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lin88的博客

世界公民人权高峰会呼吁消弭战争
正文

推倒心中的高墙

(2017-09-14 04:19:26) 下一个

 

文:太极门弟子 彭锦珍

 

  小时候家里很穷,又缺少父亲的关怀保护,造成我非常严重的自卑感,总觉得别人看我的眼神都很不友善,带有轻视的感觉。因此,常把自己武装得像个刺猬,让人不得亲近,搞得自己很不快乐。为了想要让生活更好,16岁就只身从乡下北上闯荡,练就凡事要靠自己努力争取,才会有收获的处事风格,但一颗「心」从来没有安定过。

 

  婚后与先生白手起家,成立一家印刷公司,我作风强势,大小事一把抓,凡事都必须照我的指示去执行,从来不接受他人的建议。久而久之,与我共事之人时时神经紧绷,夫妻间的感情也因缺乏良性互动而日渐疏远。我常常抱怨先生有话不跟我说,反而去找别人诉苦,心想,我做的一切都是为这个家,为家人好啊!为何没人了解我的心?加上在商场打滚多年后,因一时大意,使公司损失了800多万元财物,家庭陷入恐慌不安,让我不愿再相信任何人,心中的高墙越筑越高。

 

  就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时候,因为贵人的引荐,有幸进入太极门这个神气大家族,从此改变我的人生!神气家族里有一群笑容满面、心地善良的师兄师姊,愿意耐心倾听我的苦恼,真诚的关怀我,同时分享他们在太极门学到的人生智慧,耳濡目染下,我的心渐渐打开,脸上也多了笑容。在师父的引导下,我开始懂得自省,修改脾气,愿意敞开心胸,多听员工的意见,即使意见相左,也能静下心来好好沟通。当我不再与人争得面红耳赤后,才知道以前的我,在员工心目中竟是个不折不扣的「武则天」!

 

  以前的我赏罚分明,非常爱计较;自从在太极门练气养生后,看到师父总是引导弟子往正向思考,给弟子改过的机会,我也学着将员工视为家人般爱护。有一次,无意间听到员工间的对话,一位提到因为迟到一分钟而无法领到当月的全勤奖金,另一位提到因校稿疏失要重印,不知要被扣多少薪水,想到员工养家餬口不容易,他们也不是故意要犯错;又想到师父说,带人要带心,要感同身受,有同理心,于是我改变全勤奖金制度,不仅提高金额,还改以10天一期计算,而业务疏失造成的损失则改由公司全额负担。后来因为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我们准备慢慢把公司收起来,便鼓励员工培养第二专长,找到工作后再离开;虽然员工陆续找到新工作,但至今彼此间仍像家人般关怀互动。

 

  有一次参加馆内母亲节的活动,听到师父说:「孝顺不能等,『爱』要及时表现,勇敢说出来。」想到我年轻时就离家,跟妈妈的关系疏离,为了不留下遗憾,当我面对母亲勇敢说出:「母亲,我爱您!」的瞬间,不禁热泪盈眶,母亲也忍不住流下高兴的眼泪。没想到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一个拥抱,就让我们母女再度心连心、感动不已。6年前妈妈以94高龄仙逝了,我很庆幸在她健在时,及时表达对她的爱。感谢师父如慈父般谆谆教诲,用慈悲温暖安了我的心,更填补了我自幼缺乏的父爱,圆满了我的人生。

   

图说:曾被员工称为「武则天」的彭锦珍,入太极门练气养生后学会同理心,和员工亲如家人,也重拾与母亲间的亲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ola!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真正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