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从娄婧说起

(2010-02-21 14:06:22) 下一个

娄婧最近很火,不是因为表演,而是因为肤色。

娄婧被骂,因为她是妈妈同一老黑婚外性的产物。不管是非洲的,还是美国的,总之是一老黑。

对娄婧了解不多,也没看过她的比赛。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这个孩子生在上海长在上海。进了上海戏剧学院,又进了《加油!东方天使》上海赛区5强。

首先的感觉是这个孩子真是不幸!第一她是妈妈婚外性的产物,婚外性就婚外性吧,怎么还是同一老黑的。老黑就老黑吧,怎么还生在了中国。如果她生在了非洲,美洲,欧洲,她可能就是一平平凡凡的孩子,混杂在不同肤色的孩子中,开开心心地度过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时光。可她怎么就这么不幸生在了中国呢?这是一个血缘多么单一纯洁的国家啊。哪里象在国外,问起血缘,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好多人会告诉你;我有八分之一的意大利血统,八分之一的俄国血统,几分几分之一的波兰血统或者几分几分之一的什么什么血统。也难为人家记得那么清楚。中国人不一样,每个人说起来都是纯种的中国血统。所以小娄婧才会显得那么得格格不入。难以想象娄婧的妈妈在娄婧出生后忍受着街坊邻居和单位同事什么样的眼光和歧视。也更难想象小娄婧的世界和别的孩子的世界是多么的不同。可能她一出生就面对着这样那的样歧视和眼光、不太友善的语言和环境所以也很早就适应了吧。

其次的感觉是娄婧的妈妈还是很伟大的。没错,她是在年轻的时候犯了错误,但是谁又没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呢?何况她也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她的婚姻破裂了,她十几年里独自抚养女儿,她还要面对无数的歧视和漫骂。但是她没有抛弃小娄婧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她不光是独自抚养大了女儿,还把她培养成了一个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心里素质很好的女孩。她最伟大的是给了娄婧一个有爱心的家和一个坚强的心里素质。面对那么多的歧视和漫骂,小娄婧能够积极面对并勇敢地站在了东方卫视的舞台上,这难道不是她妈妈的功劳吗?

记得几年前在上海某个电视台的《纪实》节目里看到过也是一个混血儿的故事。临解放前一个妓女接了一个美国的客人,美国人走了,可妓女怀孕了,生下了一个蓝眼睛白皮肤高鼻梁的儿子。如果是现在,这个儿子肯定是风光无限,因为他长得高大英俊。可是他生在了那样一个时代。当时的海外关系就等同于敌特关系,可是见不得人的。他的长相给他带来了无尽的磨难。他象其他孩子一样,追求进步,积极要求入队,入团,入党,但不管他如何努力,他的长相注定了这一切荣耀都永远与他无关。最不幸的是他唯一的亲人他的妈妈认为他给自己带来了耻辱和不幸一直不愿与他亲近,每次他在外受气回家寻找妈妈安慰的时候,得到的从来都是妈妈的漫骂和抱怨,说是他给妈妈带来了不幸希望再也不要见到他。他在一系列的挫折中渐渐长大,也养成了一个唯唯诺诺没有自尊没有自信的性格。他也曾到美国驻上海的大使馆寻求帮助,但被以不知道生父是谁为由拒绝了。一直找不到好工作,连老婆都找不到。将近50多岁了,才找了一个农村来的女工结婚生了一个儿子。一家人住在租来的没有窗户的一间房里。节目的结尾是当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了照顾他们一家人免费分给他们家一套21厅的公寓。印象中白人在中国都是或文质彬彬或趾高气扬或傲慢自负,此时看着他这样一个高大英俊蓝眼睛白皮肤高鼻梁的人讲着一口地道的上海活对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千恩万谢的镜头,不仅令人感叹命运的无常。有时人的命运真的不是自己能把握的。你的命运确实是你出生的时代和地方决定的啊。


娄婧何其不幸,生在了中国!可是娄婧又何其幸运生在了现在。中国虽然还是有很多歧视,很多不公,很多不宽容,但大环境改善了很多很多。虽然小娄婧面对的是一个和别人很不一样的环境和外界,但她键键康康的长大了。她在成群的漫骂中也可以听到许多为她喝彩加油的声音。最最幸运的是她有一个疼爱她的妈妈和外婆。这个社会虽然还有很多不宽容的人,但却给了她所需要的生活和发展的空间。她进了上海戏剧学院以及她能站在电视台的舞台上就说明我们的社会确实进步了更人性化更善良了。我们的国家更能接受多样化了。

