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尘

试着告诉读者,生活是多样的。每一个活着的人,在多元化的人生时空里, 扮演着某种角色,向着不同的方向展现着自己的千姿百态,书写着与众不同的生 命华章。
个人资料
正文

6. 我的“赛虎”

(2010-04-24 21:33:44) 下一个
 十一岁那年, 我从乡下的舅舅家里抱回家了一只刚刚满月的黑犬。我给它起了个很勇敢的名字:赛虎。赛虎的全身长满了黑毛, 只有四蹄是白色的。奶奶对我养狗很支持。她对我说:养狗好, 狗比猫对主人忠心。狗忠诚老实, 猫奸馋懒猾。奶奶的这些话,对我影响很大。直到今天,我对狗始终抱有好感, 而对猫则深恶痛绝。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很多时候,人还不如狗, 最起码它对你永远是忠诚的。不会背叛、不会嫌弃更不会抛弃。狗是世上唯一爱你多过爱它自己的动物。人为了名利,有时会不惜出卖身边所有的人, 而狗则不会”。奶奶还告诉我说,十二生肖之一的狗是由狼驯化而来。上天创造了狗。 上天创造了狗来帮助人, 保护人,给人作伴。狗会看家,放牧;狗能救人, 还能给人引路。

赛虎的老家在颖川县西郊的火龙寨。火龙寨离县城十几里旱路。由于这个寨子里的村民们大半姓邢, 所以火龙寨又叫“邢寨”。赛虎的妈妈是一只高大,壮实,皮毛乌黑发亮的雌犬。舅舅家里的人们称她“雪上飞。”雪上飞生了赛虎和六个兄弟姐妹。舅舅家的雪上飞每天的食物除了红薯就是剩饭和涮锅水, 所以奶水自然不够。赛虎和它的兄弟姐妹们才刚满月, 便被舅舅一个个送了人家。

赛虎刚到我家时,胖嘟嘟的, 样子可爱极了。奶奶每天喂它稀粥和烙饼。 烙饼太硬, 我便嚼软了再喂它。它的小舌头舔着我的手心, 痒极了。很快, 赛虎在奶奶和我的精心照料下长大了。 它出落的很灵气, 象它的妈妈那样,全身毛发乌黑发亮, 尾巴向上卷起,四蹄雪白, 看上去英姿飒爽。每天, 赛虎都倦卧在我家戏楼的门前, 只要有人来访, 它便汪汪地叫上一通, 那样子象是在告诉主人有客人来了。 赛虎很懂待客之道, 它从不扑向陌生的客人。

赛虎通人性。每天早上我上学去的时候, 赛虎便站起身, 陪我走下戏楼,穿过长长的庭院, 出“十三帮会馆” 的西门, 陪我向南,走向通往学校的小路。在“十三帮会馆”南端小路的分叉处一个叫“云羽巷”的地方, 它便停下来, 目送着我, 直到我的身影消失, 它才依依不舍地跑回家。下午放学时分, 赛虎只要听到我远处传来的口哨声, 便欢快地从戏楼上跑下来, 一直跑到“十三帮会馆” 的西门, 它立起身,用前爪扑向我的前胸,伸出舌头在我的脸颊上舔来舔去。而我, 则用手捧起它的头,用鼻子对着它的鼻子。赛虎的舌头在我的脸上舔上舔下, 发出“刺喇刺喇”的声响。然后, 它便停下来, 站在我的身边, 眼睛望着我, 象是在等着我的指令。我教会了赛虎许多小把戏。象马戏团驯狗那样, 我对赛虎进行了服从训练,即让赛虎狗学会服从我的命令。这种训练不仅能使刷毛、淋浴、等日常护理得以轻松地进行,而且能使赛虎和我和睦愉快地生活在一起。我让奶奶为赛虎用花布做了个漂亮的项圈。我还教它跳跃障碍,钻穿铁环。赛虎最得意的便是把我仍向远处的鞋子给叼回来。赛虎不喜欢人们从上面靠近它。它根据自己视线的高度来判断对手的强弱。它喜欢人们采用低姿势靠近它。赛虎决不攻击倒下露出肚子的对手。

我的赛虎喜欢人甚于喜欢同类,对自己的主人有强烈的保护心。赛虎有虚荣心,喜欢人们称赞表扬它。当它办一件好事,或做一些小技巧活动,你拍手赞美它,抚摸它,它就会像吃了一顿丰盛美餐那样心满意足。赛虎对于曾经和它有过亲密相处的人,似乎永不会忘记他的声音,同时自己住过的地方也能记得。赛虎在外出漫游时,常常会不断地把它的粪便布撒路途, 作为”标志”。赛虎见到我高兴时,就会摇头摆尾。它的尾巴不仅会左右摇摆,还会不断旋动。

一九七五年,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 父亲受到了牵连,离开了颖川县城。 我的家也因此搬迁到另外一座城市。由于那座城市不允许居民养狗, 我只好把赛虎留在了颖川,托付给了“十三帮会馆”的一位邻居。从此,我再也没有见到我可怜的赛虎。二十二年后, 当我从美国回国探亲,重返“十三帮会馆”, 向旧时的邻居们打听过赛虎的下落。 邻居们说,打从我家搬走后, 赛虎便一直卧在我家戏楼的门前,看守着空空的戏楼, 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直到今天, 每当我想起赛虎, 心中有无限的愧疚和难过。赛虎在我小时候陪伴过我, 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动荡的年代, 我最忠实的朋友 - 赛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