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崇文宣武祭

(2010-07-05 13:27:58) 下一个
前天有国内的朋友告诉我,北京的四大中心城区要合并为两个。我说肯定是东城西城并入崇文宣武,朋友说你完全错了,正好相反。我坚决不相信,说机构如何调整人事如何安排,我根本不感兴趣,但崇文宣武这两个地名怎么也不会被弃用。

 回到家我立即上网看新闻,没想到,朋友说的是真的。但我还是不相信,其实是不愿意相信,崇文宣武这么有深意有历史有典故的地名怎么会输给那只有方位意义完全不含蓄雅致的东城西城呢?况且,崇文宣武,北京独有,而东城西城,全国一抓一大把。

 圆明园毁于外敌,我们至今还为那几个喷水龙头耿耿于怀;六十年前北京城有完整厚实巍峨的城墙,我们现在连城墙的砖头都找不到几块了,那可都是我们自己人干的呀;生养北京原住民滋养京味文化的四合院在高楼大厦的挤压下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了;王府井大栅栏已面目全非不敢相认了。现在,崇文宣武这两个最能体现北京的文化底蕴北京厚实的文脉的地名也要成为历史了。

我不明白,中国的地名文化这么悠久,北京的地名资源这么丰富,北京有那么多的文人骚客,怎么北京就偏偏要用一些什么“东方广场”“时代中心”之类的浅俗的名称呢? 北京还能称为古都,还能称为文化中心吗?

我为崇文宣武哭,我为北京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