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lin88的博客

世界公民人权高峰会呼吁消弭战争
正文

赶走内心的胆小鬼

(2017-11-12 00:24:31) 下一个

 

文:太极门弟子 徐子茜

 

我从小就是一个自动自发的小孩,不需催促,就会主动写好功课、整理好环境,当然让父母放一百个心。但是自律并不是自信与勇敢的同义词,虽然我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却是个没自信、没勇气的人。这样的个性,是来自成长环境中,缺乏旁人的肯定与正向的鼓励,当我看不见自己的优点时,每每碰到处理事情,就会超级没自信——因为我的心里住着一个胆小鬼,每当有机会一展所长时,只要别人一个迟疑的眼神或怀疑的语句,都会让我信心崩盘、退缩,甚至会先否定自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记得小学六年级时,老师看我行事稳当,指定我担任周会的总企划,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就接下这重责大任,从规划节目流程、撰稿,甚至担任主持人等等都一手包办,最后顺利完成周会,老师对我非常称赞。但慢慢长大后,因为自我的否定,让我原有的长才被自己隐藏起来。

 

我有时会看着别人的眼色来决定自己的定位和价值,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自我,也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这样为了别人而呈现的另一个我,让我看不见自己真实的面貌,于是开始自我矛盾,不断的找寻其它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想法,诸如叛逆、不听话等行为,最后却越来越不开心。

 

直到某天,听到一位年仅15岁的太极门师兄,分享气功与他的人生故事,我看到师兄不惧他人眼光,很大方的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当师兄分享完时,师父鼓励他说得很好。我才发现在太极门这个大家庭中充满温暖的鼓励,师父从来都没有限制我们,师父很乐意让弟子们去尝试任何事情,师父常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很好!你们很棒!」就在师父的肯定下,我决定勇敢做自己。我相信我很好、我很棒,于是我开始参与太极门的活动与阵组练习。

 

道馆有很多人生智慧讲座分享,讲座都需要主持人做开场与总结,刚开始师兄姊邀请我主持讲座时,我都会很紧张,不知道要讲些什么,还记得有次在主持重要的活动时,那时是以双主持方式呈现,在过程中,因为太过紧张,导致身体摇摇晃晃,因为脑中一片空白,也不知道应该怎么与搭档衔接台词,所以只有简单的说几句话带过,但是师兄姊并没有因为这样就说我表现不佳,或因此而不再让我上台主持,反而鼓励我,只要有机会就来当主持继续学习。渐渐地,我已经能从容的、镇定的主持,还不时的能以幽默的话语让每个会场充满欢喜与惊喜。每次我当主持人时,总有位师姊会在台下看着我,等到活动结束,她都会过来跟我说:「子茜,妳的主持进步好多喔!半年前的妳,跟现在都不太一样,越来越厉害了。」就是因为师兄姊的支持与鼓励,让我找到了自信与勇敢,我终于看见自己的优点,原来我真的是很棒!

   

图说:徐子茜(前右)因为太极门师父和师兄姊的支持与鼓励,已经可以从容镇定的主持,带动现场充满欢喜与惊喜,找回自信与勇敢,肯定自己真的很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