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忘忧河上的情人节 (图)

(2008-02-12 14:35:52) 下一个


    忘忧河上的情人节

    冬末傍晚时分,匆匆踏过脚下的柏油路,能看到雨过后潮湿的痕迹,天黑下
来的速度依然很快,就像在一眨眼的时间,又一年的情人节将至,琳琅满目的店
铺,华美的巧克力专柜,街头巷尾的花店开满了娇艳的玫瑰,携手同游的恋人相
依相偎让人倾慕。

    亲爱的,千万别告诉我,你的灵魂此时有多么的寂寞,那样我会更加感到孤
单,在这个清冷月明的情人节前夜,我也想买一支玫瑰,外面裹着彩色的包装,
静静地躺在我的床头,而明日再将它亲自放在你的手中。

    然而,月很明,况且今夜,东京有风。

    你还记得我吗?时常站在河畔会对你骄傲地笑着的那个女孩,远在大海彼岸
的窗外,望着灯火阑珊,去遥想那前世的缠绵,那思念如潮水穿越了几千年。在
那条古老的忘忧河畔,你还握着那把心爱的古琴么?还会轻轻吟唱那首不知名的
歌曲么?

    你就是那个叫做“无忧”的白衣少年。

    在那以前,我们并不晓得彼此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是听那里的人们说,能
留在河畔的日子,在七七四十九天后都得离开,那条河在阴阳界上,那里的河水
会冲刷掉我们今世的所有冤孽,也会洗刷掉我们今生所有的记忆。

    本是懵懵未懂,我们痴痴的笑着,在那条忘忧河中,只有两个无家可归的少
年最快乐。我和无忧都不明白为何有些人们总是脸上充满了生离死别的忧伤,都
说忘忧河的彼岸遍地鸟锘ㄏ悖?鹑天堂?lt;/p>

    忘忧河的夜,蒸腾起满眼雾气,河边,彼岸花盛开如火,我和无忧坐在那河
边等着上路的时间,彼此庆幸着没有太多的放不下,嘲笑着路人的恋恋不舍,或
许因为得到的太多,总有更多的牵挂。

    “无忧,你想河那边会是什么样子?”我悄悄地问。

    “听说阳光明媚,四季如春,随处都可以采到奇花异果,那里的人可以在空
中跳舞,那里可以让人自在逍遥。”无忧神秘的冲我眨了眨眼。

    “那你一定喜欢跳舞。”

    “我不会跳舞,也并不喜欢,而且我喜欢四季分明的天气,我生在北方,喜
欢下雪。”无忧忽然叹了口气。

    “我喜欢唱歌。”无忧抚摸着他那把古琴,琴弦闪闪发光。

    “我怕孤单,怕没人陪我说话。”我听说那里的人总是孤单支影,最多也不
过一个人在天空飞呀飞。

    “那里的人不懂得感情,只有在转世之后,才会有记忆。”无忧也是这么告
诉我。

    “转世,要等多久呢?”我用手托着腮,呆呆地望着静静的河水。

    “那要看轮回,好像还得等到有生命降临人世间,也不知何时能轮到我们。”

    黑暗中,夜风吹得有些冷,我紧紧地裹紧了身上的单衣,疲倦的我伏在河边
的草地上睡着了,无忧坐在我的身边,靠在那棵不知道多少年的柳树上,他睡得
好像很轻,随时都会醒来。

    每天清晨,无忧都会采集一些不知名的野果和我一起充饥,即便这里没有太
阳升起的时候,到也是和风徐徐,周身暖洋洋的,我和无忧闷的时候也会去采野
花,捉蚂蚱,玩累了,就倒下睡,时间也过得飞快。

    转眼间,很快就要到了四十九天,我们都知道,一旦到了那一天,那一瞬间
后便很难相见了,于是我们开始希望时间变慢,我们慢慢的数着过去的一天又一
天,时间越快,我们便愈是担忧,于是,我们的脸上少了最初的侥幸。

    那一年,我们都是十八岁,情窦初开。

    我异想天开的来到佛前,想求佛慈悲多容我们的快乐几天,哪怕是不要去河
对岸的世外桃源也好,佛无奈的摇头笑了笑,你们这对俗男怨女,前世修行的不
够,今世火候不够,只能等来生。

    我忍不住开始了伤心的抽泣。

    佛微笑着对我说:“你为什么伤心哭泣?”

    “因为我将失去一个和我一起开心的人。”

    佛说:“因果轮回,造物弄人,也只因这里只有无忧一人能和你一起游戏。”

    “就算是这样,难道不可以让我们多留几日吗?”我依然祈求。

    “多留几日又如何,缘聚缘散,本是顺应天意,早晚要散,何必顾在朝夕。”

    佛问我。

    “因为舍不得。”我低下了头。

    “贪心,贪欲,记得你当初还在嘲笑别人放不下生离死别,此刻到了自身也
是看得不够清楚了。”

    “即便我容了你们,你们在这忘忧河上也只有两个人,你们不会永远快乐的,
人毕竟是要回到人间,过属于人的生活,有贪心有痴欲,有苦又累,有哭有笑的
生活。”佛摇了摇头说:“你愿意让无忧永远只对着你一人,不让他去有更多的
快乐吗?”

    我羞愧的低下了头。

    “那能让他不要忘记我吗?”

    “你想他记得你好,还是忘记你好?让他记得你,在轮回后的天涯海角四处
的找你,寻你,而你的轮回却不知道在何时何地,你愿意无忧受此煎熬吗?”

    “我不愿意。”我希望他能真正快乐无忧的活着。

    终于到了四十九天,我和无忧就要度过那条忘忧河了。

    “我能不能不去彼岸,而留在忘忧河边?,我甘愿承受这暗无天日。”无忧
边说边留恋的望着我。

    “四十九天你们都要离开,这是不可改变的。既然已成定局,不如欣然接受,
不要再留恋这世间一切的贪恋,过往云烟。”

    我眼睁睁的看着河水漫涨,从无忧和我的足底开始涨到了腰部,和忘忧河的
水忽然变得苍劲有力,将我和无忧的牵在一起的手慢慢的分开,此时,我和无忧
知道,一切的抗争都是徒劳的,只好用目光道出最后一声珍重。

    我不想忘记无忧,当我再睁开眼睛时,心中的苦楚却不见了,看到的,却是
另外一个世界,天空蔚蓝,青草碧绿,清新的空气,自然的花香,天空的鸟儿在
叫,勤劳的人们在耕作,幸福的生活。

    醒过来的我忽然意识到,世间本无想象中的大苦大难,人生不过一场幻象而
已,不禁想起佛教亦云:因爱而生忧,因爱而生忧,无爱亦无忧,亦复无惧苦。

    不记得忘忧河上的日子,也忘记了无忧那个男孩子,此时我站在大洋彼岸灯
火阑珊的地方,明天是情人节,今夜的东京,风很大,月很明,我苦思冥想着那
忘忧河上快乐的日子,那个叫做无忧的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