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老应

用调侃去书写思考,以故事来叙述理论。
个人资料
正文

股海探索(1)

(2010-03-08 13:52:31) 下一个

        榕城老应

关于股市投资咱也和大家一样在那里扑腾了近二十年了。先谈谈心路历程。

中小学念书谈起地主资本家剥削穷人,只觉的坏呀惨呀。不过透过故事咱看到里面有两拨人:花钱雇人干活过的牛,拿钱干活就过得憋屈。马克思也写了:资本,剥削,剩余价值。一大本咱没读的过来,就明白个钱能生钱。就想咱要有点小钱,做人不要那样坏,只当当资本家看着别人干活就行。

书唸多了就要有个理论高度。十多年前我和朋友说:拿工资是按算术级数攒钱,钱滚钱会按几何级数增长。小钱时利少,但这两条曲线中间有个交汇点。过了这一点,管钱的要比攒工资的来的值。我想有一定钱时要花相当的精力看着,再多了就要全职盯着。

说时还没那钱,有那钱时又觉得钱随便放着也涨,不是有基金经理吗?我又滚钱又攒工资的双管齐下多美。一直齐下到泡沫破裂,才明白有钱不一定当得了资本家,当了资本家也有跳楼的。

从此恶补知识,买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从股市入门看到股王之道。摊书满床,捏着曲线报表,细读财神大鳄,拿他们传记当枕头。白天必看新闻,晚上要听分析。但见那些大师名嘴口沫横飞,言之凿凿,顺势逆势相抵,牛市熊市随心,却也能自圆其说。不免心中有点疑惑:要都能这么明白干嘛还费这么大劲在这边叨叨。换我,直接杀到股市里捞钱偷着乐去了。

再说,要真能预测到明天,也不能这么满世界嚷嚷,就不怕被人抢了个先?至多是酒足饭饱之后,摸着肚皮剔着牙齿,再吹吹侃侃才是常理呀。

但又一想,黑格尔和萨特老先生都说过:存在即合理。分析师这行,怕也有百年了吧。没音乐舞蹈那么娱乐人,怎么还有这么多人捧场?没那么多前仆后继的傻冒吧。不明白,郁闷!

理论搞不明白就先实践吧,不是”知难行易“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什么都没有也可以摸着石头过河呀!于是先下水再说。跟了一年Zack以质量为先,定了几年IBD来顺势操作,估着宏观经济逆市布局,按着曲线图投机倒把。

摸着了石头没?这么说吧,顺风顺水时,招招都灵。逆风逆水时,买什么丢什么连买空都丢。只有一个真理验证到了: 时来顽铁生光,运去黄金减色!

2000年时股市红火,连看门捡垃圾的都谈股市走向,投个三千八百的,不几天凯旋归来,胸脯都能顶上天,见了CEO都不点头。我在科学院的同学毛兄,博士,教授,高智商。对我说:我们也学过什么成什么,连火箭控制都玩的转,还能错过这个新经济?!翻了几本书,将基金改为个股,下海搏杀,立马见效。过些天洋洋得意地对我说:“过去结婚时简陋了,现在和老婆补拍了全套照片,买了钻戒礼品。如今花钱的原则是:可买可不买的,买!可吃可不吃的,吃!” 豪情满怀,真真让人羡慕!我老婆至今还埋怨我,股市轮回我们只落个纸面上的富贵,还是“曾经的”,要像毛兄那样,钻戒也买了,鲍鱼也吃了,也值呀!

股海沉浮犹如历史长河际遇英雄人物。好景哪能常有,辉煌不能永在。凯撒大帝在其巅峰时遭遇刺杀犹如股市冲高轰然崩溃。几千年来留下的豪言也不过是:“Veni Vidi Vici” 。换成英文是:“I came, I saw, I conquered” 。股民可以翻译成:“我赚过,我开心过,我享受过。” 人生快意不过如此!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