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成田

来日本的时候是3月,离开的时候,也是3月。用淡淡的温情按摩我的回忆和灵魂,毕竟等我有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这是我唯一能带走的东西。
正文

东瀛漫忆(4)

(2010-02-22 02:49:27) 下一个

潮湿的夏天来了,我忽然大病一场,差点呜呼。H不厌其烦地为我看大夫做翻译,并且同意我休假3个月,无论我呆在中国还是日本都可以。我回去了2个多月,回来的时候感觉好多了。C去机场接的我,看见我的时候,很夸张地大叫:我们真想你!

我不置可否:你们?你和你的女朋友们?

C一本正经:我们,我和H

 

晚上H请我和C一起吃饭,席间谈起我们项目的进展,说起有点工作需要的数据必须去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去做,最好在年底之前结束。H看看C,又看看我,“我想V来完成这个工作”。

C忍不住在胸前感谢上帝,并对我做挤眉弄眼状,good luck

本来对牢一盘食物的我不得不表态:我干不了,那个东西太难了。

H还是不温不火的语气:你可以试试。

我却急了:我根本不会那样的数据处理!声音骤然高了几分。

“没有人天生就会”,H端起水杯,“你系统学习几个月就可以了”

我没辙了,“我只能说我试试”。

H从包里掏出一本书递给我,“它会让你逐渐明白的”。

 

临睡前我花 2个小时连一个小节都没有看完,翻着后面那些似乎无穷无尽的密密麻麻的公式,我忍不住给H打电话:“你给我多久的时间”?

“先看看那书,学习数据处理,2个月吧,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嗯,还有,你可以在家看书,如果不想来办公室的话”。

放下电话,觉得用工作来占领思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我欣然受命。

 

我还是选择去办公室,因为家里太安静了,有时候感觉能听见血液流动的声音。而且问题多多,可以及时请教。很多时候我在家晚上学习到深夜,但第二天依旧神采奕奕去上班。觉得自己有学习的能力真好,每天都在进步让我很开心,我的病也慢慢愈合了。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2周,但一天晚上我实在被那个程序的debug 问题搞得头大,怎么弄都跟标准值差一个数量级。连着3天我都跨不过那道坎,我开始怀疑自己了。

 

早上在老板走进来之后,我把那本书递给他:我干不了,我尽力了。

 

H看着我沉默数秒,发话了:你没我想象中的勇敢。

 

我低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勇敢的人。

 

H开始温和的笑:不,我认为你非常勇敢的。

 

对着我满脸的问号,他依旧不急不缓:你每天早上从来不化妆就敢出现在办公室里,这难道还不勇敢?Sometimes even the pillow stamps is still on your face.

 

Sorry,我不会化妆,也从不化妆。”我有些底气不足了。

 

“没关系,我会找些书给你让你学习化妆”。

 

C也在一边笑着附和:“我让我的GF来教你”。

 

第二天我的办公桌上真的有一本厚厚的关于化妆的画册。完全不懂日语的我,翻开就头大了。但是碍于面子,我不仅当场致谢,还表示一定好好学习。H回答:“不客气,你可以每天练习化妆,我和C会客观地告诉你你的进步”。

 

可是我用不到10min就阅毕了里面的美女,我压根儿就对此没啥兴趣。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得度过了一天。

 

第二天如此,第三天也这样。

 

第四天早上我在老板上班之后跑到他的cube,“我想换本书”。我嗫啜着

 

H转过椅子,笑容满面地把那本有无数微积分的散射理论递给我,“You are really brave lad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ATS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筝花的评论:谢谢关注!谢谢不说了,好歹给我这样伪装得文学的人留点面子,呵呵
风筝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长点,读起来畅快。
文笔偶就不说了,反正和偶而一点也不象。


H真得很会用人,这就是最做老板的天分吧。
VATS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尔来常常来的评论:俺没啥笔法,不过胡写一气。以后自己来这里找哈,如果我能坚持下去的话
偶尔来常常来 回复 悄悄话 在日坛看到蛛丝马迹,我来了。
谢谢!
你写的,有点儿萧红笔法,就是通过别人的言行反应来表现作为主人公的这个自己,很有意思。
继续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