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要怎样说出口 (7)

(2004-06-21 01:55:07) 下一个
高洪亮滔滔不绝地说了半天,发现我一直瞪着大眼睛在看他,便不再继续说话。他也盯着我的眼睛,一副疑惑不解的样子。其实我什么都想不出来了,只是突然很想去洗手间。我抬手指了指洗手间那边,高洪亮冲我尴尬地笑笑:“去吧。其实翻译没什么难的,你就当看美国大片了,这可是原声的呢,看的时候别忘了给我们大家讲讲就行,顺便再把我们的感想告诉导演,其实挺简单的……” 简单?简单你个头。简单你干吗不自己去翻译。本来一个月没见到他的面,说实在的,我还是很希望见到他的。可是怎么一看见他就没什么好事呢,心里对他的一点点惦记在刹那间就荡然无存了。为什么那两个翻译都不能来呢?难道不想干了?唉,这种机率几乎为零的事都会发生,也许可以去买张彩票试试了。 心里这么埋怨着,我还是快步向洗手间走去,完了完了完了,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这可怎么办哪,我在洗手间里急的直转圈。以前我们老板总是夸我英语好,其实我是什么水平自己最清楚了。我是用英文发言过,但那完全是照着稿子念,多练习几次就齐了,翻译过文件是没错,大多只是书面翻译,况且还有词典帮忙。现场翻译完全没有做过,这次想不现演也不行了。真后悔刚才没过脑子就回答高洪亮的问题,早知道有这种事就是打死我都不会那么说的。这家伙也真是,就会想着给我下套。可恶! 从洗手间出来,我看到李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和高洪亮他们站在一起。看来也是在等我。高洪亮其实并不知道我真实的英语水平,但是李伟应该更清楚一些的。也许他可以说服高洪亮去找别人帮这个忙。想到这里,我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 李伟看到我走过来,对我笑了一下,然后对高洪亮说:“你别说,吴薇穿这身套装,小脸儿再这么一绷,看起来还真挺象那么回事儿。我看让她当这个翻译呀,正合适。” 真是让人不敢相信,李伟居然也这么说。我冲他苦笑了一下,心里明白最后一丝希望也破灭了。真是纳闷了,他怎么也对我那么有信心呢,就不怕我把这个会议给弄砸了吗。 证件都是事先准备好的,我看到小颜迅速把其中一个翻译的名字划掉,换上了吴薇两个字,然后又帮我别在西服上。我跟着他们向会议室走去,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高洪亮突然扭头,吓了我一跳,他小声对我说:“回头我请你吃千层雪。”边说还边得意地冲我眨眨他的小豆眼。 这家伙可真是好笑,这时候了还开这种玩笑。一个破冰激凌能弥补得了我所受的巨大精神损失吗?他是不是真把我当小孩了。哎?奇怪了,他怎么会知道我最喜欢吃千层雪呢。千层雪是和路雪今年的新品种,味道好极了。什么时候说起来都会觉得馋的不得了。 算了,事已至此,我也豁出去了,不就是客串一下翻译吗。如果完成的好,大家皆大欢喜;即使翻译不好也情有可原,本来咱也不是吃这碗饭的,砸就砸好了,反正我是豁出去丢人现眼了。 当高洪亮开始在台上发言感谢甲公司乙主任丙代表光临的时候,这次会议就算是正式开始了。我坐在他的旁边,努力地捕捉他说的每一句话,然后在脑子里飞速地把它翻成英语。我没有现场翻译的经验,又加上紧张,基本是在胡说八道,连自己都不明白说的是什么意思,那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明明知道这些话是我说的,可又觉得好像是从另外一个毫不相干的人嘴里说出来的一样。这样过了几分钟后,我明显地感觉到了高洪亮担心的目光,他开始放慢语速,也许是为了照顾我没有办法集中精神去思考的头脑。我一点信心也没有,真担心自己会腾地站起来,大喝一声:“我翻不下去了!” 不知是潜藏在血液里的不服输的性格起了作用,还是上大学时经常在英语角的小树林出没的缘故,最艰难的10几分钟过去之后,我终于开始慢慢的进入状态,真正的去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挑战。脑袋也好像完成了漫长的热启动,不知不觉中自己变成了一部运行平稳的机器。我听明白了高洪亮所说的每一句话,然后尽量准确的把它翻译出来。就这样全神贯注地译出那些好象早已存在脑中的话语,不再感觉到高洪亮的目光。  发言者一个接一个,我丝毫不敢松懈。现场翻译一旦走神,哪怕只有几分钟,都会漏掉很多的话。这样不知过了多久,我的脑袋开始觉得疲惫,有点跟不上发言人的话,有些词实在想不出来我就直接说英文。 听到高洪亮说午间休息的时候,我已经累的不想说话了。我转向他,却触到了他喜出望外的目光。我目光呆滞地看着他,心里狠狠的想:高总,这下您高兴了吧,满意了吧,我真是被你害死了。 会议开到最后一天的时候,不仅是我,高洪亮他们公司的那些人也都个个眼神涣散,累的人仰马翻了。高洪亮也一反往日嬉皮笑脸的样子,变的凶巴巴的。我看他也就对客户态度还好点,对他的下属,简直就没个好脸色。 在宣布这次会议圆满结束的时候,我似乎都听到了高洪亮他们公司的人从心里发出来的欢呼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