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中国的足球是方形的,您信吗?

(2010-06-15 15:26:27) 下一个
在欧洲呆了近二十年,始终不敢和周围的欧洲朋友谈论足球。WXC里都是自己人,不怕贻笑大方,趁着世界杯,也说说自己对中国足球的理解。

在国内时,也称得上是中国队的“竹竿”球迷,工体去了,成都咱也到场了。后来死了心,再不看中国足球。其中的原因,并不在于中国足球的水平太低战绩太差,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中国社会文化对待足球的态度实在叫人看不过去。

我想说的是,咱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动方式,中国的社会文化,和当代足球运动的基本规则,和源于西方文明的当代足球文化,根本就不是处在同一个平面上,没有办法互相接轨。那么,足球文明的列车如何能够驶入中华大地?反过来说,路径根本就不通,中国的足球又能从何处走出亚洲冲向世界?

前几年有几位山东老乡到处宣传中国是足球运动的故乡,还搜罗了一大堆证据。从一开始我就觉得这纯粹是一场闹剧。足球运动不单单是个“皮球”的问题,也不能说把球踢来踢去就是足球运动。现代足球运动所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其中最关键的应该是那些无形的东西,是那些规则和制度。现代足球运动可以在西方文明的土壤里成长为现代社会生活的一大奇观;至于中国,不管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里,还是在中国现代文化的架构里,都找不到适合它生长发育的环境。如果我们强行移植,就会发现足球运动虽然在中国开展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这么多代人,它仍然感到水土不服,中国足球目前上吐下泻的烂局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足球文化是社会意识社会文化非常精致的一个缩微模型,它涵盖的内容是非常广泛的。我没有这样丰厚的知识积累来全面理解足球文化,只能撷取它的一个边角为例证。

规则是现代足球运动的生命。足球运动要求尊重规则,服从权威。规则是刚性的,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对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的;裁判作为执法者是中立的,是场上的绝对权威。这两点和整个中国社会的游戏规则就完全是相冲突的,在中国社会是完全行不通的,是不受人欢迎的。中国社会大部分时候遵循的还是江湖规矩,所有的规则都是橡皮似的,是可以商量的,是可以通融的。中国社会也没有一个中立的执法者,任何部门的“裁判”都是某个利益集团的代表。如果说,中国整个社会都在鄙视规则轻视权威,你能单单要求足球界成为一片净土,构筑一个“世外桃源”吗?

我一直坚持一个歪论:如果哪天我们在北京街头过马路时,能在斑马线上大摇大摆从容不迫地行走,那么,我们为中国足球的崛起而欢呼的那一天就到来了。

现在中国的足球运动在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的浸泡腐蚀下,已经面目全非,即便用DNA来检测,也难于把它和现代足球文化挂起钩来。在中国社会,任何常识都可以被颠覆,任何常规都可以被打破,任何理性都可以被瓦解,那还有什么事情不可能发生?所以啊,如果有人告诉我:足协规定,明年中超的比赛用球为方形的。我也会将信将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herrycheung2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很有道理,您的这篇博文被我转发到了新浪博客,希望博主不会介意!
mayl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坚持一个歪论:如果哪天我们在北京街头过马路时,能在斑马线上大摇大摆从容不迫地行走,那么,我们为中国足球的崛起而欢呼的那一天就到来了。'
强烈同意。me too
胖头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以前是有的,现在的情况不清楚。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坚持一个歪论:如果哪天我们在北京街头过马路时,能在斑马线上大摇大摆从容不迫地行走,那么,我们为中国足球的崛起而欢呼的那一天就到来了。'
强烈同意。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其实中国足球这水平,侥幸出了亚洲也没啥意思,让全世界看笑话。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哎,咱们国家有足球吗?我很怀疑!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我看还真找不出11个能踢进世界杯。

同意楼主!另外,我也总觉得咱中国文化不适合踢足球,为啥俺说不清。不说国家队层面,就说说俺们多伦多业余比赛。华人爱踢球的比例不少,经济状况也不错,华人联赛可以租好的灯光球场,可这水平跟人家其他族裔差点远,就是日韩移民球队也干不过,只能自娱自乐。前几周俺朋友的队赢了一只韩国球队,俺说“瞧!韩国球队也有强有弱。”朋友嘿嘿一笑“那儿啊?俺去请了6个外援,4个老黑加2个阿根廷的”据说几个年轻的黑人小伙儿本来不想来的后来听说是在灯光球场比赛才非常兴奋的答应了。哈哈!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十三亿中国人挑不出十一个踢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