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俄国旅游记(8)女人和酒

(2005-06-12 16:10:28) 下一个
俄国旅游记(8)--- 女人和酒 谐和 男人说女人,只说到皮毛,女人说女人才能说到精髓。到任何地方旅游,最重要的 题目是看那里的女人,男人自不必说,女人也可以对那里的女人感兴趣,看到一些 男人看不见的东西。 女人,是永远的话题。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俄国女人是那块土地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我在圣彼德堡时, 刚好碰上那个城市的姑娘在南美洲的世界选美比赛中得了冠军,当地英文报纸头版 只登了个小小的标题‘我们的姑娘最美’,连照片也没登,并没有大大张旗鼓地宣 扬,好象在说‘嗨,这算什么?在我们这里,美丽的女人多了去了。’ 说句实话,俄国的年青女人在世界上真的是排得上顶尖的。她们普遍相貌娇美,身 材惹火,直显青春健康给女人带来的活力。和在巴黎一样,我在莫斯科和圣彼德堡 的几天里(当然,短短几天不可能看得很全面),全没有看见一个那种在北美常见的 肥胖得呕人的女孩子,也没有见过在东南亚香港一带那种刻意拒食,近乎排骨的女 人。女人的美丽之处,在俄国的年青女人身上体现得十分完美:皮肤娇嫩细腻,不 经修饰的五官搭配得纯真和谐,长长的秀发,或金或红或黑,自然飘逸,身材苗条 丰满,该凸的凸,该凹的凹(这是女人之间□慕对方身材好的常用语),腿长臂细, 高窕惹火。看着这些大自然精工雕刻的俄国女人,你会觉得:青春健康就是美,还 用得着化妆修饰减肥么! 不过,过了中年的俄国女人,我就不敢恭维,我说的是平均状况。也许是遗传因素, 也许是生活工作的压力,尤其是在生孩子后,她们的身体都象气球似地突然肿起来, 胖起来。不管是在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场所,很少见到那种精干苗条保养合适的中 年女人,她们或高胖或矮肥,或颈粗或踝肿,或背弓或锭(错别字)宽,唉,反正是 身材走了样,身材一走样,青春就不再了啊。 俄国女人好酒,喜酒,酗酒,这是公开的事实,并不是什么秘密。男人喜酒,女人 也好那一口,这也许她们中年发胖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在莫斯科街头经常看见年青 女孩和不那么年青的女人,纯熟地用食指和中指叼着啤酒瓶,边走边饮,和大老爷 们儿似的。在其它国家作为露天茶座的地方,在俄国却看见女人们或者情侣们面前 放着一大杯一大杯琥珀色的啤酒,边说边笑边饮,侍者象倒茶水似地往她们的大杯 子里不断添酒,好像她们永远不会喝醉,豪饮的气概真让人□慕。其实,啤酒在俄 国很便宜,也很普遍,街上的小食亭,书报亭都开辟很大的橱窗,专门卖啤酒和烈 酒,本地产啤酒大约9 - 20个卢布一瓶(350ML ),我心说,这不跟卖茶喝一样么, 比汽水还便宜!进口的啤酒贵一点,最贵的德国啤酒(那种绿色标签,H字母打头的, 忘了名字,对不起!)也才44个卢布一瓶,相当于1。50美元。这种小贩卖亭也卖烈 性酒,伏特加是最常见的,全不问买酒者的年龄,给钱就提货。 俄国女人的温柔热情也令人□慕,斯拉夫人的浪漫并不输于拉丁人。在地铁入口处, 手拿鲜花等情人的,大多是年青女人,她们把鲜花捧在手上,春风满面,见了心上 人就上前吻抱,一点不忌讳。反而是那些年青的男孩,羞羞答答,硬要躲在角落里, 将花藏在背后,愣痴痴的。我有一次在莫斯科走迷了路,正好走到一对情侣身边, 那女孩子面容娇好,雪白的肌肤,红红的脸蛋,男孩子还很单薄,好像是个高中生。 他们靠在莫斯科河边的栏杆上,正在哈哈大笑着。我向他们问路时,男孩子很有礼 貌地回答我,女孩子却在一旁不停地啃他的右耳,还用双臂搂抱住他,一脸的幸福 样子。当我问完话,谢谢他们时,女孩子很自豪地望着她那博学多才的男朋友,把 他搂得更紧了。所以,我在莫斯科迷路时,多是向年青的情侣和中年的妇女问路, 前者处在最佳情绪中,一般不会让你失望,而且男孩子在这个时候最愿意向女友表 明他的学问和助人为乐精神。 