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祖国啊,叫我如何不爱你!

(2010-03-29 13:28:57) 下一个
     俗话说,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
     祖国啊,母亲!不管你的GDP是多少,不管你关押了多少个刘晓波,不管你涌现了多少个陈良宇多少个许宗衡,不管你的煤矿每天要活埋多少矿工破碎多少家庭,我们这些海外游子都爱着你,深深地爱着你。我们的心和你一起跳动,我们的热血为你沸腾。
     汶川大地震,震坏了你的身子震碎了我们的心;西南百年不遇的旱灾也让我们食不甘味夜不甘寐;美国佬的蛮横粗暴令我们怒火中烧。你的一颦一笑,对我们都是那么亲切生动;你的一嗔一怒,我们都惶恐不安。
     记得大一的时候,系里搞了一个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我也上交了一篇关于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论文章。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真是好大胆好天真。依稀记得在文中我把爱国主义理解为三个层次:跨越时间空间和阶级性的对祖国的依恋和情感;时代的爱国主义主旋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阶级性;爱国主义的具体行为。没想到,就是这么篇文章,居然还拿了个一等奖,得了20元奖金。这可是我平生头一次拿奖金。我也因此更爱我的祖国,容不得那些长得比我们白一些的家伙对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同胞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每当遇到这种人,我就要和他们一辩到底。你厌恶我们中国人吃狗肉,我说你们把马肉做成香肠,叫SALAM,马就不算人类的朋友?你嘲笑中国人说话大嗓门,我说咱们中国人心地坦荡,事无不可对人言,不象你们就会慕尼黑雅尔塔似地悄不声地搞阴谋;你敢讥讽我们中国人不讲卫生不天天洗澡勤换内衣,我回答那是因为你们没有进化好浑身是毛加上每天啤酒牛肉分泌太多的异味要不每天清理怎受得了?咱们中国人进化得彻底又以素食为主无此必要。
        又到了与兄弟登高遍插茱萸的时节,乡思乡愁也如嫩牙儿破土,酥酥的痒痒的,怎么也掩饰不住。想起儿时的一首歌:我们的祖国象花园,花园的花开真鲜艳。可是我看到中央四台的电视画面却是中国北方沙尘飞扬,中国南方干旱连连。我们的花园国家哪儿去了,我们的花儿还在开放吗?欧洲的春天今年来得格外晚,但眼下也已经是百花含苞,万枝绽绿了。祖国啊,我爱你,我想念你,就因为你是花园你有盛开的百花吗?不,不是。这欧洲,满眼都是鲜花,一丛丛,一片片,甚至开得漫山遍野望不到边。但,那是人家的。在北京,每逢节日,街头广场,也有数不清的摆放得整整齐齐的花盆,五颜六色的鲜花组成一些时髦的政治口号,如“祖国万岁”“改革开放好”,这些是不能称之为花儿的,只是更悦目的标语牌。
      突然之间,我似乎有点儿茫然。祖国啊,我那么爱你,那么眷恋着你,你能给我几条理由吗?
     小学的课本告诉我,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祖国啊,这就是我爱你的理由吗?论地大,俄罗斯最大,它的能源储量也最大。我当然不能因为它是庞然大物就去爱它。它那么野蛮那么贪得无厌,掠走了我们那么多的土地,我能认贼作父吗?人多就值得骄傲吗?那我们还要计划生育干什么?
