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欣赏是最恰当的鼓励

(2015-11-20 09:20:12) 下一个

说到夸奖与鼓励,我不赞成违心地夸孩子,一来目的性太强,容易走火;二来,孩子是天生的人精,对父母的违心洞若观火。违心的夸奖容易引起反感。

都说孩子学得快,但我发现孩子其实学得比成人慢,所以成人容易习惯性地以自己的程度来要求孩子,标准容易很高。  父母自己不知道,其实是在拔苗助长。

跟孩子在一起,我会把自己的理解力降到他们的年龄,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去感受他们付出的努力,欣赏他们的成果。 孩子画的画,不去评价好坏,而是真的去仔细观察,发现有意思的地方,说出真实的感受。 我喜欢这个,那个熊有意思。对不明白的地方,诚心提问。 真心喜欢的就说喜欢。不喜欢的不说。 也许因为我是画盲与音盲,所以在美术与音乐方面更容易满足。 孩子这两天拉琴拉了我喜欢听的曲子,今早带她上学时不自禁地哼了出来,孩子笑话我上瘾--我觉得这是最好的鼓励,不用费劲费心思。

在自己更擅长的理科,我也发现孩子通常不喜欢家长指手画脚。 这是正常的现象,人的本性。家长也容易产生“我的方法比你好,你怎么就不听呢?”的想法。  我能体会孩子的感受,我也不喜欢别人强加给我建议。己所不欲,误施于人。看到孩子不情愿甚至皱一皱眉,自己再好的想法,再好的技巧,也咽进肚子里,静待时机。等孩子来问,再适当地留有余地留有悬念地说一点。

再说点主动性,我仍然是要求很低的那种家长。 我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就是想放松。也就能体会孩子上大半天学,要做作业,有时还有课外活动,对体力脑力都是一种挑战。  所以一方面尽量减少课外活动,只有孩子非常喜欢的才坚持。 另一放面,孩子完成了分内的事,想玩,想看杂书,尽量满足。 只控制电子产品的时间。孩子休息够了,有时会主动做分外的事,不论是家务还是学习。 又自然流露出惊喜与满足--合家欢乐。

也许Low expectatoin 比 high expectation 更适合某些孩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