这个国家的‘阴盛阳衰’是很明显的,我说的是在人口比例上。二战就不用说了, 留下成千上万的寡妇和待嫁却独身一辈子的姑娘。以后历次战争,特别是1992-1997年, 60岁以下俄国男人的大批死亡,使得俄国男人的平均寿命由63岁下降到56岁,比一 些非洲国家还要低。女人的平均寿命却仍然维持在70岁左右,这就造成大量的单身 中老年女人,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政府拥有的博物馆,大剧院,马戏团,旅 游点里,我看到的90%以上的工作人员是中老年妇女。她们穿戴整齐,表情严肃,认 真负责,一丝不苟。我的两位导游都是在政府的旅游社工作,博学多才的中年妇女, 工薪不高,对人却不卑不亢。 在莫斯科的大小教堂里,门里门外最常见到的是一些身着深色长裙包着头巾的穷困 妇女,她们通常带着全部家档:几个大塑料包。或向上帝祈祷,或向路人乞讨,她 们面色青灰,脚踝粗大,臃肿的身子,不知是因为肥胖还是因为浮肿,呈现出身心 具疲的悲哀。导游告诉我们,她们都是无儿无女的孤寡,有许多是从外地流落来莫 斯科的。我想,她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长长的故事,只是没有人帮她们写出来。我 在一个小教堂外面,看见坐在长凳上的老年女人,从身边的塑料口袋里掏出一个扁 扁的小瓶子,对着嘴巴,慢慢地喝着,我猜,那瓶子里装的是伏特加。 战争和俄国女人应当是这个国家永远的话题,小说和电影总是离不开这个题目。她 们的的爱情竟然也和酒精结合得十分紧密,这是我在圣彼德堡看了俄国电影才领略 到的。这里先说说俄国的电视。我看的电视不多,每天回到旅馆的时间很少,大都 在旅游点逛荡。匆匆忙忙看电视的印象是:他们没有象咱们那样的众多的电视连续 剧,虽然,俄国历史上那些可作‘话说’‘戏说’的宫纬秘事并不比咱们的大唐大 清少,但是,他们好像并不热衷于这些题材,倒是爱上演一些老电影,将俄国的暴 风雪,女人,战争,爱情,狂饮。。。。。。一遍又一遍地以哀怨凄凉的调子展现, 以俄国人固有的那种既无可奈何又幽默搞笑的手法。 我看的第一个电影是写战争和爱情,年青的单身母亲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生 活,小男孩在一个偶然事件中认识了在本城服役的年青军官,成为好朋友,并且将 这个英俊的军官介绍给他的妈妈。妈妈和军官恋爱了,军官却因为一项特殊任务要 离开妈妈,妈妈执意要跟着军官去执行特殊任务,却在一个暴风雪的火车站被敌人 逮捕了。电影最后,是小男孩计划着去营救妈妈和军官。电影里,男的英俊,女的 漂亮,孩子可爱,故事催情,暴风雪的场景非常‘俄罗斯’。这样的电影,黑白效 果实际上比彩色的动人多了。 另外一个电影是女人和酒精。电影里的男主角始终没有露脸,‘他’出现的时候, 要嘛背对着观众,要嘛就是戴着一顶遮了大半个脸的毛皮大帽。女人有二十七八岁, 健康可爱,身材苗条。她疯狂地爱着这个观众看不清脸面的男人,在一个暴风雪的 夜里,她听说这个男人乘坐的火车将经过她住的小镇(又是暴风雪和火车!),便匆 忙戴上头巾去火车站,希望见他一面,可是,上下找了个遍,没有见到心上人。她 失望地回到女友家里,向女友诉说心中的失望和痛苦。女友是个酒精爱好者,便和 她边饮烈酒边谈心,还嘲笑她的自作多情。正在她喝得晕呼呼的时候,电话铃声大 作,赶紧拿起电话,是‘他’打来的!‘他’告诉她,火车晚点,‘他’现在正在 镇上的火车站等着她。一下子破涕为笑,不听女友阻拦,她披上头巾,一头扎进风 雪弥漫的原野,向火车站奔去。。。。。。。 快到火车站了,她已经看见‘她的’男人背对着她,站在电话机旁,等得有些不耐 烦了,可就在这时,强大的酒精在血液里发威,将她击倒在地,她眼见着20多米远 的心上人,却眼泪模糊地倒在雪地上,渐渐昏睡过去。轻轻的呼唤‘他’的声音却 被风雪的呜呜声掩盖了。。。。。。,完了。电影也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