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燕假日

万里穿云燕,归巢恋旧枝 ...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滑雪历险记 - 看瑞加两国的医疗条件及环境设施(上)

(2020-05-11 10:46:21) 下一个

话说去年4月我们回法国探亲并与家人庆祝完复活节后,按原定计划开启了我们一年一度的欧洲自驾之旅,去年我们选择了春游意大利,反正从巴黎这边驱车前往意大利总要途径瑞士,所以便决定顺道再游一下瑞士,并在位于瑞士和意大利交界的著名滑雪胜地“策马特”(Zermatt)滑两三天雪,然后再从意大利北部一路南下玩到南意。这本是一个堪称完美的旅行计划,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完全颠覆了之前拟定的剧本,一开始就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而且整个剧本之震惊震撼、之跌宕起伏,不要说写成游记,就是写成一部系列报道又或拍成一部纪录片都搓搓有余,以至于直到一年后的今天我都不知该从何着手来写这个历险记…

不如就直奔主题吧,简单来说就是我在海拔三千多米高的冰川滑雪场滑雪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整个人横着摔在了悬崖边的冰面上… 然后被直升机紧急送到了距离这个不通汽车的滑雪场最近的一家医院… 整个过程现在回头来看感觉仍像大片!先贴几张被抬上直升机时我自己用手机拍的片子吧,特此说明一下,当时急救队长怕我昏迷,鼓励我用手机以保持清醒,所以当时我身上除了手机外没带任何东西,包括所有证件等东西都交给了先生,而他也不被允许一起登机,就这样我一个人被直升机紧急送走,而前方等着我们的将是什么却一无所知…

 
瑞士的急救队非常专业,他们一边迅速地评估我的身体状况,一边用对讲机跟后方医院联系,并通知院方做好抢救的准备…
 

然后好几个帅哥壮汉就用担架把我直接抬上了直升机,当时还下着小雨,上了飞机倒暖和多了…

 

登机前急救队员就在我手臂上提前插好了静脉注射开口的管子,登机后又接上了心电图等仪器… 

 
急救队长在直升机上一路都做着各种记录,还不停地问我“Are you Ok?" 让我保持清醒,不要闭眼,估计还是怕我昏迷…
 
 
当时从直升机里看出去是这样的,其实当天天气非常不好,这也正是为什么会发生那个意外,究竟具体发生了什么后面再来细说…
 
 
老实说从直升机里欣赏阿尔卑斯山脉的风景还是非常难得的,而且风景还那么的美,可当时我的心情却颇为复杂,一方面要保持清醒,另一方面反而又担心直升机不会出事故吧,那可比滑雪意外要严重得多呢,况且当时天气还这么糟糕…
 
 

好多年前在夏威夷可爱岛就坐过直升机,既惊险又刺激,要知道可爱岛的直升机是最惊险的直升机之旅,因为可爱岛是全世界降雨量最大的地区,而直升机会开到悬崖的缝隙里去,机身会粘满水汽,所以那边的直升机经常出事故,我们这边还有一家很出名的直升机制造公司,所以直升机挺普及,但时不时都有事故发生,而且直升机的事故基本都是机毁人亡,包括前段时间的科比… 所以自从那次在夏威夷坐过直升机后就不怎么敢再坐了,没想到这次不得已又坐了,还是以这种方式、这种剧本… 

 

所以一路都在暗自保佑,反而好像暂时忘记了身上的伤痛…

 
大约过了十来分钟直升机终于抵达了医院,并安全地停在了楼顶的停机坪上,我一颗悬着心暂时总算落地了,可接下去又有各种跌宕起伏接踵而来…
 
 
 
急救队员七手八脚地又把我抬下了飞机,在等待电梯开门的几秒钟其中一个急救员还主动拿过我的手机给我也拍了两张照片,反正也算作为一个记录,我也就让他拍了,这张就是急救队员从他的角度拍的…
 
 
 
紧接着一进到医院,我就被迅速推到了抢救室,呼啦啦一群医生护士就扑了上来,拔衣服,插管子的,扎针抽血的,然后就是各种仪器检查包括B超、CT扫描、核磁共振等等,医生护士一波进一波出,轮番上阵… 英法德语轮番登场,那里刚好是德语区,所以大多数医生护士都只说德语,比较令人惊讶的是好些护士都不会说英语,好在都还能说些法语,所以时不时就得靠法语来沟通…
 
 
这是推去做核磁共振,这个医院是距离雪场最近的一个医院,只是位于一个小镇上,但医疗设施还是相当完备的,经与工作人员沟通和同意后,作为记录在上机前我顺势也拍了两张照片…
 
