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老应

用调侃去书写思考,以故事来叙述理论。
个人资料
正文

袁闯潭的故事

(2012-04-21 10:42:54) 下一个


(2012年文学城海外原创论坛愚人节故事大赛投稿之一)

袁闯潭长啸一声,右脚点地腾空跃起,一招大鹏展翅让过前面佘英攻来的炮拳和后面佘沙的鞭腿的夹击。堪堪落下,左脚着地右脚又起,啪嗒一声正中佘英的下巴。佘英像喝醉酒似的噔噔噔退了三步倒地,面色青紫,嘴角缓缓流出血来。这时佘沙鞭腿势尽,落地成弓,上步搬拦锤直击袁的左肋。只见他错身一让左手挥出,顿时佘沙脸上难看了,被这手挥琵琶一弹,三颗牙齿飞了出来。

袁闯潭潇洒地挥了挥手指,踱了两步,手背身后傲然挺立,眼睛只望着屋顶,嘿嘿一笑:“承让,承让。还有不服气的吗?”

大厅和院子里高高矮矮站着二三十来号人,都是佘家子弟、徒弟和请来助拳的。比过三场都是落败了。佘家在直鲁两地走镖,三十年来太太平平的,虽然主要靠的是和气生财,面子功夫。但是手中还是有几下子,在北地也算是罕有敌手了。可是今早这个恶客寻来,也没说出什么恩怨是非只是要比试。佘家送礼陪笑都不济事,只好叫个徒弟陪他练练,不料一上场就被打成重伤。这下觉得严重了,让大儿子铁掌如来佘影龙上场,交手二十多回合,一招水中捞月佘老大右掌贴在他的前胸,只要掌力一吐不死也得重伤。老大心中良善,心想这无冤无仇的点到为止就行了,微微一笑转身撤力,就要说句场面话。袁闯潭沉肘落下,竟要硬受这一掌,来个两败俱伤的打法。这时老大已经撤力,被这一肘打在胸口上,吐出一口鲜血软倒在地。场上轰然骂声四起,人人愤慨大叫无耻。袁闯潭不屑道:谁要他让?你们佘家就这点料子?通通上来群殴吧。于是就有佘家二少夹击那一幕。

到了这一地步,这恶客虽然目中无人却也无可奈何了。佘家家主咳嗽一声,上前说:“袁英雄功夫了得,佘家不敌,认栽了。不知佘家何时得罪过英雄,如何处置还请示下。”

袁闯潭哈哈大笑:“俺来这里只是杨名。也不甚为难,只要你们走镖时,镖旗写上‘袁闯潭手下败将’,见到什么都说‘以后就是袁闯潭的’就行了。”

这就是打脸了!众人乱哄哄地骂起来,却又不敢上前。袁闯潭傲然一笑,“谁有不服尽可以上来!赢不了,以后就这么叫!”

只听见院子外面有个小孩在娇声念书:“人之初,性本善。以后就是袁闯潭。”

袁闯潭一愣,眯眯笑着说:“还是佘家小孩明理,倒是学得快!来来来,进来念。”

院子外边蹦蹦跳跳进来一个五六岁大粉嘟嘟的小女娃,红衣绿裤,手上还拿根棒棒糖,两只羊角辫翘天梳着。看到院里这么多人,进来就直奔佘家家主,嘴上嚷:“爷爷抱抱,买糖给我吃。”

袁闯潭在后面哼了一声,小丫头回过身来,乌溜溜的眼睛看着他,将手上沾满口水的棒棒糖伸过去:“叔叔别生气,我分糖给你吃。”

袁闯潭一瞪眼,“我不要糖。再念几句刚才背的书!”

小姑娘噎一下,收回棒棒糖舔一口,委委屈屈地念起来:

“苟不教,性乃迁。以后就是袁闯潭。。。

养不教,父之过。以后就是袁闯潭。

教不严,师之惰。以后就是袁闯潭。

子不学,非所宜。以后就是袁闯潭。

幼不学,老何为。以后就是袁闯潭。

玉不琢,不成器。以后就是袁闯潭。

人不学,不知义。以后就是袁闯潭。”

“停!什么乱七八糟的!”袁闯潭脸色一沉,“除了这个你还会什么?”

小女孩害怕地往后退,“叔叔别打我。我还会。

少小不努力,老大徒悲伤,以后就是袁闯潭。”

“去你妈的,就不学点雅的!”袁闯潭瞪着眼睛吼。小女孩战战兢兢地念:“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以后就是袁闯潭。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以后就是袁闯潭。 ”

袁闯潭大叫一声“气死我也”转头便往外跑。大家齐声续道:“以后就是袁闯潭。”

“故事完了?”

“完了。”

“这有什么意思?害得我看半天,简直比猪还蠢。”

猪听了,觉得很委屈:“我就趴在屏幕前看袁闯潭的故事,又没参加愚人节竞赛,怎么老跟我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看了两遍,呵呵。。深得很“无厘头”~~~
下面文章中的导读,让读者可以对小说有深一些的了解。读第二遍之后,我觉得细看后会发现,这篇其实有很强的应兄的语言风格。
ying312 回复 悄悄话 说明:这个故事的特色是“无厘头”,给人感觉很复杂。

故事三个组成,武侠、小女孩、搞笑顺口溜,串连起来形象的图像越来越淡,抽象的感觉越来越浓,合起来一个无厘头的故事。粗看像是搞笑原创坛和摄影沙龙,最后口风一转一个冷笑话刺了看帖的读者,让人越细读越让人觉得藏着什么东西。你越认真越摸不清,以此来愚弄愚人节的读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