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驴的哲学

(2010-06-15 09:02:51) 下一个
我有一头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我手里拿着小皮鞭,我心里真得意。忽然一声哗啦啦,我摔了一身泥。
 
这是流传很广的一首童谣,天真,活泼又俏皮。自从学会这首歌,只要见到毛驴,就会情不自禁地哼唱几句。如今用成人的眼光对毛驴进行观察和研究,我发现这是一个很深沉很喜爱思索的群体,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蕴含着无限的智慧和深刻的哲理。下面我罗列几头有代表性的毛驴哲学家:

(一)布利丹的毛驴。
 
   法国经院主义哲学家布利丹养了一头毛驴,他每天从附近的农户买一捆草给毛驴。一天,农夫可能在搞促销,买一送一,给布利丹的毛驴拿来了两捆草。这一下就给毛驴出了个大难题,先吃哪一捆呢?毛驴虽然饥肠辘辘,但它还是在认真地思考着,想过来想过去,分析来分析去,从这捆草踱到那捆草,始终拿不定主意。毛驴终于撑不住了,饿得晕倒在地,它再也没能站起来,留给布利丹的是两捆原封不动的草料。
 
   人以驴贵。布利丹是谁,感兴趣的人不多,而他的毛驴却名扬海内外。现代经济管理学肯定无法绕过这头毛驴;人们在选股票,择校择业,甚至择偶时,都可能面临和这头毛驴同样的困境。布利丹毛驴用那双美丽而忧郁的大眼睛,注视着我们,鼓励我们抓住机遇勇于抉择。
 
  如果有谁想名垂青史,不妨也买一头毛驴。但千万要记住哟,现在就行动吧,明天毛驴要涨价。

(二)黔之驴。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
 
  黔之驴是非法移民,坐船偷渡来的。毛驴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言语不通,身份不明,还喜欢四处游逛。当地的恶霸老虎见它势单力孤,多次调戏欺侮它。毛驴求告无门,孤立无援,反抗无力,甚至没有认识到老虎的吃驴本性,就命丧虎口,成了飘荡在异国他乡的一缕冤魂。
 
  黔之驴有它的生命为代价昭示后来的新移民,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一定要熟悉当地的环境和风土人情,学习语言,广交朋友,对邪恶势力保持警惕,远离危险;同时还要练就过硬的护身功夫,遇到歹徒,光会扯着嗓门吼几声,撂几个花拳绣腿般的蹶子,就黔驴技穷了,这是远远不够的。

(三)磨坊的毛驴。
 
这头毛驴学问最深,争议最大,许多哲学派别都把它奉为本门本派的集大成者。下面列举几个派别:
 
古希腊的解读:磨坊里的普罗米修斯。为了人类的口腹之欲,忍辱负重,路漫漫其修远兮,一圈一圈在求索。
 
尼采的解读:毛驴艰难地转动着沉重的磨盘,尼采见状,扑过去搂住毛驴的脖子,痛哭流涕:我的好兄弟呀,你拥有那么伟大的头脑,却在这儿受苦受难啊!毛驴一蹶子把尼采掀翻在地,嘲笑道:无知小儿,上帝死了!蒙上双眼,我就是上帝,这儿就是天堂!
 
道家的解读:磨坊的庄子。毛驴蒙着双眼,拖着沉重的脖套,转呀转转呀转,晕晕糊糊,物我两忘,灵魂悠悠出窍,飞到磨坊外的鲜花绿草丛中,化为五彩的蝴蝶,穿梭于华亭柳榭之间,徘徊于秋水长天之下,适适然自得其乐。忽然屁股上一阵剧痛,又听见主人大声叫骂“懒驴”“笨驴”,毛驴这才灵魂归窍。它一边转动着磨盘,一边还在疑惑:我原本到底是拉磨的毛驴呢,还是自由自在翱翔于花丛中的蝴蝶?

  佛家的解读: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静坐,顿悟成佛。我闭着眼睛在磨坊里转呀转,也会有顿悟的那一天。这有先例:六世佛祖慧能初入佛门,师傅打发他到锥坊踏锥舂米,昼夜不息,一干就是八个月。慧能正是在踏锥的时候,悟出了那句让他扬名立万的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有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锥坊磨坊功能相同,一墙之隔,我也会有那一天的!
 
