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尘

试着告诉读者,生活是多样的。每一个活着的人,在多元化的人生时空里, 扮演着某种角色,向着不同的方向展现着自己的千姿百态,书写着与众不同的生 命华章。
个人资料
正文

假如今天是你的生日-

(2014-03-09 14:26:44) 下一个

 

假如今天是你的生日

 

飘尘

 

当洁净的春光把温馨送给盼春的大地,

它纯粹的灵魂会把生命的奇迹送给春雨;

当流入花丛的清泉追逐着飞逝的云雀,

它奔涌的浪花化作春潮扬起的漫天云霓。

 

假如三维打印机能描绘出思维的轨迹,

我愿用它重拾起你对春天的美好回忆;

似曾相识,模糊的事物,破晓的晨曦,

偶然的错觉和幻觉,究竟是什么物质?

 

当心海里的波涛低唤庄严漫长的时光,

我仿佛看见你的人生,如天边的曙色;

分分秒秒,在那里默默地变换着色调,

六十年的岁月,凝聚着这难忘的一刻。



假如今天是你的生日,我还没有淡忘,

但愿我的祝福化作恒久,明媚的春光



祝你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不看你的留言真没注意到,这一层深意。感叹其实一首好诗是可以有多个层次的:

第一是语言美,诗作为一种不同于文,小说的特殊文体,语言形式的美是读者能体会到的最直观的感受。

第二是诗中所描绘的图画,情感之美,未必是诗人的初衷,但确是读者可以容易滋生共鸣的。

第三才是诗人赤裸裸的情感世界,隐藏在朦胧的诗句里。若能读到这一层,可以称得上知音了。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翛然网友你好。在叔丁的园子里见过你。读过你写的游记,印象深刻。我大哥是精神科医生。上个星期和他争论三维打印能复制大脑的组织结构,但不能复制思维,就象计算机需要软件程序那样。那天刚好又是他的生日。灵感来了,就写了这首诗。诗的第二节用了幻觉,错觉,似曾相识等医学术语,暗示他是个精神科大夫。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ochen' 的评论 : 你的大哥好幸福啊,有这么华丽的生日礼物!欣赏美诗!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大哥,有他出生在春光明媚的春天,有着光明磊落的胸怀。这首诗是写给他六十岁生日的。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能生在春光明媚里,生命应该充满诗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