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燕假日

万里穿云燕,归巢恋旧枝 ...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滑雪历险记 - 看瑞加两国的医疗条件及环境设施(下)

(2020-05-17 06:22:32) 下一个

接前面瑞士滑雪历险记上、中两篇,话说在疗养院般的医院里住着,每天面对着如画的阿尔卑斯山美景,我的伤情恢复得飞快,后面几天不吃止痛片,也几乎感觉不到什么疼痛了,每天照常进行各种检查,B超医生说水肿已渐渐退去,受伤部位器官组织的轮廓也变得越发清晰。总之,每天都在进步,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通常医生一开始为了慎重起见,总是把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做最坏的打算,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应该的。说起来这次的意外真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后来看病历才知道虽然有三处器官受伤,但每处都是毫米级最轻微级别的挫伤,最关键的是没有发生皮瓣的破裂,否则后果真不堪设想… 所以后面几天我比较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出院后可以做什么、不以可做什么,是否还可以继续旅行?要知道即使面对再美的风景,整天关在病房里也是一种煎熬,况且后面几天我看上去跟正常人已没什么区别…

最后在医院待了近一个星期,负责我的那位风度翩翩的主治医生终于同意让我出院了,但强调一个月内不能乘飞机长途旅行,不过可以继续乘坐汽车,但前提是我自己不能开车,这顿时让我们的意大利之行又重现了曙光,我就问他那还可以继续去意大利吗?他便跟我家LD打趣道:“你确定在弯道上的驾驶技术过硬吗?” LD也立刻笑着说:“没问题,我十六岁开始就驾驶手动档汽车在阿尔卑斯地区翻山越岭了:)” 说是这么说,但真正在办理出院的程序上他们还是非常专业的,出院当天早上主治医生给我准备了厚厚一打资料装在一个大信封里,里面包括有我的病历、给保险公司的材料、还有他签了字的请假条、给航空公司的登机说明等,另外还有一张光盘,里面记录了那个星期我接受所有检查的影像资料和诊断说明,并交代病历和光盘是为等我回到法国和加拿大后给复查医生准备的,不过病历和诊断说明都是用德语写的,我们也看不懂,估计医生一看就能明白吧… 另外,他还交代我在旅途中仍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若一旦发现异样或疼痛加剧,就立刻要找当地的诊所或医院看急诊,并给我开了些止痛药带走(幸运的是后来这些止痛药我一粒也没用到),最后在离开医院前还让护士在我大腿上扎了一针防血栓的针剂才让我离开… 出院手续倒是超级简单,只有一张医院服务的问卷调查需要填写一下就可以了,甚至没人来问一下有关结账的事宜,反而是我们自己主动到财务那里确保没欠任何费用才自行离开的…

出院前再瞅一眼窗外迷人的景色…

有趣的是后来我们还经过了对面山上那条盘山公路,整个Visp的全貌尽收眼底…

 

跟这间无敌山景房说 88… :)

记得那是一个大晴天,LD终于把我从医院里接了出来,迈出医院的那一刻,感觉阳光格外的灿烂,有一种重获新生、重见天日的感觉,我们是那么的开心,感觉心情比阳光更加灿烂…

我也第一次看到了这家医院是个什么样子,还仔细找了一下我住的是哪间房…

Visp是一座被群山包围的阿尔卑斯山小镇,风景非常优美,离开前我们还特地到镇上的一家商场给房东挑了个小礼物,以表谢意…

 

出了城从Visp到Zermatt一路上更是风光无限,美不胜收,LD不时在给我介绍路上的风景,一个星期下来他已经把那条路熟记于心了,就好像是在接我回家的感觉…

这是高山上的葡萄园,我告诉他我想起来了,那天我在直升机上也看到了这些像梯田一样的葡萄园…

路上还经过不少这样的小村子,风景绝对一流,但若要让我搬来这里长居,还真不一定能习惯得了,我一早就跟LD坦白过,当年他Date我的时候,至少还有两个瑞士人也在试图Date我来着,但最后还是他这只青蛙胜出了,所以他就说我是他的 “Grenouille”,一直就称呼我 “Ma Grenouille” … ;)

原本阿尔卑斯山被云雾遮挡什么也看不到,因这个意外滞留下来反而见到了雪峰和冰川的雄姿,不禁感叹人生本就是各种机缘巧合…

 

