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尘

试着告诉读者,生活是多样的。每一个活着的人,在多元化的人生时空里, 扮演着某种角色,向着不同的方向展现着自己的千姿百态,书写着与众不同的生 命华章。
个人资料
正文

新来的EIS情报官 (2)

(2016-10-02 06:15:51) 下一个

原著: 哈利 哈弗考斯

编译: 飘尘

 

为了增加我们这一批EIS学员们的实战动手能力,我们被分配了一种叫作家庭随访的实地调研的科目,地点就在亚特兰大的市区。通过家庭随访调研,我知道了实地流行病学在流行病情报服务中的作用,熟悉了系统抽样和概率抽样的方法。我记得,一九八一年七月十五日的那次家庭随访调研是一项有关家庭暴力和伤害的课题。我所在的那个班的同学们设计了一项问卷调查,每两名学员一组,可以在亚特兰大任意选择家庭和地址进行家庭随访。

在课堂上,我们学习了一些经典的流行病学案例。比如,发生在一九四零年,纽约奥斯威哥大教堂的烛光晚餐聚会上的胃肠炎爆发流行的案例。那可是一件轰动全国的胃肠炎爆发流行,它并不是因为涉及的人多,而是因为它本身所具有的戏剧性和吸引眼球的卖点。制作香草冰激凌的厨师太富有创意了,他制作的香草冰激凌被细菌污染了。结果,参加晚餐聚会的八十多位与会的名人要员,有四十六人在用餐后24小时上吐下泻。后来对参加晚餐聚会的七十六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采访,发现凡是那些吃了肇事厨师制作的香草冰激凌的客人,全部中招,无一人幸免。通过这个案例的学习和讨论,我学到了流行病情报服务的十二个步骤,这让我在以后的情报服务中,受益匪浅。

1. 组建一个潜在的疫情专案组,做好疫情现场的调研准备 (包括人员,管理, 通关, 旅行,联系人,通讯方式,指定首席研究员,等等)

2. 确定疫情的存在

3. 证实/验证诊断结果

4. 构建一个工作案例的具体定义

5. 系统地发现疫情病例个案,列表

6. 描述案例的流行病学,整理流行病学调研的数据 (按发生的时间先后,地点不同,和人群)

7)提出假设,解释那些致病的风险因素

8)分析采集的数据, 应用适当的统计方法,评估提出的假设

9)必要时,重新考虑/细化那些假设, 补充新的调研,增加研究力度

10) 及早实施预防和控制疫情的措施

11)通报研究发现

12)对疫情流行趋势的监测,评估疫情预防和控制措施的效果

就在星期一课前不久, 接到了上峰的通知, 我被分配到EIS的寄生虫流行病情报小组。我的上司是丹尼斯 嘉兰可博士,他是一名兽医,寄生虫学专家。 他给我的具体任务是在周三,也就是两天后的这个时候,与性病专家吉木斯 克兰博士见面,讨论一个新的研究项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