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人生境遇不可选择,心态可以选择
个人资料
正文

从买房说起,谈子女教育的正视现实。

(2010-09-08 18:46:54) 下一个

花开花落,月圆月缺。 人生在世,岂止是不完美,简直是缺憾多多。 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占着,就有在利与弊之间取舍,而取舍决定的根据就是看预想的后果。 幸福快乐建立在坦然接受这个不完美甚至缺憾多多的后果上。 不幸的根源就是幻想造出可以刺穿所有盾的矛,和挡住一切矛的盾。


以买房为例,在一定的预算下,就考虑房子的好坏与位置。 一般来讲,价钱一样的房子,房子本身的质量与位置成反比。买房子的时候,一般人都会在某些方面做妥协。为了好房子本身,就牺牲一下位置; 为了好位置,就牺牲以下房子质量与大小。买了房子就坦然接受这个房子的缺点,不跟自己较劲,老指出自己房子的缺点。


给个Bonus, 在锁定利率的时候,就不能想着抓最低的利率。今天的利率可以接受,就定了,坦然接受别人几天后可以要到更低利率的可能。 要是不锁,准备抓更低的利率,就等。但也做好准备,接受利率飙升的后果。不该寄望自己的预测。作为普通人,能预测到明天率的升降,那些银行里知道内情做贷款交易的专家早就捕捉到了加以利用,这个预测的利益(Arbitrage Opportunity)早被人用来赚钱了。 今天市场就又找到了新的平衡, 你的准确预测就变成了失算。


需要推的事情,就是孩子不喜欢的东西,或者没有准备好的东西,就别指望孩子喜欢上。 推了孩子读书,就要接受孩子读书就只为了父母而读书的后果。 面对它,不要再问”怎样可以推出自推娃“这种不可能有答案的问题。就别寄望孩子以后爱阅读。有反例吗? 肯定有。 世界就是这样的不完美,任何规律都有例外。每个月肯定有人锁定本月最低的利率,而且还为数不少。 只是概率只有1/30, 不能指望而已。 推听话的孩子,就指望要一个唯别人马首是瞻的孩子,就别想着孩子有主动性,有Leadership. 如果孩子有主动性,有独立思考能力,就自然而然地会跟你想的不一样。 你还要不要他独立思考?


所谓“自推“(虽然我非常不喜欢这个词)是放养出来的,只不过自推的方向和力度与父母预想的不一样罢了。 而不是有了自推的娃才放。这个因果关系不要搞颠倒。 推自推娃和推主动都是要造出可以刺穿所有盾的矛,和挡住一切矛的盾的幻想。 经常听人说放养的方法难,让娃找到真正的自信难,是幻想。 是难的事容易做,还是不可实现的事情容易做? 推自推,推主动才是真正的幻想。


我坚决贯彻放养的原则,不是因为我认为我的娃是天才,比别的娃都好。相反,别人不切实际地夸我娃的时候,我都会说:这很普通,没什么特殊的。 而是因为我计算了风险,想到了最差的后果。放养最差不就是学习上高中毕业?高中要是毕不了业。就算学习上差,其他方面没准可以补偿。 就算没的补偿又怎么样呢? 车到山前必有路,总有办法的,这个结果我认了。 而这个最差结果的概率有多大呢? 也就是我今天锁定的利率是今年最低利率的概率吧。 而也有同样多甚至更多的可能性,反正比推来得多,会成为一般人认为是天才式的人物,为世界做出杰出的贡献。这个结果,当然也坦然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