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底子上海人真格天天早饭吃大饼油条?

(2012-08-04 10:14:43) 下一个
这些年来, 怀旧盛行,比如上海的东方网上有一个栏目叫“寻找上海记忆”,石库门大饼油条豆腐浆,夏日乘凉风情浓,外滩情人墙的浪漫情调,等等, 果真如此?
别的不说,今朝阿拉来刚刚迭个上海个早饭。
的确, 上海的早饭摊头大饼油条豆腐浆老虎脚爪糍饭团生煎馒头小笼包大小馄炖阳春面羌饼葱油饼裹脚布包油条,多不胜多,眼花缭乱,用句上海本地话“多去多来”,而且,可以说每天迭种摊头前一定是排着队的, 似乎人总是多得勿得了,那么,好像上海人是天天在摊头“上吃点心当早饭”的了,其实NO,不是这样的,现在人的回忆包含这一种对以前生活的“想往”,把一种想像当成了发生过的事情。
那么,上海的真正早饭绝大部分是什么呢?泡饭,酱瓜豆腐乳咸菜“过”泡饭是上海滩绝大多数人的早饭,而且在煤气尚未普及前,这个泡饭的“泡”顾名思义是用开水“泡”的, 不是”烧“的。
上海煤球炉子的发展史, 我还是大致记得的,先是煤球炉子,每天早上当家的一般是妈妈,早早的起床,拿马桶拎出去,去小菜场买小菜,回来后拿着钢种(普通话叫钢精锅,实际是铝制品)锅,里面装的是昨天晚上剩的干饭,到老虎灶一分钱用开水先冲一遍将水倒掉,然后再加上水泡着端回家,若饭比较多又是天热的辰光,那就可能先用开心冲两浦,反正还是一分钱,以保证冲透了或万一饭有那么一眼眼开始坏了的话也消足够了毒,“家主婆”回到了家, 开始叫起来当家的以及小赤佬们,这时的石库门理就可能听到张三李四王二麻子家的女人在喊“讨债鬼,好起来咧”“侬只小浮尸哪能还勿起来呀?”,各种方言的一阵早上交响乐。
上海的很多人家,尤其是石库门住户, 早上不全起床还吃不成饭,为什么? 房间小,打地铺,得起床收摊才能把八仙桌拉出来, 台子中间摆一盘酱瓜或咸菜或豆腐乳,一只锅子内有泡饭,几只饭碗,一个两个一人一碗泡饭,用筷子“搭”一点点“菜”,“匝匝味道”,呼噜呼噜刨一阵泡饭,胃口大的再吃一碗, 就这么, 一家们的早饭就打发了, 等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 然后女主人开始吃剩下来的,再收拾点火生炉子了。
忙碌的早上结束了。
要想到外头吃所谓“老三样”当早饭? 那是八十年代后的事了,再早的时候,或是经济条件特别好,或是当家赚钞票的,或者实在来不及的偶尔次把两次,才有可能。
有一朋友,其父母均为四十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双双57年中奖当上了右派,还算上海的政策不太严,老头子从二百多块的四级工程师减到一百五一个月,老妈则从九十多元的银行职员变成了50多块钱,三兄弟,一下从每月三百出头到二百另点,就这在上海滩也算是挺刮刮的了,七十年代初中期那朋友给我说“勿要听伊种人瞎七搭八乱讲啥个天天到外头吃早饭,讲得像真格一样, 老实讲我小辰光阿拉屋里真格是几乎天天辣外头吃早饭格, 爷娘又忙钞票又不算少,天天三角五角吃早饭还吃得起,现在老娘辰光嘛又多起来了, 物价呢有勿像五十年代嘎便宜, 爷娘格工资又被减特一百多,说老实话, 叫阿拉天天出去吃,还未必舍得,未必吃得消。”
不过,伊拉屋里格夜饭,倒真的是相当讲究的,到底还有两百块一个号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煎饼加油条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时候是泡饭, 大饼油条是少数时候。

