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阳光

为什么流浪,为了会飞的梦,和阳光下你温暖的笑颜。。。。。。
个人资料
正文

刘再复谈“《红楼梦》哲学阅读”

(2011-06-28 10:44:25) 下一个
刘再复最近有空,在上海图书馆讲演红楼阅读.
下面是摘录:


旅居美国多年的刘再复这些年把很多时间投入到《红楼梦》的研究中,相继出版了《红楼梦悟》、《红楼哲学笔记》、《红楼人三十种解读》等红学作品多部。
...
演讲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刘再复用个人对“存在论”的理解去梳理《红楼梦》中主要人物的特点,并为他们悲剧性命运给出解答,“贾宝玉和林黛玉,他们意识到了自我却无法成为自我,这是悲剧。”“薛宝钗有本真自我却要扑灭自我,也是悲剧。”“晴雯有本真自我,但被他者消灭。”“贾雨村有本真自我,最后自己消灭了自我。”“王夫人有本真自我,最后被他人同化。”“袭人是从不知道有自我。”所以从“存在论”角度去理解《红楼梦》主要人物,他们都是一个悲剧。

    除了“存在论”,刘再复还简单介绍了从中道智慧、灵魂悖论角度看待《红楼梦》,“林黛玉重个体,重自由,和庄子是一脉;薛宝钗重伦理,是孔孟一脉。这是曹雪芹的灵魂悖论,所以这两个人都是悲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