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与基督教

(2010-04-18 20:36:42) 下一个

相信每一个来到北美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接触过基督徒基督教。我也一样,在北美的这几年里,同基督教及基督徒打过一些交道。

实际上,我和基督教的接触可以追溯到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算起来已经有近20年了。记得有一年暑假时回乡下的老家,住在我家后面的一个本家婆婆手拿圣经到我家来,跟我讲基督教有多好多好。婆婆不认字,她关于基督教的认知都是传教的人讲给她听的。出于对老人的尊重,我并不反驳,也没有兴趣对其进行研究。所以对谁给她传的教当时信该教的人多不多,我都没有任何概念。只记得那个不识字的虔诚的老婆婆。那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

再次接触是源于我的婆婆。上研究生的时候到老公家去,婆婆和他们村里的好多妇女都会在周末去听牧师布道。那时好像他们的镇上有一个教堂,我从来没去过,不知道什么样子。我婆婆也不认识字,但对基督很虔诚。为了唱圣歌,还学会了不少汉字。但她到临终的时候也没有受洗。听说她准备受洗的时候,施洗的牧师问了她几个问题,然后告诉她还不能给她施洗。婆婆一向心高气傲,没能象别人一样受洗,回来时很失落,有点自尊心受到伤害的感觉。这也在婆婆去世后给她儿子们带来了很大的难题。儿子们不知道婆婆这样到底算不算基督徒,她的葬礼应该办成基督教式的还是中国传统式的,很长时间拿不定注意,生怕办错了婆婆在另一个世界受罪。看当时的阵势,他们村基督教人数众多。很多妇女都是你拉着我,我拽着你,互相影响,一起去听牧师布道。

在深圳的时候下梅林建了一个很大的基督教堂。听说教众甚多,但我周围认识的人没有一个是基督徒。

02年夏天来到加拿大的安达略省。我住的小城市有一个香港来的教授夫人,对我们这些移民很热心,经常帮助我们。她本人是不是基督教徒不是很清楚,有一次她带我和另外一个从大陆来的张小姐一起到当地人的家里去。去了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基督式的聚会,加上我们三个共有有七八个人,全是女士。她们先是唱歌,再是学习,最后祈祷。我和张女士不懂,只是跟着她们做。有一个大约50多岁的女士唱圣歌时如痴如醉,看着她浑然忘我十分投入的样子,我很震惊也很感动。期间有位女士拿了几本小册子送给了我和张小姐,其中有一本的末页有一个签名的地方,她请我们看一遍,然后请我们签字。我比较慎重,就犹豫着没有签,张小姐碍于面子就签了。然后这个女士就抱着张小姐说,恭喜你成为了基督徒,令教授夫人,和我们大吃一惊。教授夫人问我们,你们同意入基督教了吗?张小姐说没有啊,她让我签字我就签了。教授夫人告诉那位女士说,她刚来,不清楚,don’t push her. 我记得教授夫人的原话就是这么说的。当时那位女士很不开心。好像我们拒绝了她天大的好意。这是我第一次感到基督徒强烈的令人不快的Push.

