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良

人生如戏,笑口常开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视剧真缠人3 <<我的父亲母亲>>

(2015-05-16 01:43:21) 下一个

2015-5-3

请假回京探望老妈,赶上中央一台又播放两年前出的36集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每天午饭后四到五集,时间正好需要打发,又看了一遍。

 编剧赵冬苓,与剧中主人公们同龄,又曾有两年插队经历,对“小芳”情结有感悟,虽免不了煽情,但还靠谱儿。

 导演刘惠宁当过兵,不知是不是也有农村的经历,他也算情感剧的大腕儿了,<<人间情缘>>也是他的作品。

 有老公导演,女一号陈小艺入选饰村姑张翠花肯定有私嫌,虽然有时泼辣得过了点儿,但还很出彩儿。

 男一号辛柏青是太座的偶像,我也跟着偏爱,不但演得真好,他的知青角色陈志让我时有感同身受。这样的人如今越来越稀有了。

 饰演陈志初恋叶秀萝的曾黎本来是大美女演员, 这次的角色是文革中走资派的女儿, 父亲自杀, 成了孤女, 内向矜持, 虽遇到了心仪的陈志, 但有缘无分, 郁悒半生。

 陈志的情感痛苦是不仅有小芳的情结, 还堕入了真实生活的罗网。虽然幸遇情投意合的初恋叶秀萝,缠绵难断,却终于还是三十年的心痛。

王馥荔演技娴熟,剧中是个善心、有智慧的婆婆。她对儿子的告诫:比爱情更重要的还有良心,却成了儿子苦痛的推手。在那一代人中,这可算是一条做人的准则,但现代人已经逐渐不再把离婚和移情别恋视为没良心了。

编剧后来让翠花醒悟,最终两人离婚,算是与时俱进,没让她的主人公殉难。

知青中的陈志没有百分之几,但知青经历带给这一代人情感的悲剧和无奈,不仅在与小芳之间,远不是百分之几。

篇尾歌"爱你就让你快乐"真好听, 词、曲 (也是该剧主题曲)、 唱得都太棒了。 一看演职员表, 作者和演唱者都是常馨内一人! (也有说是桐瑶和智馨 演唱的)的确是out 了, 这么有名的女音乐家都不知道。上网一搜, 另一首我最喜欢的歌, <血色浪漫>中“满天的花儿满天的云”也是她作词谱曲的。

爱你就让你快乐

 

就这样开始我们的故事
没有浪漫的传说
鸟儿飞过
风唱歌
你从此是我的
 

如果时光能够回转到从前
你会不会选择我
不要委屈
要真爱过
你还是不是我的
爱你就要让你快乐
不愿看到你眼中泪闪烁
幸福是什么
要每天笑着过
看日出日落
爱你就要让你快乐
 

我在这里等你从未离开过
花开花落
缘躲不过
你就是我的
爱你就要让你快乐
我在这里等你从未离开过
花开花落
缘躲不过
你就是我的
你就是我的

 

能遇到有情有义的红颜/蓝颜是福气

珍惜初恋吧

珍惜你爱的人吧, 珍惜你曾经爱过的人吧

珍惜爱你的人吧, 珍惜曾经爱过你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