 
记得核磁共振是最后一项检查,接着我就又被推回了抢救室,再接下来就是等待医生们的会诊,这个过程既漫长,又提心掉胆,就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抢救床上… 这时候才回过点神来心想今年的意大利之旅、预定的那些酒店、各种美好等等就算是报销了… 但没想到更糟糕的是,突然有个着绿色工作服的医生(其它医生都穿白大卦)推门进来自我介绍说他是麻醉师,让我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会诊结果不好需要手术的话,很可能要把我转院到苏黎世或日内瓦更大的医院去,他们这里只能做小手术,而且交代护士至少24小时内不能让我进食、甚至不能饮水(滑了大半天的雪当时我已经是又饥又渴)… 我一听这就知道完了,手术前就是不能吃任何东西的!这时候我就哭了,我说我不要做手术,但凡有一丁点保守治疗的机会就千万不要给我做手术,更不要转院,要知道当时我家LD还在雪山上,都不知道我被送到了哪儿?反正当时脑子就是一片空白… 现在想起整个过程真的就好比一部没有剧本的电影,都不知道接下去又会发生什么?那么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我又是怎么摔倒的呢?还是把时间往回推一天开始说起吧…
 
 
话说之前一天我们告别家人怀着喜悦的心情从法国出发驱车前往瑞士,一路上都春机盎然、风景无限…
 
 
 
 
 
途径位于日内瓦湖北岸的瑞士洛桑,日内瓦湖在法国也叫莱芒湖,春天的莱芒湖鸟语花香,加上雪山的映衬也真是美翻了…
 
 
 
下午时分顺利来到策马特Zermatt山脚下的Täsch火车站,这也是普通汽车可抵达的最后一个地方,因为Zermatt是一个完全禁止汽车通行的高山滑雪村,自驾车来到这必须得停在这里的停车场,再换乘火车或电瓶Bus进村,应该说交通不太便利,特别是对滑雪者来说就更不方便,之前我们在法国和瑞士滑雪都是带上自己的滑雪装备,这次一是因为就顺路滑个两三天的雪,后面主要是去意大利,另一个就是因为想着还要换乘火车电瓶车挺麻烦,所以就决定直接在雪场租滑雪装备,没想到这也为后来的意外埋下了一个伏笔,或者说应该也算其中的原因之一,反正意外总是各种阴差阳错的集合…
 

这就是进山的红色火车…

 
策马特上面的民居是这样的,上面的交通都是靠小型电瓶车,包括Bus和Taxi都是电瓶车…
 

我们租住的阿尔卑斯木屋外的风景则是这样的,房间的阳台上还能看见著名的马特洪峰,但当天被云雾遮住了看不到…

这是一栋典型的两层楼的阿尔卑斯山木屋,一楼是带壁炉的客厅以及厨房,宽敞而舒适,二楼则是卧室和浴室,就我们两人搓搓有余…

 
 

当晚我们买了半成品的食物带来,吃前自己稍微再加工一下就可以了,当天的晚餐又有开胃菜开胃酒、又有香喷喷的西班牙海鲜饭,甜点还有马卡龙,一切都那么温馨而完美… 只等第二天上山滑雪…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我们就前往滑雪用具店租了全套装备,店员根据我的水平给我选了Advanced Level的雪板,属于比较快的类型,因为我平时滑就喜欢速度,所以觉得应该没什么问题,反而比较在意雪靴是否合脚,最后挑了好几双才选到一双满意的,之后再买好SkiPass就出发了…
 
 
 
当天早上的天气情况还是不错的,之前还有人操心4月下旬了会没有雪,其实我反而最担心的是雪太大影响视野,这之前一年我们在法国和瑞士交界的另一个滑雪胜地滑了一个星期,几乎每天都下大雪,所以最担心的就是下大雪…
 
 
 
直到中午天气都还算可以,乘这种齿轮小火车才可以直达海拔三千多米的冰川雪道,当时上面的雪还是很厚,根本就不存在雪少的问题…
 
 
 
可谁曾想天有不测风云,特别是阿尔卑斯这种高山,上一秒可能还是蓝天白云,下一秒就乌云密布了… 到了下午当满载着一整车滑雪爱好者的齿轮火车抵达山顶的时候,一下车就发现已经下起了鹅毛大雪,说实话那雪真是不错,都是新鲜的雪粉,第一圈滑下去感觉还很好…
 
 
 
再上来滑第二圈的时候就发现雪越下越大,刚出火车的时候人很多,衣服颜色夜花花绿绿的,还能分辨出大概的距离,可大家一滑下去分散开后就渐渐地变成了白茫茫一片,甚至连雪道两边的标志杆都看不清了…
 