前面那座高峰就是欧洲缆车能够到达的海拔最高的滑雪场 -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到达Täsch车站同样把汽车停在地下停车场,然后转乘火车进Zermatt…

 

列车快要到达Zermatt车站的时候,LD让我赶快看外面车站顶部,原来那里就是Zermatt直升机急救队的停机坪…

我匆忙用手机抓拍了两张,其中一张拍到了那架直升机的一部分,也算留个纪念吧,后来我们在不少视频上屡次见到这个地方,Zermatt不久前还发生过大规模雪崩,我们还在电视上看见这架直升机在参与救援…

抵达Zermatt后我们又乘电瓶Taxi回到出租屋,仿佛有种回家的感觉… 后来我们又特地找到房东当面道谢,顺便把小礼物也送给她,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Zermatt了,并对她说将来无论她或任何她的家人若有机会去我们那边,一定要告知我们,我们同样会为他们提供方便和住宿…

回到木屋里,有点恍若隔世的感觉,LD什么都不让我碰,自己准备了一桌晚餐,一时间不禁感概万千、各种滋味都涌上心头…

我们边吃边讨论和分析接下去该怎么做,是回法国,还是继续去意大利?后来我们考虑一方面Zermatt离法国已经挺远的了,我们从这里开车回家也要一天的时间,而Zermatt就在瑞士和意大利的交界处,还不如继续南下意大利,走一步看一步,反正我们原本就是打算游走的,除了少数一两个地方预定了酒店,其它线路行程都很Flexible,过去我们在欧洲游走一贯也是这样的,走到哪儿算哪儿,喜欢就多待一两天,不感兴趣就直接略过,反正横竖都得推迟回北美了,时间反而比原先变得更为充裕,这样还可以回法国多陪婆婆几天… 作了这个决定后我们就给双方家里都打了电话解释了我们的决定,他们也都基本同意,并嘱咐我们一定要多加小心,不可再出任何差错… 接着就是给航空公司、租车公司、预定的酒店等打电话,重新订机票、延长租车时间、取消或延期酒店预定等等。后来这些七七八八的费用和损失保险公司基本都付了,不过相比医疗费用这些费用基本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有关保险最后再来细说,反正切记一定要有一个Solid的Travelling Insurance,特别是去滑雪、潜水、跳伞什么的…

来Zermatt要能见到马特洪峰,可不是一件大概率事件,不少人来了好几次都没见到,因为它常会被云雾遮挡,除非特别晴朗的天气,否则都难得一见其全貌,我在医院的一整个星期LD说都没能见到马特洪峰的真容,尽管我们房间就面对马峰,然而冥冥中好像就是注定了的,第二天早晨一拉开窗帘… 哇,整个马特洪峰的雄姿就在朝阳中熠熠生辉…

马特洪峰,我们终于还是见到了你!这代价貌似也有点太大了吧,不过也算不虚此行了…

这是从Zermatt村山脚下拍的,马特洪峰的经典标准照…

离开Zermatt小镇前正好又路过那天最先急救我的那家私人小诊所,赶紧也拍下来留作纪念。说起来还要特地赞扬一下那位医生,他不仅可能救了我的命,而且还有高尚的人品。话说那天他接诊了我,并把我交给急救队后,当时LD也没考虑保险这回事,现场就直接给他付了近800刀的接诊费,当然他也开了收据,可是后来保险公司弄错了,把原本应该赔付给我们的支票写上他的名字,并直接寄给了他,支票已经寄出,按理说他要是兑现了那张支票,保险公司也没有办法,那是保险公司自己出的错,而保险公司照样还得再签一张支票给我们,其实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保险公司弄错了,直到后来我收到这位医生从瑞士给我寄来了一封信,里面就是那张支票以及他手写的一张字条,说保险公司弄错了,我们已经付过费了,并祝我早日康复!我这才明白是咋回事儿?后来通知保险公司那边,那个负责的办事员连说,这个医生真Generous,否则他自己就得承担这笔费用了。