最想念的上海的早点。
刚回来。最不开心的是现在的上海小孩(第四代)都不会说上海话。嘿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阿拉上海宁鼎欢喜看侬写厄么瓷。谗瑟来!侠侠!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滨的评论:
钢筋锅应该还是铝锅啊。呵呵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老人的当然有人给做饭了。我6岁起就搬到北京的和平里,爸爸妈妈早晨6点就走了,把我叫醒去买早点。我哥哥从来都不去。让他去他就说他不吃了。
我买了好几年呀,我冤呀。现在想起来都难过。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纳兰啊,你年轻了吧。
你的生活我们当年是想都想像不到的啊
纳兰 回复 悄悄话 钢精锅还是钢钟锅??钢钟锅好像是铝锅。泡饭好像没怎么吃,记事起老娘为了让我长身体一直是让吃干点的,蒸的高庄馒头掰开塌点炼乳,定胜糕也经常当早饭,再然后是面包涂点麦淇淋,那时候已经有零拷的一杯杯植物奶油了。再后来上高中上大学就自己出去买了吃,粢饭加糖包根油条拉,粢饭糕,羌饼,生煎锅贴都喜欢的。倒是现在,周末会熬一小锅白米粥,黄泥螺肉丝玫瑰乳腐过过,心想好的时候还做两片吐司,切片白面包抹一层肉酱裹一层面糊,油里煎煎。小时候沿着嘉善路走到复兴中路口,那里有个摊头的吐司我经常去买。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钢精锅应该是不锈钢制品。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对小孩的叫唤原来是那么恶劣的名词啊,浮尸。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之所以称为“泡饭”,之所以用开水“泡”而不用火烧,是因为当时没有那么多的“煤气”,一开始连煤饼继蜂窝煤也没有,早上炉子还没有生咧, 哪来的“火”烧泡饭, 几乎每个弄堂口都有的老虎灶,三两分钟走过去一分钱开水冲一冲泡一泡, 那不是更方便的事? 这就是“泡饭”的由来。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泡饭怎么都是烧滚的,从来不是用开水泡的呢?还有朋友在夏天是晚上烧滚,第二天早上直接吃,省时,我觉得挺好。开水泡省力,但好像不利于肠胃消化。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油条四分一根,大饼三分,甜大饼五分。
特别记得粢饭糕五分加半两粮票。 每天下午会去瑞金路口买一块粢饭糕边吃边走。 这倒的确是雷打不动的。 早晨多数吃泡饭。 因为不喜欢, 所以养成了不吃早饭的坏习惯。
几斤几两 回复 悄悄话 油条三分洋钿一根,一般上海人家还是吃得起的,再节约点,就切成小段,一家三代五六口人,两根油条一碟酱油也够了,条件再好点还有红方腐乳撒上白糖或者是醉方腐乳等等加泡饭。
诚如博主提及的许多上海早点确实琳琅满目,与上海人家的家常早饭还是有不同概念的。摊头早点大多数还是由无家庭负担的单身汉买了坐下来吃,或者买了边吃边上路的。给楼主补充一样早点叫蟹壳黄,大家都不会忘记吧。
至于上海方言的文字表达,同意博主的观点。我还是认为不要为了咬音而写错别字。“讨债鬼”不应写成“讨债巨”,“上海人”不应写成“上海宁”,等等`。同样的文字,上海人自会有不同的读音。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有辰光我“忆苦思甜”一记,烧一锅子泡饭,煎两个荷包蛋,一块豆腐乳一小碟小酱瓜,迭个饭勿好烧得太烂, 就是要一粒一粒格,现在勿是别个, 只是过过腻头而已。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勿要纲几十年前吃泡饭,就是现在我还勒该切泡饭呢。不过勿是用油条,多数是用乳腐,疙瘩乳腐多得来,超市里几排桑,勿但有中国格,当然除特南方泊方,还有台湾香港,日本韩国,挑挑改改蛮方便格。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robato多谢对“羌饼”的赞赏,我不但可以讲“羌”写得“字正”而且还可以把饼做得“羌”圆。
天天有“油条过泡饭”人家有伐?有,勿多,收入与支出的关系摆着的。
至于宁波人骂“婊子那儿子贼那儿子娘死劈”是连在一起骂的,当然老娘骂儿子“婊子那儿子”就有点搞笑啦。
至于忆苦思甜的“苔条花生”,“油炸花生”,咸蛋等等过泡饭, 那不是旧社会的“家里”早饭而是公司行号等“单位”提供的早餐,所谓老板或公家提供的,总比家里的好些,迭个是听爷娘讲的。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采菊人能正确写出羌饼的"羌"字,也可算文化人了.
每每看人写"枪饼"不由得暗思告诉他是"羌"他也不懂为啥叫羌饼.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阿拉阿姨骂表哥"讨债句',隔壁的宁波宁骂她的儿子"贼拉污子(儿子)","卖比拉污子(儿子)",邻里不无窃笑.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阿拉爷讲,解放前有一天的早饭是稀饭,四样小菜:花生米,咸蛋,酱菜,咸肉.他不满意,一怒之下拒吃,到外头吃西点去了.
当时我羡慕得要s,心想旧社会多好啊!今天我只要一块咸肉过早饭就好了.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阿拉阿爸也吃泡饭,老妈不是上海人也被同化了,天天跟着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不不光上海,大约江浙地区都吃泡饭吧?杭州人也吃的。

在南方很多年无法适应泡饭,吃完肚子很刮,没到十点就饿得要虚脱。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淡淡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油条过泡饭是有的
淡淡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rsehorsetigertiger的评论:

4cents
fishpond1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我大哥厂里让老工人上台忆苦思甜,有个八级老钳工说:解放前真苦啊,早饭只能吃苔条花生,肉松过泡饭。他才说了一句,就给赶下台了。
horsehorsetigertiger 回复 悄悄话 A big loaf of bread was 31 cents and small one was 13 cents in Shanghai in the 70th?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从发音上来说是“巨”,ju,但写的话我觉得还是应该用“鬼”。
至于五六七十年代的早饭, 真的是以泡饭为主,因为算算上海的平均收入就那么一点了,社会救济是八块五角,工厂救济是十二块五角。技术工人工资高些,八九十块的蛮多,辅助工只有五六十块,中学教师最好的刚刚超过一百多一点,小学老师最可怜,白白披了一件现在叫“白领”那时类似“写字间先生”的外衣,其实工资只有四五十块而已,大家都说人均超过十五块就可以了, 超过廿块相当不错了,二十五就是好日子了。用大约十分之一的钱吃早饭?有没搞错!别的事你不办了?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勿叫“讨债鬼”叫“讨债巨”,哈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可爱!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是额,还是以泡饭为止。油条大饼多数是礼拜天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