 
到了后来感觉整个雪道上就只剩下我和LD两个人,视线也越来越模糊,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看见眼前出现一个大雪坑,这个时候要刹车或拐弯已经来不及了,这就要说到毕竟不是自己用惯了的雪板,那怕只有些许很细微的差异在遇上突发情况时应变的自信心就是不足,或者说反应不够果断,就会有点慌乱,本来那个滑速在我平时真不算快,滑道本身也没什么难度,关键就是视线不好,都到了眼跟前了才发现有个那么大的雪坑,于是情急之下就直接跳了过去,这要在平时只要跳过去也就没事了,最多转个身刹车就好了… 可那曾想跳过那个雪坑之后紧接着不远的却是悬崖!!! 那个雪坑就在标志杆附近,但我完全看不到标志杆,跳过那个雪坑才发现好像出了标志杆了,真是躲过了第一道凶险,后面却是更大的凶险,这时候我不仅来不急刹车,而且整个身体都失去了平衡,感觉整个人就这样横着飞了出去…
 
 
后来翻手机发现上面这张片子正是我摔倒前最后拍的一张,之后我就那样摔了下去,而且滑道外是那种硬硬的冰面,好在我下意识地知道既然摔了就顺势自然地摔,不要用手脚去硬撑,那样可能会伤得更严重,所以就顺势侧着左边的身子摔了下去… 刚触地那一霎那我感觉自己都要窒息了,几乎无法呼吸,甚至可能休克了几秒,同时感觉自己摔下了无底的深渊… 也就几乎同时LD就赶了过来,我当时看见他的身影也是感觉无比的遥远… 我告诉他我几乎不能呼吸,之前从来没有过这种体验,似乎觉得自己就这样要完了… 紧接着LD就让我不要动,然后就立刻脱了雪板下来把我扶着坐起来… 后来过后我说我当时感觉自己好像摔了至少有两三米高,LD说其实没有,他当时看着我摔下去的,大概就半米的样子,可我自己感觉真是太深了,LD说要真是有两三米高说不定就真的没命了… 幸运的是好在当时他在我后面,否则以当时那个能见度,摔下去可能都没人知道,找都难得找得着…
 
长话短说,我被扶起来稍稍恢复了几分钟后才渐渐地从最初的震惊中缓过点神来,但同时也才感觉到了从身体躯干左侧袭来的剧痛,我感觉里面一定是有哪里伤到了,最初怀疑可能是伤到了肋骨… 当时那里手机都没有信号,真是有点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了,好在我摔的那个位置已经接近另一条下行缆车的入口了,然后我竟然还在LD的帮助下站了起来又从新穿上雪板慢慢地溜到了缆车入口,但那里连个工作人员都没有,也没见有其他滑雪的人,不过刚好那是个包厢缆车,于是我才可以坐上去,然后靠在LD怀里一直下到了小镇上… 当时山上下大雪,山下却在下小雨,一出了缆车LD马上迅速找到一辆那种电瓶Taxi,说我太太受伤了,请赶快送我们去急救所,然后那个出租车司机就说他知道最近的诊所在哪儿,离这不远,一路上还开得特别小心,因为Zermatt都是陡坡路特别颠簸,到了诊所可能是心定了,我反而觉得好像没那么痛了。那是一家很小的私人诊所,但医生非常专业负责,首先问了一下基本情况后,就让我做X-光照片,没过一会儿结果就出来了,说骨头都没事,我当时还侥幸想要都没事就阿弥陀佛了,还天真地以为说不定回住处洗个热水澡,休息一夜或许就没事了呢,然而这个医生救了我的命,他让我再验一下尿,结果一并从厕所里出来我自己就先哭了… 具体是个什么情形就不在这里描述了… 反正非常吓人!剧本从这里才真正开始,也不再掌握再我们自己手里,接下来就是Ambulance呼啸而来… 再接下去就是本文开头已经介绍的情况…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吧,故事太长,后面还有很多,且听下回分解…

 

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montDad' 的评论 : 谢谢,可能需要用电脑才能看全。
fremontDad 回复 悄悄话 惊险啊!就是图片太大了, 老也看不见,建议缩小尺寸。
fremontDa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就是图片太大了, 老也看不见,建议缩小尺寸。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太惊险了。最起码知道你安好。等待下集。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的滑龄也超过10年了,大大小小的雪场估计也滑过不下几十个,这次一是因为天气不好,另外也还是有点大意了。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有惊无险!坏天气新环境下滑雪,技术和勇气都有得一拼。La Rega 直升机经验丰富,擅长高山救援,应该不必担心。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hmao' 的评论 : 下篇会详细来说,谢谢。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xh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揪心啊,是不是肾脏受伤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祝早日完全康复!
滑雪的乐趣其他的体育难以代替。经常在黑道上驰骋的想必even more fun!
Flakes 回复 悄悄话 左肾血肿?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确经历过了,才会有所感悟。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拥抱!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最终一切都没问题。只当一次危险的经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太惊险了,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