好了,现在让我们暂时略过那些在意大利和欧洲度过的美好时光,把时间往后推一个月,来说说加国这边的情况吧。话说五月底我们回到家后,就尊照医嘱进行复查,过去老听到对加拿大医疗服务缓慢的抱怨,我们首先就找到了家庭医生,想问问她看应该怎么尽快能够接受检查,在诊所见到她后就把整个受伤过程和在瑞士医院经历的来龙去脉讲给她听,并把那边的主治医生给我带回来的资料和光盘给她看,尽管这个医生也是只说法语,但估计所有拉丁语系在医学用词上都是差不多的,她只草草看了一下用德语书写的病历立马就明白了个八九不离十,这个女医生非常有经验,每次我去找她问诊她都能很快有效地找出问题并解决。快速看完病历后,她马上说,你们现在立刻就赶快回家把午餐给吃了,然后马上就去离这里最近的那家法语超级医院挂急诊,需要等多久我不知道,也有可能让你留医几天,但饭一定要吃饱,否则进去后很可能要等很久而且不会再让你进食,然后要把情况说严重一点,确保他们尽快给你做检查…

于是我们就按她所说的照办,就是这家新建成不久的法语超级医院,刚好离家也不远,我们吃完午餐就过来了…

里面得环境宽敞明亮,设施自然也是新的…

所有预约都直接扫描医疗卡就可以了,整个医院大厦由好几栋建筑组成,不熟悉的话进去会有点搞不清方向,所以各个楼层的扶手电梯附近都有医导协助,而且一个个还很和蔼可亲…

不过我是来挂急诊的,所以不存在预约的问题,就直接去了急症大厅,长话短说经过登记、拿号等几个程序,没过一会儿,就叫到了我,先是见评估医生,我一说是滑雪事故,再把病历和光盘拿出来,这医生也是立马就明白了,都无需我特别说得更严重,然后就见她立刻拨电话给什么人,估计是里面更高级别的医生,接着没几分钟,就有护士领着我进到里面的更衣室换病号服…

再紧接着就准备好了临时病床让我躺上去,然后就开始在我手臂上预先插上静脉注射口,整个操作程序和过程跟在瑞士医院几乎没什么两样,而且迅速得都有点儿令我们吃惊,我自己反倒又开始有点儿紧张起来,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一个多月前的那天在瑞士被抢救时的情景…

再后来也是抽血验血、B-超、CT扫描、MRI核磁共振… 上机前也是要注射一种什么针剂,然后全身上下都觉得在发热…

 

做完所有检查后,就是等结果,我们一开始以为可能要等很久,然后护士说就在候诊室里等就可以了,出结果后就会告知是否需要住院观察… 我就躺在病床上跟护士聊天,这护士的眼睫毛超长,我赞她的睫毛漂亮,结果她自己爆料说是种的假睫毛,这下子话题就扯开了,她还给我推荐是在哪家做的,怎么保养维护等等,然后又聊到各自做头发的心得,哪家发廊哪位美发师做得好等等… 反正就这么东拉西扯的时间就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不一会儿都到了傍晚,检查结果未出来前不能吃东西,我那个家庭医生还真是有经验,好在我俩都吃了午饭,所以一直等到晚上也还撑得住… 最后结果都出来了,医生汇诊后说损伤位置恢复得不错,外表上已看不出有伤过的痕迹,所以不需要住院观察,但我自己还是能感觉到,要是使劲儿或提重一点的东西左边躯干仍会有些反应,医生解释说这是正常的,就好比有人被撞了一下,会引起皮下出血出现肿块淤青,即使外面皮肤消肿后看起来是好了,里面的组织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全康复,所以让我还是至少三个月内不要进行任何剧烈运动。完了又给我定了再来复查的预约,具体时间会打电话通知我,于是我们当晚就回家了,可谓出人意料的顺利…

然后过了个把月我又接受了一次复查,这次就是有预约的了,直接扫描医疗卡,就会弹出所有信息,然后按照提示直接去候诊室待检…

 

这是在做B-超… 接着又是抽血验血,还有核磁共振…

 

去年底我们去印尼巴厘岛度假归来后,又接到医院复查的电话预约,于是又做了最后一次全面的核磁共振复查,等于这一年整个都体检了一遍… 全过程没花一分钱,而且反应迅速、效率高、全面负责,所以我相信整个加拿大医疗系统还是自有它的一套科学程序的,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抱怨,当然也不可能一切都是完美的,我相信瑞士的医疗系统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以我个人的亲身体验来看两国的医疗条件和环境基本相当,而且也都实行全民免费医保。另外,在瑞加两国基本也不存在大小医院水准会相差巨大的问题,而且至少在这些国家看病不用找关系、托熟人、甚至送红包,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我们更应该给予这些辛勤地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更多的支持、理解和赞美!

