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跃进里的小生活

(2015-10-16 11:42:46) 下一个

日前几位网友说起上海的里弄食堂,想起了一些事,倒不是我在食堂吃得多好。

1958年的大跃进浪潮中, 各街道里弄也被要求办食堂,我们那个江南新村,包括江南一村和江南二村,自然也不能例外,不过使人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在整个江南新村办了个大食堂外,还要各小片也办一个小食堂,此处的“小片”指的是几栋房子,而整个江南新村有好几十栋呢。

于是阿拉屋里附近的几幢房子,就在某号一套空房子里把小小的一个居民食堂轰轰烈烈地办起来了。

人员一共有四个,我妈一直是家庭妇女,因为有文化,就被任命为食堂会计,其实我妈字是认得不少但根本不懂会计业务,算盘年轻时会点不过早已忘得只记得一进一二进二了,在那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年代里,这点珠算知识足够当食堂会计了, 我妈当上食堂会计,我们全家自然停止开伙了, 天天早中晚,三顿跑去食堂,好在离家只有三分钟的路程,老爸呢,晚上回来直接去了食堂,大家在那儿,还有左邻右舍一家一家的,挺热闹。

再小的麻雀五脏还是得俱全,一个负责人,以前的博文中说过一个老家是冀中平原的阿姨,因地雷战时民兵队长的她不小心被自己埋的地雷炸得脑子不好使了,结果手下的小民兵老公跟着八路打成了好像是副团还是正营级转业来了上海,才以家属的身份跟进上海而做家庭妇女,毕竟那时已有十几年的党龄的老党员了,咋的也该做负责人。两炊事员也都是南下军人家属,一个阿姨也是河北人老公转业前是某军校据说是刺杀格斗中尉教官(脑子也有毛病,精神病医院进出过多次),还有一位是个山东阿姨,也是转业军官的老婆。仨北方老娘们儿,炒菜技术低下但面食本事一流,所以短短的食堂存活期间,俺们天天被北方话吆喝,经常面条馒头包子饺子馅饼可劲儿的造。

说完人事说“房事”,前头说过是在一套空房里,江南新村里,也就俺们家(此处再学一回那几个北方阿姨说的话)这几栋房子有“大门”即几间房子成一套, 上海话说的一门关死,里厢几间房间加一个厨房一个小卫生(无浴缸),也确有些人家是一家人独用厨厕,要知道上海的“独”用事个什么概念!!找对象立马条件升级啊。话说回到我妈算是二把手的这个小食堂,这套房子有现在说的两间半,左面一个单间16平方米,右乃套间外大也是16平方米内套一9平方米小房间,中间则是厨厕了,厨房当然就是食堂的厨房,厕所阿拉就勿讲了。右之套间为食堂,外大间不知从哪儿找来桌椅板凳几张,权当饭厅,里间则是储藏室也算我妈的办公室。左边那大间呢?托儿所,一会儿还有故事。

这么小一个食堂,肯定不是为很多人服务的,所以那间16平方米的“餐厅”,有时就成了我们这些小赤佬白相和做功课的地方,那时我只是八九岁,绝对记事但好些事记不全了。

记得特别清楚的是隔壁托儿所,只有一个阿姨,管十来个比我们还小的小人,阿姨人不错就是脸上有点麻子,也好像多少有点文化,所以也就能教小孩子唱唱歌啦写写字算算10以内的加减乘除啥的。

为什么我会对这个托儿所以及这个麻子阿姨记得特别印象深刻呢?因为我骂过她(好像我写过这件事),虽然不是故意的。

一日,中饭还早,兄弟就爬隔壁托儿所窗口上看阿姨教小孩子唱“嗨啦啦嘿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一边唱还一边手舞动着,我实在看得无聊透顶了,突然想起刚刚学会的顺口溜,不由得就对着那些小孩唱到“九九八十一,麻皮捉财绩,财绩捉勿着,麻皮气煞快”,唱了一遍又一遍,托儿所的小孩听得笑哈哈,我就越发得意唱得更起劲了,没注意托儿所阿姨离开了房间。

突然,有人一把把我从高于地面的窗口拉下来,揪着我的耳朵,还绕了一圈进入那套房子的厨房,我妈正与那三北方阿姨忙乎着准备开午饭呢,麻子阿姨揪着我的耳朵走到我妈面前,手持小木棍一根,作势要请我吃生活(打我)的模样,气急败坏地说:“看看侬迭只小赤佬,伊骂我!”

其实我妈和那几位阿姨都听见了的,因为我的声音很大,又反复了好几遍,北方阿姨虽来上海不久,但这点上海话还是能够听懂的,或许她们已经在厨房里暗笑过了呢,中国人笑麻子笑癞痢还少么?

我妈屏着笑,明知故问地用四川上海话问麻子阿姨“伊骂侬啥?侬讲给我听,回去我教训伊!”注意,若说“教育”未必是动手,口语中“教训”就大有玄机了。可麻子阿姨一个劲说“伊骂我侬听到伐?”我妈反复请她说出骂了什么,另外三位北方阿姨也使劲鼓励麻子阿姨说出来“你不说出到底这个小赤佬骂你什么,你要他妈怎么教育他呢?” 可是,可是,您叫这麻子阿姨如何开得了口啊?

五个妇女的戏,又差不多一台半了,全是文戏,四个人拼命要第五位说出“这个小赤佬到底怎么骂的人”,偏偏这第五位实实在在就是说不出小赤佬骂的是什么,一阵下来,不了了之,麻子阿姨气鼓气涨地走了。

待她离开厨房进了托儿所的房间,这四位,压低嗓子笑个不停,一个二个要不一记“头塌”或者毛栗子一只,把我推来拉去,北方话夹上海词“你这个小赤佬,有你这么骂人的么?别人麻子已经够心酸的了,你还专门挑着出来说”!

时隔五十多年,想想我也真不是东西,小赤佬实在也够坏的,虽不是有意,毕竟伤人太过,阿姨,若你九泉有知,听到我在说对不起了吗?

几个月后(大约也就三四个月),食堂关门了,那三位北方阿姨被安排去了集体单位,我妈回家继续作家庭妇女了, 做自家的会计兼炊事员(也学会不少北方面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君的这篇文章刚贴出来我就有读,非常触及人的那根神经的,因为我们都同为50后,说实话反正我是很喜欢看,这麽好的文章,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如果君停笔耕耘,这类文章到哪儿去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