至于那些还在向她妈妈仍石头的,希望耶稣基督(我不是基督徒)的智慧能给他们一些启发:

曾有人抓到卖淫的妓女,将她押到耶稣的面前,说:像这种淫荡的女人,按照摩西律法应该用石头将她砸死,您说对吗?又说:请问您将怎样处置这种坏女人呢?众人围观过来,不断追问怎样处置妓女。耶稣看了看众人,用手指向那个妓女说:如果你们中间谁认为自己从来没有做过错事,谁就可以用石头砸死她。

如果他们还是认为自己有资格扔石头的话,那我只有“佩服”两个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顶扬子江的真实故事。
娄大妈不过是无耻,厚颜,胆子大而已。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谢谢冬心来访。说她“伟大”可能的确有点夸张。但她确实是很了不起的。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谢谢扬子江的这些评论。

你妈妈的这位女同学真得是很了不起,她和她先生确实是同甘共苦不离不弃。当真称得上是伟大。这样的女性是中国女性的骄傲。

不过我还是认为娄婧妈妈也非常了不起。看看现在开朗活泼坚强勇敢的小娄婧,再想想她们十几年所面临的环境,我理解这背后妈妈付出的多少别人不知道的努力,经历了多少别人不知道的心酸。我也是一个妈妈,我能理解当孩子在外面受到别人的欺负回到家向妈妈哭诉时妈妈无能为力只能鼓励孩子坚强面对的无奈和心酸。虽然这些也是娄婧妈妈咎由自取,但古人不是有句话叫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吗。难道世人不能给这个妈妈一些理解一些谅解一些宽容吗?难道一定要把她钉在道德柱上往她的脸上吐一辈子的口水吗?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什刹海的评论:

谢谢来访。

我们都生在中国,说娄婧不幸,是因为她的肤色与众不同而且这不同的肤色后面隐藏着一个不光彩的身世。你认为如果她生在欧洲美洲等等移民较多的地方,她的肤色还会成为一个问题吗?还会带给她和妈妈这么多苦恼和不便吗?即使她的身世以及妈妈和老黑的婚外性被丈夫和别人识穿了,可能也不会象在中国一样能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相对来说,我还是觉得对于道德层面的事情,北美可能比中国更宽容一些。不只是宽容,可能他们也不愿意理会这么多与自己无关的问题。

我没有娄婧的这些问题,所以我从不觉得自己生在中国有什么不幸的。我离开了中国,不是因为中国不好,而是想多见一些世面。我也不觉得我能离开中国来到美国就是多么幸福的事。当然我肯定是想来美国的,要不现在也不会在这儿了。但如果当时真的来不了,也没什么了不起,在中国一样会生活得很开心。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同意,那个跟这个比较,相差太远了。
感觉是把伟大这个字眼滥用了。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说一件真人真事,是我同事的妈妈说的,她是60年代的大学生,当时在同济大学曾有过一件轰动的大事,她的同班同学和一个非洲的黑人恋上了,当然女未嫁男未婚,这在如今社会可是平常事,那个年代可完了,学校开除了他们的学籍,后来那个女的先后生下了一对儿女,最后是周总理特批的70年代的几对异国婚姻才一起出了国。没想到,回到那个非洲国家,正赶上政变,男的父亲本来是财政部长,被杀了,男的也入了狱,女的和两个孩子被流放了。女的带着孩子在阿尔及利亚成了难民,过着艰苦的生活,她靠着自己当年学的设计帮当地搞搞绘图,勉强糊口,拉扯孩子,男的还一直在本国关押着,她曾找过当地中国大使馆,可当时使馆对她说,你当年出国已放弃中国国籍,不能接收。后来到了90年代,一个中国的代表团去了那里,才发现了她,那时她的境况已经好转,她的一对儿女学习非常好,去了法国读书,她的男人后来好像也在狱中死了。这个故事被回来的代表团成员发表在了杂志上,我同事的妈妈一看,天啊,那不是她的同学吗,还有照片呢。她打电话去杂志社,要来了电话号码,还打过电话去,大家唏嘘不已。
这样的妈妈,对爱情,对子女,都付出了太多太多,她在一个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灵的国度,远离自己的亲人,把一对子女培养出来,那真正称得上伟大的妈妈。
我觉得楼主是个心善的人,本文的出发点也算不错,但这个社会是透明的,你的过去是真诚的,不管多难多苦,都会被人尊敬,你的过去是污龊的,那么就要有思想准备来承受这一切。我们可以向耶稣靠拢,努力以宽容心,平常心来看待世上百态,但如果要把它升华到“伟大的母亲”,那就实在不必了。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你说 “娄婧何其不幸,生在了中国!” ?
你自己呢?是不是也何其不幸,生在了中国,又何其有幸,逃离了中国?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tfk的评论: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不过人就是犯罪了,蹲监狱也得有个期限是不是?她妈妈也受了十几年的罪了,这还不够吗?如果不够,那要多少年?总要有个期限吧?难道真要她用她的一生为她年轻时的错误买单吗?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d692c的评论:

