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再叙铲雪太极

(2022-01-29 10:57:39) 下一个

我好多年前写过这么一篇,不知上哪儿去了。 今天看到雪晶版主是太极们弟子,倍感亲切。 正好下了大雪,可以用上我“自创”的武功,就加一点新料,再罗嗦一回。

其实我的太极拳,是业余都算不上。  一开始学过24式,后来学了杨式85式。 这几年来练跆拳道,所以太极拳练得很少。  有趣的是,跆拳道从初学到初段学的八套拳就是叫太极。  我还有半年考二段, 现在学的几套拳叫“八卦".   跆拳道的这些拳法跟中国的拳法大相径庭, 但是有很多内在的原理是相通的。  而杨式太极的基础帮我更容易掌握跆拳道的拳法。  

说回正题。  冬天我是非常期望下雪的,因为这样我就有机会去用实践太极铲雪,锻炼身体,铲完以后不但不累,而且神清气爽。 

“发明”太极铲雪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那时我在学习铲雪的正确方法, 看到说要用腿劲而不要弯腰。 因为弯腰是用腰做杠杆,会伤到腰。我想,这不是跟太极的原理一样吗? 于是就把左右穿梭的步法融进了铲雪的动作。 大概是由左弓步开始, 沉肩坠肘, 虚灵顶劲,铲起一堆雪,重心后移,左脚收到右脚内侧, 左腿向左迈开, 同时向左转腰,全身放松, 两腿稍稍用力, 身体其他部分不用使劲, 用腰带动躯干,顺带带动双臂一挥,带动雪铲, 毫不费力,雪就飞出去好远。  这是向左。 向右的原理是一样的。 

好了, 就先写到这儿, 我出去铲雪享受了。。。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