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良

人生如戏,笑口常开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也成了邓丽君的粉丝

(2011-02-23 02:58:53) 下一个

 

前几天看北京卫视《焦点秀》,节目是采访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谈到邓丽君虽是亿万人狂爱的歌坛巨星,但个人的感情经历却十分不幸。早年在美留学时曾与成龙碰撞出点火花,可惜对方不懂得珍视,无疾而终。 81年与香格里拉饭店老板订亲,又因情郎家里附加带歧视性的条件而愤然退婚。以后尽管歌业蓬勃发展,却再也没有小鸟依人的归宿,最后竟在42岁的英年,香消玉殒,命断异乡。节目中穿插了些她演唱时的镜头,每个都纯情、靓丽、可人,尤其某次唱 [再见吧,我的爱人] 时的一幕:声音哽咽、泪流满面,让观者心痛!

话说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之初,邓丽君的“靡靡之音”刚刚登陆, 火的不行,大江南北粉丝遍地。那阵子俺正在研究院寒窗苦读,邓丽君的歌儿也在校园的各角落回荡。我隔壁一位师兄每天早起午睡后叠被子时必唱上一段 [千言万语]:
不知道为了什么, 忧愁它缠绕着我,
我每天都在祈祷, 要赶走爱的寂寞。
...
千言万语, 随风飘过

纸板墙不隔音,我虽欣赏不了那歌喉,但那寂寞之情真切感人, 传染力还很强。 结果, 也算老天有眼, 一群王老五中, 这位仁兄捷足先登, 最早抱得美人归。同学中也有立场坚定,抗得住“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位老兄对 [刘三姐] 情有独钟,每晚同学自习后都可在走廊上看见他下身小短裤,上披厚棉袄,面对着墙拿着小歌篇儿,在哼唱 [刘三姐]。俺既不太时尚, 也不太恋旧, 但觉着邓丽君的歌声很动人, 尤其是唱法新颖, 后来李谷一用气声法唱[乡恋], 一直是我听歌儿的“保留曲目

俺有个表舅当时在文化部门工作,家里也买了台双卡录音机。某个礼拜天一大早,对门住的老杜就来敲门,手里拿着两盘录音带,进来后就说:老梁,邓丽君的全套,我刚搞到的,用你的“双卡”转录一下。俺表舅平时对中央精神从来没拉下过,一听就急了:什么?邓立群的报告?我怎么没听说?啥时候做的?赶紧录、赶紧录!

后来到海外,朋友借俺一盘 [淡淡的幽情], 是邓丽君演唱的几首唐诗宋词, 像李白的 [水调歌头 中秋] 和李煜的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 等。 邓丽君把李后主的丧国之痛唱得愈加哀切悲婉: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她唱得最多最好的还是情歌, [月亮代表我的心] 脍炙人口, 久唱不衰。 一个可爱的姑娘曽从远方寄俺一盘邓丽君专辑<<我只在乎你>>:
任时光匆匆流去, 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
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我时常想起她。

邓丽君无疑是华人女歌手中至今仍无人能超越的一姐,大陆有她最大的粉丝群,但遗憾的是她却始终未能跨过那窄窄的海峡,皆因政治的缘故。国共相争近百年,亿万人自觉或不自觉投身其中,现在又到了相逢一笑的年头;天上人间,爱恨情仇,人杰鬼雄们,感想何如?

一切终成过眼烟云,只有人性是永恒的! 邓丽君那邻家小妹的甜美形象和悦耳感人的歌声长留人间… 不知不觉中, 俺就成了邓丽君的粉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