你这样说那肯定会有人向你扔石头了。这不明摆着就是歧视吗?美国现总统不也是美国的黑人吗?难道你认为他也是魔鬼的化身?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你没看清我说的话。我怎么可能说她偷情生子伟大呢?

我是说她生孩子后顶着周遭的压力把孩子养大还养得不错伟大。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扬子江的观点!任何时代,社会,是非不可混淆,不然如何教育我们的后代?
这个女孩子投胎时,不慎找错了娘,只好认倒霉。博主好像很博爱,为了证明娄大妈的“伟大”,不惜把耶稣也拉进来,圣经里没有说妻子在外面搞野汉子,生了孩子被揭穿,是“伟大”的人行为。
胡说八道,上帝要不高兴的.
yd692c 回复 悄悄话 她妈妈真的像她说的那么伟大吗?黑人?黑人! 美国黑人? 非洲黑人? 美国黑人是魔鬼的化身!!!!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此事,本是娄大妈一时犯浑,连姓名地址都不问问,就恶狠狠搞了黑人兄弟。想必当初还是有家庭的良家妇女,要不是孩子的肤色;现在一家人小日子过过,没有绿帽风波,小姑娘有爸爸,有父姓。。。想出名都难。
俗语说:天下无难事,只怕老面皮。这娄大妈学习西方理念颇有天份,也许是美国黑人的基因特别有力道(非洲黑人就没有这么高的智商了),让娄大妈从爱情冲动的低级本能;飞跃到精神上成为一个美国人的高尚境界,出卖自己的“故事”!这一动作在西方十分风行,从毒贩,杀人犯,精神病患者,卖淫者等等的另类,都可以敞开心扉,又写又说。因此出书,上电视台的特别专题节目。。。。发一笔不小的财。
如今还有黑姑娘作证,就更省心省力了,用不着写,用不着废话,大家看就是了!果然,在西方化的大潮流里,接上一条名利双收的金光大轨!可喜可贺!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人老二的评论:

偷情不对。但生孩子后顶着周遭的压力把孩子养大还养得不错那就可以说是伟大了。也许说伟大夸张了点。但绝对了不起。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谢谢路人老二的来访。
路人老二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看来,卖淫无罪,偷情有理。你们都没资格说三道四:敢说自己没做过错事?
这位在婚姻状态中偷了个黑人的女人,你尽可以宽容,不过说她“伟大”?那就不知道你的是非观念是什么了。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底楼的朋友叫冬心,你的是夹心。不好意思,看错了。我还以为是一个人呢。对不起,偷还概念说的不是你,是说冬心的。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哇 夹心晕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你刚才这个象绕口令,我真没看懂。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木哈哈哈 楼主聪明
窃以为这不叫偷换概念,应叫一词多意.读懂的人懂,读不懂的人不懂.当然,也可以读懂的人装不懂,读不懂的人装懂.莫哈哈哈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friday的评论:

感谢来访。我也觉得夹心趁我们不注意偷偷地把概念换了一下。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底楼的朋友不要偷换概念,拿希特勒和犯奸淫的女子相比,这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希特勒是魔鬼的化身,杀害了6百万犹太人,娄婧妈妈的婚外性只属于道德范围,两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你居然能提出这样的理论,真是佩服之至!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看看,看看,夹心还是有歧视别人的嫌疑吧?哈哈。要不我们也扔两个石头给夹心?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这点我同意,不管她们是不是受世俗观念的影响,歧视别人就是不对。不歧视别人的向她们扔两块石头也无可厚非。但娄婧妈妈婚外性的这页也应该可以翻过去了。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说,因为怕别人说种族歧视.不过,嘿嘿,嘿嘿,嘿嘿,至少管住自己,不生黑孩子.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tumn088的评论:
其实现在国人已经比20年前宽容多了,以前人家对她的婚外情扔石头,如今她女儿都上台表演,还过关进了决赛,有什么歧视?但为何这么多中国人又跳起来了,还不是冲着她们母女那句话“是美国人,不是非洲人”,当人们已经不再追究往事时,她们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态度让人气愤。
宽容是对的,但不代表不能发表发表个人的喜恶,要不然人人都说好,不就成了所谓的“和谐社会”,好像也不符合西方的标准吧。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多谢来访。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女孩和她妈妈都是凡人,肯定有时也受不了别人的指指点点。但妈妈不敢或不愿带孩子上街不等于不爱孩子。我还是认为小娄婧能成为这么一个开朗积极的人与天天和她生活在一起的妈妈给她的爱心是绝对分不开的。