      我还被告知,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确,上下五千年,世上有几国敢在我们面前卖老?历史如美酒,越陈越醇美。要是这个逻辑成立,美国人民啊,你们就地解散吧,你们区区一两百年的历史,如何支撑得起爱国主义这面大旗呀!我们的历史之久当然可以傲视环宇。我读中国历史,常常就搞混了朝代,虽然我高考历史得了九十多分。就拿被认为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来说,陈胜吴广和李自成,相隔了多少年多少朝代,他们起事的背景他们拼搏的目标又有何差别?更不要提太平天国义和团,神叨叨的简直是丑剧闹剧。经历了这么多的改朝换代,人们的思想还在原地打转转,社会制度也未见有多少进步,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志士争着抢着去撅屁股山呼“吾皇万岁万万岁”。就拿我自己来说,上小学时不还在热泪盈眶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吗?如此循环往复騼拉磨式的历史是我们的骄傲吗?更不要提被小日本欺侮的那些日子了。
         五千年啊,我们的文明史沉淀积累的文化是够灿烂辉煌的。“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一个孔老二,就把我们照耀了两千年。我们一代代的读书人围绕着孔孟伦理道德的几句话几本书,一个个钻进牛角尖,我们终于懂得了“明辨是非”“论人长短”(借用王小波语)。可是那些化外之民蛮夷之国不和我们讲这些,他们拿来了船坚炮利。五千年啊,我们终于没有出现一个象样的自然科学家,只好拿比大自然还神秘兮兮的易经和阴阳怪气的学说来哄一哄大伙,再拿用于装神弄鬼的几大发明来装饰一下门面。这些年我对交友有一点心得,那就是看他爱读什么书。如果他的案头枕边摆的都是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古今谋略厚黑学,那我万万不敢和他深交。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人与人斗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教训的历史。那里面绝对囊括了全部中华文明的智慧。对这一智慧有深入研究和深刻体会的人,简直太可怕了,我们一定要敬而远之。否则,说不准哪天就被他给谋略了。
       祖国啊,你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还敢爱你吗?我只是远离你的游子,我又怎能不爱你!我又怎能忘记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怎能忘记守护着我长大又恋恋不舍地送我远足的父老乡亲!
       终于回到阔别的老家。当年我光着屁股捞鱼摸虾的小河沟还在,只是上游工厂的排泄物早已让鱼虾断子绝孙了。那水那色那味,我终于不敢接近它走进它。我的邻居发叔,年轻时壮如牯牛。那年大年三十晚上,我高烧不退,发叔抱着我一路狂奔,把我送到十几里外的乡卫生院,捡回了我的小命。对着发叔的遗像,我虔诚地下跪默默地磕头。发婶告诉我,发叔查出癌的时候,还有的救,可哪来那么多钱住院作手术啊。没有钱,医生就要我们回家。发叔走的时候,那么壮的汉子,只剩百把斤了。再去找和我一起抓泥鳅偷西瓜的黑皮,说是和老婆孩子一起在广东打工好几年了,说是今年如果能讨回工钱就回家给儿子盖房娶媳妇。
        是啊,这就是我魂绕梦萦的故乡,这就是我日夜思念的父老乡亲。祖国啊,面对着这物不是人已非的一切,你还敢说你可爱吗?但是,我又怎能不爱你呀。我毕竟是吃着你曾经有的鱼虾喝着你的曾经清澈的河水长大的呀,我的恩人发叔也长眠在这里呀。
         可是,祖国啊,你再多给我几条爱你的理由吧,我要爱你爱的更深切,更一往情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Muss 说得对,如果大哥能把祖国和掌控祖国的那些当权者分开,您就不会爱得那么矛盾,那么痛苦。对祖国的爱是血缘的爱,这个祖国不带政治色彩。无论我们离她多远,无论我们入了什么国籍,无论在国内曾经有过什么痛苦的经历,国是国,党是党,爱祖国就像爱母亲一样并不需要理由。您所感到痛苦的是祖国在这个政权之下所受到的残害,人民在祖祖辈辈的土地上贫穷无奈。虽然您儿子被“大人票”两次,但您还是教他爱国,这就是无条件的爱。
Muss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啊,母亲!不管你的GDP是多少,不管你关押了多少个刘晓波,不管你涌现了多少个陈良宇多少个许宗衡

上述坏事,是长期霸占祖国母亲的GCD干的,怎么能安到“祖国”的头上?
富贵牡丹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啊,情真意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