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良

人生如戏,笑口常开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挥之不去四十年

(2013-11-08 16:45:22) 下一个

整整四十年前的十月二十九日,我们四十个同校的初中同学,告别亲人,一起到后河淤插队落户。四十年好长,但那一天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是我们难以忘怀的一天。从那一天起,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四十年来,已有五位乡友不幸过世,让我们为玉荣、营伟、福玲、凤清和刘刚祈祷,愿他们在世界的那一端安息!

四十年来,我们从花季少年长成了人父人母,又晋升到了祖父祖母。时光流逝,但我们的心还年轻,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也多让自己欢乐,随意享受,慢慢生活。这个世界有太多无法掌控、不遂人意的地方,愿我们都尽力把握好自己的心境。

从箱子底下翻出十几年前与乡友们往返的书信,一、一细读,再次感受乡友情谊的温馨,钩起对往事的记忆。 


 

小迟并各位插友:

在接到怀建的电话, 胜利和风清的信之后, 又收到了明华代表大家写来的信及照片, 这段时间真让我兴奋! 对未来的憧憬是青少年生活中的美丽, 对往日的追忆, 是过来人生活中的幸福。二十多年来,中国这个社会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除了进步之外,还有人心不古、物欲横流。在随着世人在这变化中搏击、挣扎的过程中,我们这些人每人心中还保有一片神圣的天地,那不仅是让人伤心落泪的岁月,更是我们用青春年华,带着爱与恨,奋斗的过程。 

文革刚刚结束时,豫剧《朝阳沟》重新上演,在北京引起轰动。周扬在观后曾感言:不管时代和(知青)当事人都已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他们当年那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和牺牲精神都是永远让人称颂的。同《朝阳沟》中的主人公相比,我们下乡是在文革时期,荒谬的时代使我们的那段经历更增添了一分悲剧的色彩。

在那几年不平凡的经历中,我们朝夕相处。从七八年开始返城至今,分手近二十年之后,大家又重聚首,足见这段情谊的珍贵!我虽未能身临其境,但明华信中所描绘的热烈情景让我激动!象大家一样,我也视在后河淤的经历和与三十九位同学的相交为我生命中的宝贵财富,我盼望着能尽快与你们相聚。感谢燕萍、王宏、立英发起,并同刘刚、国顺、怀建、娟玲、胜利、风清诸同学筹备这次盛会 - 在我心目中,这比最近的“十五大”还重要。三十四位同学合影的照片,我已经不知看了多少遍,有一半人都不能一下子认出来了。毕竟时隔二十年了 - 已是两个半“八年抗战”;但大家都是荣光满面,身体健康,这是我们受过苦后的福分。我真希望那个展牌上的照片能再清楚些,好让我能仔细辨认、回忆起同大家在一起时的许多细节。王宏你是劳苦功高,展牌搞得有水平,会标写得贴切、有气势。真庆幸我们还留有这么多可让人无限回味的照片,我知道不少是挺假的 - 但那也都是时代的写照。下次我回到天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这些照片。比起“老三届”,我们这些“小三届”们在经历上可能稍有逊色,但也足可夸耀了。应好好地把那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凑一凑,不仅让我们自己“开开心”,还可以教育“革命后代”。有的儿女都上初中了,我们的眼光还要放得远些 - 让孙子、孙女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 

在后河淤的这段经历已经对我们每个人的过去和现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定也会继续影响到我们的将来。当我把这段生活讲给以后的同学、同事和学生时,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觉得像传奇似的。我时常有感于下乡插队落户在后河淤的生活经历对我的磨炼,想起你们三十九位曾与我共同生活的同学,也想起全国有约两千万与我们有过相同命运的兄弟姐妹们 - 其中有的曾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相比之下,我只能说自己是幸运的。但火热的青春,艰苦的奋斗,对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换来应得的东西,在这一点上,历史真是无情!现在,社会提供了许多原来没有的发展机会,我们都刚过“不惑”之年,对人生算有了相当的感悟,只要把握时机,认真进取,就都能进一步实现自我 - 相信很多同学都已干得不错。不过我以为只要每个人都能以“忠、孝、仁、义”为准则,尽自己所能,就算是无愧天地、无愧父母了。这些年由于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我在国内、外游历不少,对世界之大、社会文化之多元化,有相当的体会,我以为,这个准则在全世界都是做好人的标准。

听说你们要一起去后河淤村里看看,是个好主意。我要是能赶上在国内,就跟大家一起去。先写到这里。 

健康愉快,心想事成!

1997.12.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梁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长人奈何' 的评论 : “不管时代和(知青)当事人都已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他们当年那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和牺牲精神都是永远让人称颂的”,这话是周扬七十年代末说的。真诚,感人也能感动自己,看来你也是个崇敬真诚的人。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个人一直觉得,对于过去,毛时代,虽然经历过很多事情,但是,不能因为那时的行为有偏颇,就全盘否定。您说的很对,“不管时代和(知青)当事人都已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他们当年那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和牺牲精神都是永远让人称颂的”
能够为理想而战,不论是不是被别人利用和欺骗,但是,那种精神是让人钦佩的。
说到这些我就有点语无伦次,现在听到那些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的歌曲,文学作品和事迹,我还是会感动,毕竟他们当时的情感是真挚的,心是热的。

权哥 回复 悄悄话 毛匪的罪过!人生有几个四十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