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泽东时代对城里人生活最最重要的保障是什么?

(2015-11-13 11:37:37) 下一个

一些网友或很年轻根本没有老毛时代的生活经历,或人云亦云地跟着说,好像老毛泽东时代上学时不要钱的,看病是免费的,人人是一定有工作的,干部是不敢对职员(现在该称员工了)咋办的,物价很低所以一个人工作可以养活一家六七乃是十个八个人的。

事实不是这样的啊,这些福利没有这么多的,即便是有哪一部分,也是与贫下中农是没有关系的,那些或多或少的好事,记住,只限于有城市户口的“城里人”。

就算只说城里人,这些道听途说的“福利”,都没有说到点上,什么才是真正的毛泽东时代城里人生活的基本保障呢?

救济。这真是毛泽东时代城市人口最最基本的保障,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也不敢保证不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怪事, 一旦发生,“救济”二字的重要性就显出来了。

比如,挣钱养家活口的一家之主,当爹的突然去世,顿时这家人就会陷入绝对的困境, 举例,我一发小,小学中学均是同学,他家的情况。

其父江南造船厂一工人转入办公室的职员,月入90几,母亲无正式工作,里弄做点扯纱头(有多少来自上海的人还记得呀?)的事体赚点小钱补贴家用,原是四兄弟姊妹,62年老五出生, 不幸老爸于1963年过世,我的同学是老大,尚未满14岁。

原本90几块六口人,人均超过15,在上海应属小康,天灾人祸的赚钱的走了,家里有刚刚多了一口人,叫这一家孤儿寡母如何活下去?

老妈没有工作,老大年龄太小,家属和厂方商议出了个方案,老妈到厂里去做临时工,待大儿子(即我的同学)初中毕业,就进厂顶替作正式工,不知有没有正式成文,口说很可能无凭,届时很可能赖账。

此刻,其实我的同学心里不怎么想去当工人,他很想初中毕业考个中专,上海有所很好的中专,在复兴路上海电影院对过的上海机器制造学校,那可是一机部的重点中等专科学校啊,同学想上的是这所学校。

1966年,我们初中要毕业了,东风那个吹啊战鼓那个敲啊,考试那个被取了消,上什么高中中专哟?留学校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吧,这儿的事情我一直有点怀疑了,为什么我同学没在这段时候顶替过世几年的老爸进厂当学徒,因为此时退休或病故子女顶替的政策仍然有效的,所以前面我说的我对他们家和厂方的协议是否只是嘴上说说了。

1968年了,6667届该离开学校了,上海当年的分配是有相当一部分很不革命的,即可以直接进上海的工矿企业当学徒,可这位命不好的同学,就在分配前不久,患了肺结核开放的,按他的情况,真的板上钉钉,上海工矿的硬档啊,分来分去份不出去,想想哪个单位要一个开放肺结核的病人?这时就算江南造船厂认以前的帐页不会要他了吧,三几个月一拖,“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了,上海工矿的分配stop! 接下来的叫做一片红:全部下乡!! 言外之意,在上海工作就不是“红”似的,工人阶级比不上贫下中农革命了。

退休或病故职工子弟的顶替,被当成有破坏上山下乡的“嫌疑”,也停止了,这哥儿们用句上海话叫“两头勿着杠”, 还生着病,当然也不可能被光荣地到广阔天地去了,在家猫了几年,直到70届分配又有了分上海工矿的之后,把他给分到街道房修队开卷扬机了。

还没说到这个故事的重点呢,有人要问,那么这几年,即从1966年其父过世到大约70年之后,他家时怎么生活的?

这就必须承认是毛泽东时代对城市贫困人口的救济政策的优越性了。

那时上海的救济分两种,单位救济和社会救济。

但凡全民单位的职工,全家老小人均不足十二块五毛的,单位不足到十二块五毛,每逢冬季可能还有可能补助一两件棉衣被褥什么的,过年也可能再另外给个十块二十块年终补助啥的,好歹也能过个年。这叫单位救济。

社会救济呢?无正式工作,大集体小集体的,人均收入不满八块五毛的,街道办事处给补到这个数,其余冬令过年则没有任何其他补助了。

人均八块五毛,对于上海的生活消费来说,非常非常地拮据,但是,可以保证最低最低的吃穿住,家中所有孩子的上学,学费当然是全免,而且个个可获最高助学金,并且这个助学金是不从社会救济里扣除的,我那同学就拿着105毛的人民助学金,每天的三顿饭就在学校里吃了。

他家的那几年过得真的是很苦很苦,但毕竟保证了最低的日常开销。不过他妹妹去黑龙江兵团,立马减掉了八块五毛钱,又有个弟弟中学毕业被分到上海一家工厂,街道下个月就再减了八块五。

他和我的关系很好,经常到我家来,我父母很同情他,时常留他吃饭,虽然我家那时老爸被扣了工资,但是感谢上苍的是老爸他们单位工资扣得很仁慈,所以我家伙食开得就还过得去。

旧社会过来的父母,对我这个同学的情形最为感慨,老爸常说,这点真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若是解放前,当家的一死,不是家破就是人忘。

说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要想说毛泽东时代的好处,要说到点上,要实事求是,是怎么样就是什么样,别在那儿瞎起哄,什么住房不要钱看病不要钱的不着边际。

更重要更富有人性的是,这个社会救济不是专给红五类,凡是有上海户口的人,只要是人,就可以,比如有人家,当家的是国民党什么什么的,共产党来后予以镇压了,留下老婆孩子也得吃饭啊,街道一视同仁,按人头算八块五一个,包括可能还带着地主帽子的父母啥的,当然四清或文革一来,把老人给撵回了老家,这一份钱就会被减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