网友的解读:我磨的不是面粉,我磨的是寂寞呀!

(四)鼻前挂胡萝卜的毛驴。
 
  怀着希望,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是啊,什么都可以没有,千万别没有希望!

(五)枯井里的毛驴。

毛驴不小心掉到一口枯井里,农夫想尽办法也没有把它拉上来。毛驴在井底悲鸣不已,叫声凄厉惨烈,裂人心肺。农夫心想毛驴已经很老了,救上来也派不上什么用场,不如把它活埋了,也减少它的痛苦。农夫请来几位邻居,拉来一车泥沙,开始用铁锹把泥沙扔到井里。不大一会功夫,毛驴忽然从井里跳了出来,摇摇头摆摆尾,快快活活地跑开了。

  原来,当泥沙落到毛驴身上时,它奋力将泥沙抖落到地上,使劲踩到脚下。这样一点点将井底垫高,它终于有机会逃出了困境。

(六)皇帝的毛驴。
 
  有一位屡经战阵的将军,觉得自己应该得到提拔,就对皇帝说:我参加了十次战役,经验丰富,应该升到更高的职位。皇帝没有正面回答将军的问题,而是指着拴在周围的树桩上的战驴说:亲爱的将军,好好看看这些毛驴吧,它们至少参加过20次战役,可它们仍然是毛驴。

(七)张果老的毛驴。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张果老倒骑着的那头毛驴,自从主人得道成仙之后,也跟着沾了不少光,见了许多大世面,得了许多大实惠。它整天和各路神仙混在一起,吸进了大量的仙气,修炼出一身的仙风道骨,仿佛真神仙一般。

  这头毛驴自誉为“成功驴士”,一有机会就向那些慕名而来的青年驴们传授为驴处世之道:最重要的是选对主人,跟对领导。初入江湖,一步不慎,一辈子受苦。跟了农夫,就是推磨犁地的命;跟了脚夫,就是拉车驮货的命;跟了神仙,就是饮仙露餐仙果的命。
 
  关于这头仙驴,也有人作另外的解读。毛驴跟随张神仙,寄情于山水之间,倘徉于江河之畔,如闲云野鹤,不思人间烟火,好不逍遥快活。到了当代,这头仙驴招来信徒无数,子弟遍布四海,他们都自称为“驴友”。

(八)不吃草的毛驴。
 
  农夫养了一头毛驴,他每天都要给毛驴准备草料。农夫觉得这样养毛驴太麻烦太浪费,便决定开发出毛驴不用吃草也能照样干活的功能。他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每天按计划逐步减少给毛驴的草料。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农夫按计划不用再给毛驴草料了。第二天,农夫发现毛驴死了。农夫大恸,叹道:好不容易教会它不用吃草了,怎么就死了呢!

(九)和马婚配的毛驴。
 
  毛驴对自己的外表很自卑。为了让下一代抛弃瘦小萎缩的形象,毛驴钻研了一番优生学,决定追求帅哥靓女的青春偶像——马。毛驴费尽心机,历经周折,终于如愿以偿,和马结为秦晋之好。它们繁殖出了一个有一个膘肥体壮的宝贝儿,很是令毛驴骄傲自豪。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这些宝贝疙瘩一个个仍然不思情色。毛驴为此请来蒙古名医,经诊断,原来这些身强力壮的宝贝都是不公不母没有生育能力的骡子。毛驴仰天悲鸣,没有断子,终于绝孙!

(十)电厂的毛驴。
 
绿色环保组织强力推荐的新概念发电设备,可以象转动磨盘那样转动发电机组,并实现碳排放量的最小化。

(十一)美国的毛驴。
 
咱们中国人不得不承认,人家美国的毛驴就是比中国的毛驴厉害。据说,美国毛驴拥有以下的优秀品德:谦虚,勇敢,进取。美国的毛驴也是脾气最大,最有权势的,奥巴马总统见了它也得点头哈腰,它随便撂撂蹶子,就能把大象掀个跟头。它打个响鼻放个臭屁,俄国的熊,中国的龙,都可能惊出一身冷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