在加拿大期间,生活中经常会碰到与基督教有关的事情。遇到过一对基督徒夫妇,大陆来的,男的是博士,坚信上帝造人说,告诉我人是猴子进化来的理论没有任何可信之处。他说他就是学生物的,可以拿出很多证明人根本不可能是猴子进化来的。女的小巧玲珑,虽说是两个男孩的妈妈,但显得很年轻,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小女孩。夫妇两个非常讨人喜欢。但由于我比较忙,同他们没有很多的接触。后来听说女的得了癌症,就跟老公孩子一起回国去了。后来就再也没有他们的任何消息。在此衷心地希望他们一家一切都好。周围还有一些朋友,虽说没有受洗,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但说起基督教来也是很认同基督教义,认为信神很好,说不定自己哪一天就受洗了。听得多了,我也觉得可能真的有神存在,应该信基督教。但因为自己知识不多知识分子的臭毛病却一样不少,遇事爱讲个逻辑,了解个前因后果,问个为什么。所以我看了一点圣经,遇机会就同基督徒讨论一些问题,也经常问一些在我感觉是不太友好的问题。好在基督徒个个热心,对我提出的问题都会热心解答,而且从不认为我的问题唐突或不敬。我还专门约了耶和华见证人到我家里来。人家什么也不图,就是为了广传福音,这点令我极其敬佩。当时隐隐约约了解一点基督徒也分不同的门派,但想着都是根据圣经来的,应该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后来才知道基督教、天主教、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的圣书虽然都是圣经,但对其解释各有不同,也互相诋毁。好像还听说别的派别对耶和华见证人很排斥甚至是敌视。不管怎么说,我陆陆续续对圣经基督教等等的有了一些浅薄的认识。但没有任何一个人或是任何一个契机令我的信仰发生真正的变化。我不是无神论者,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神,这个神是不是就是耶和华或是基督耶稣。

到美国后,周围都是上学的学生。也有同学的家属去一些查经班,有一个高年级的同学是个基督徒,我还有一个认识多年的朋友来到美国后成了虔诚的基督徒,虽然当时通电话不多,但每次她都会热心的向我讲述她的信仰她的感动她的虔诚。但这些对我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在国内认识后来也移民加拿大的一个朋友。我与这个朋友在国内认识多年,经常在一起打牌,聊天,自认为对他是非常了解的。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善于思考非常有内涵的一个人。他对佛教的理解他对一些事情的认识都让我觉得无论如何他不会成为基督徒。没想到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他受洗了。他的虔诚让我出乎意料让我震惊。这深深地触动了我:这么一个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竟然也皈依了上帝,难道神真的存在?这陡然增加了我了解基督教的心情。于是在我到加拿大办事拜访他们家的时候,我们谈论了很多,他送了我很多有关圣经和基督的书及杂志。我回来后认认真真读了几本,尤其是《游子吟》,也听从他的劝说到当地的华人教堂认识了一些基督徒。读完《游子吟》,感觉耶稣极其完美,就是人类的救世主,于是去读圣经,我老公看到我兴趣很浓,也跟我一起读一起讨论,可是越读越觉得不对劲。读的越多,疑问越多,把这些疑问拿去同我的朋友讨论,他的解释却始终不能令我信服,就这样,渐渐失去了阅读的兴趣,这件事就这样搁置了下来。

以前我同我的这位朋友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在一起玩也很开心,但自从他信教后,我们的谈话就基本上没有什么其他东西了,除了简单的几句生意怎么样最近忙不忙之类的问候后,如果不谈信仰问题,我们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他经常说的就是“我多么希望你能够得救啊!”看到我冥顽不化并经常转移话题后,他也越来越少的同我谈论信仰问题了,所以现在我们基本上电话很少。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真得没想到信仰的不同可以使昔日的朋友疏远。古人说“道不同,不相为谋”看来是很有学问的。 

我到现在为止还是不知道基督是不是神。我曾同当地的一个基督家庭出身的人讨论过,我问他,你认为你是基督徒吗?他说当然。我问你每周都会去教堂吗?他说很多时候不去。我说你信耶稣是神吗?他说他不清楚耶稣是不是神,但他更认为耶稣是个出色的领袖,所以有众多的追随者,后来的人把他神话了。直觉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我也觉得圣经就是一部犹太人的历史,只是被神话了的历史,所以圣经里的很多故事可以在考古时得到证实、这就象是中国的封神榜,考古发现周文王周武王妲己的存在,不能证明封神榜上的飞砂走石腾云驾雾就是真的一样。这一点,中国人民可能比较聪明,历史就是历史,神话就是神话,不会把想象的神化了的历史当成真事而顶礼膜拜。 

写此一篇做记录,如果哪一天我真的被感化信了基督,这一篇也可作为我心路历程的一个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