这里再来8一下脾脏的重要性,过去一直对这个器官了解不多,这次过后才知道脾脏的重要性,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器官,就像我们身体里的一个血液过滤器,对免疫系统至关重要,因为脾脏一旦受伤出血就很难通过手术止血,所以过去通常遇到这种情况只能摘除整个脾脏,但后遗症就是免疫抵抗力会大大降低,以前都不知道这些,自从这次之后,才听说我们网球俱乐部会员里就有朋友被摘除了脾脏,正常情况下没什么事,可一旦遇上流感什么的就抵抗力低的问题就会显现出来。这次疫情期间,我们这就有一个挺出名的报道,一帮朋友一同去加勒比海度假归来,回来后全都被查出染上了新冠病毒,其中有一人正好被摘除过脾脏,结果其他人症状都很轻微,只有他成了危重病人,最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救治了十几天才被抢救过来。而且脾脏受损后人会很容易觉得疲惫,反正就是特别容易觉得累,尽管几个月之后我又可以从新开始打网球了,以前随便打个几小时都没问题,现在打一两小时就觉得差不多了,而且好像也比以前容易感冒发烧,所以后来我们这边一开放新冠检测后,我就主动去接受检测了,也是对己对他人的负责,还好检测结果为Negative。

 

那天最后一次做完核磁共振后,我顺便到这家超级医院的不同楼层和部门逛了一下,过道上还有志愿者推着小餐车提供免费饮料和点心… 放眼望去,医院外的风景相比瑞士的雪山自然风光又是另一种不同的风格和景色,医院占据着整座城市的最佳地段,市中心、铁桥和远处的奥运主会场都一览无余…

 
 

最后再来谈谈这次在瑞士的医疗费用吧,首先要建议的是出门旅行一定要有Travelling Insurance,而且Insurance也分很多种,其中都包括些什么很重要,比如有些就不包括像滑雪、潜水、跳伞、蹦极之类的活动,而有些又只包括在医院的费用,不包括急救车、直升机等Transportation的费用,还有不同的Deduction等等都要弄清楚。另外,欧洲的雪票是没有保险的,但在购票的时候可以加买保险,但这种保险往往只包天气原因造成无法滑雪的退票,以及从雪山上运送下来的费用,真正的医疗费用也是不包的。所以一份Solid的Travelling Insurance 就尤为重要。我们的Travelling Insurance是全包的,而且是零Deduction,普通的Blue Cross那种保险不一定会包这么全,事先最好问清楚。记得去年我们一回这边,就接到了Zermatt那个直升机急救队发来的账单,拆开一看各种费用加起来总共8千多刀,好像还有一个交款期限,或者让我们把账单转给保险公司,反正后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叫我们不要自己付,直接寄给他们去处理,在医院的医疗费用自然也由他们去处理了,后来跟负责我这个Case的业务员通电话,我有点好奇就问他医疗费用那边花费是多少,他说总共大约四万多近五万刀,而我这边只负责上报机票、交通、酒店等损失,以及没用过的雪票等也可以报销,算下来也是几千刀吧,等于总共加起来的费用在六万多刀,而我在医院正好也就待了六晚7天,我们自己等于也是没花一分钱。这个费用还是没有做任何手术,除了做了些检查外也没其它什么特别的治疗,就跟意外地住了几天疗养院差不多。我知道有人在Zermatt滑雪摔断了骨头,需要做手术,加上转运费等总共费用是十几万刀。

好了,这就是去年春天那场在瑞士滑雪突如其来的历险记,现在想起来感觉好像一场梦,完全是我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剧本,中间也算跌宕起伏了,既有惊也有险,弄不好可以更加糟糕,不过最终也算不幸中的万幸吧,人生总是充满各种插曲,经历过、体验过、也才是活过,才会更加去珍惜、去拥抱生活… 最后谢谢大家的跟读和关心!

 

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WOW, 幑宁姐,稀客啊,问好了!谢谢你还惦记着我,我也时不时会想起你来着... 哈哈,你还记得我们那时都喜欢钓鱼啊,目前看来今年暂时是没法钓鱼了,哪儿也去不了,所以就宅在家里写写游记和经历:)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It's really important, indeed!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留言!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Thank you!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惊肉跳,好在命大福大 结果完美! 三篇一起赞了!
BTW,这周末在湖边还想到你,不知近年钓到多少鱼:)?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脾脏的重要性--Learning, thanks.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幸运了。看来保险真的非常重要。没有事时谁也不去想这件事。一旦有事没有保险就可能倾家荡产。谢谢分享!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ho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