婚外情确实是不应该的,这个毋庸争论,但她已经为此受了十几年的罪了,难道还不够吗?她当时也还年轻。难道这十几年的罪还不能换来别人的宽容吗?这样的一个年轻时犯的错误是否一定要她用一生来买单?

另外我极度不同意你说的“对婚外情扔石头”是还“有起码的道德标准,但是也有一些人已经丧失殆尽,所以有所争论”的语言,我们这里争论的是娄婧妈妈应不应该得到别人的宽容,而不是讨论应不应该接受她的婚外情。宽容别人是一种美德。耶稣宽容了那个妓女,我们能说耶稣道德“丧失殆尽”吗?

娄婧瞧不起非洲人是她的不对,你也可以说她势利。但她是个孩子,肯定也会受到世人的观念影响。但所有这一切绝不能成为我们不宽容她们的理由。难道你认为只有完美的人才有资格得到别人的宽容吗?

你说的对,我们都是俗人,娄婧是,她妈妈是,我们也是,所以才需要从耶稣的智慧中找启发啊。她妈妈犯了错误,我们不一定也要跟着犯错误吧。再说了,谁敢说自己从来就没有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呢?既然都犯过错,娄婧妈妈也受了十几年罪了,我们是不是就宽容了她不要再接着扔石头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其次的感觉是娄婧的妈妈还是很伟大的。"--完全同意!这个女人非常不容易,社会应该宽容一些。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她妈妈真的像她说的那么伟大吗?有网友可是认识她们的:
izimijuju 评论于:2010-02-20 15:20:54
小时候就知道她们的,这个妈妈从来不带女儿上街的,以她为耻,都是外婆接送的,现在跑出来道貌盎然算什么意思,不是炒作是什么,而且根本不是美国的非洲人,华东理工的黑人都是非洲的,不信自己去查查,不要说20年前了。

再说了,人不都是俗人吗,不可能做到耶稣那种境界,她妈妈要是基督徒,会有婚外情吗?旁人也不是耶稣,很多人对婚外情扔石头还有起码的道德标准,但是也有一些人已经丧失殆尽,所以有所争论?

女孩本身无辜,我初时看着觉得挺感动,非常不容易,但一听她说“我爸爸是美国人,不是非洲人”就反感,美国人就高尚,非洲人就下等?美国人做这种事就上流,非洲人就下流?什么逻辑?她们母女原来也是势利之人,这种思想是根深蒂固的。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对不起,我这里确实不够严谨。谢谢你的指正。

在写这段的时候,我曾经想着是不是稍微提一下中国历史上的几次民族大融合,但觉得这个题材太大,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说得多了就跑题了。另外如果不是科学文章,除了学者,一般老百姓都会觉得自己血缘纯正,中国人之间的长相差别也没那么大,最起码没有黄种人,白种人或黑人之间的差异大,所以一马虎就写成了文中的那个样子。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一样,每个人说起来都是纯种的中国血统?简直是胡说八道。先不说你把50多个少数民族排除出中国人之外,但说汉族人,血缘纯洁?中科院遗传所十几年前就有结论,去年中科院甘肃省分院民族遗传研究所又有报告:从遗传学上说,汉民族没有任何血缘上的意义。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嗯,有趣。我还没有考虑得这一点。

不过希特勒的行为不是错误,而是犯罪。窃以为错误和犯罪是不同性质的问题。希特勒是在剥夺犹太人的生存权。娄婧妈妈的行为只是错误而已,她的错误除了在感情上伤害了她的前夫外,好像没有损害任何人的实际利益。我认为两者应该没有什么可比性吧。

如果希特勒说:如果你们当中有谁没有犯过罪的,谁就可以用石头砸我“,那我相信他肯定要被石头砸死了,因为世界上有资格砸他的人太多了。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假设希特勒没有死在地下室而给捉到法庭上审判,如果他说::“如果你们中间谁认为自己从来没有做过错事,谁就可以用石头砸死我”,我们应该怎样应付呢?放了他还是砸死他?
你应该佩服自己还是佩服希特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