无辜的孩子。我的耐性增加了无数倍,从不再发脾气。小声耐心提醒她的不成熟的错误。懂得欣赏她成长的过程。

 

我下决心停掉了她的钢琴,其他的课外活动我也做了调整。让她有更多的时间消磨。我看到有一种理论说,每天有一定的发呆时间其实对小孩很重要。

 

我很快见到了成效。她几乎是马上就变回了原来那个可爱的孩子。我们俩儿的关系现在非常亲密,没有任何隔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做事情的速度大幅提高。成长得更快乐,独立和自信了。我们全家都像朋友,又像亲人。

 

其实我很后悔那一段时间的疏忽,庆幸的是我很快发现了问题,纠正了问题。希望有类似困惑的家长多多思考一下。有时候不都是小孩子逆反。我们家就是一个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