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还要不要从国内移民北美?

(2010-02-15 14:30:05) 下一个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前两年办成了移民加拿大的手续,登陆后一直没有过来。现在到了关键时候了。如果再不过来,可能要失去移民身份了。他对加拿大的生活没有多少了解。为了来不来的问题一直在犹豫,也一直在咨询别人的意见。下面是他的来信:

我本来准备今年暑假送孩子和她妈去温哥华或多伦多,正犹豫中。我以前的一个女同事在多伦多呆了45年了,这次回来说的很不堪,尤其是单独带孩子的女士,描述的挺恶心的。孩子这么大了,再出点什么变故, 挺无聊的;也不知真假?清华附中有个国际班,也招小学,外国居民也可, 倒也是一个选择。我正犹豫中。想听听你这个过来人的意见.”


XX
你好:

很荣幸你愿意征求我的想法啊。
 
我觉得北美有北美的好处,中国有中国的好处。所以很多人留下了,很多人海归了,也有很多人变成了海鸥。这确实是个人自己的选择。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很难说那个决定就一定好一定适合你。对于我来说,让我完全放弃哪一边都难,我喜欢北美的制度完善,基础设施齐备。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对移民来讲,就是工作难找。如果经济基础不成问题,又有一定的承受寂寞的能力的话,这里绝对是女人和孩子生活的好地方。我到北美后,基本上没有外人惹我不开心。如果有不如意的事,也是自己的原因:比如说找工作的痛苦啦,挣不到钱啦,孩子有时不学习不自觉啦,有时睡觉太晚啦。不听话啦等等。但这些问题在国内也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人不喜欢这里,主要是因为找工作不容易,工作后想要升迁更不容易。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式下,每个人都有失去工作的危机,这种问题在国内就没有那么明显。另外一个次要的原因是这里适合华人的娱乐太少,毕竟是移民过来的,很难融入本地人的生活。我在这边好几年了,跟老外聊天啊什么的没问题,但如果要做很好的朋友就基本不可能。我根本没兴趣同他们深交,我估计他们也不愿意同我深交。大家见面都很nice,但深层的交往不多。所以平日的生活就不免有些孤单寂寞。比起国内的歌舞升平,自然就无趣的很啦。国内的好处坏处不用我说了,你肯定比我了解多多了。
 
你那个女同事说的很不堪很恶心的事,我不知道是什么,也相信她说的是她见过的或经历过的。但不管在哪儿,每个人生活圈子和生活方式不一样,所经历的见到的自然也就不同。朋友圈和生活方式可都是自己选择的。有些人到那里都可以生活的很单纯,很平静,有些人到那里都会过不堪恶心的生活,我认为这绝对和个人自己的选择有关。中国不是有那么多不堪和恶心的地方和事吗?这跟这个国家和其他中国人有什么关系?北美也一样。你同事所见过的或经历的也是因为她选择了生活在那样一个圈子里。这绝不是加拿大的问题,更不是加拿大华人的问题。我到加拿大两年,美国六年,还没有见过或经历过什么所谓不堪或恶心的事。我周围的人都是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购物的购物,做家庭妇女照顾孩子家庭,正常得很。痛苦肯定有,但怎么也谈不上什么恶心不堪。
 
至于孩子,还是要看你对她将来的安排。她还小,可能还没有主意。如果你想她将来在北美发展,那孩子是越早来越好,因为对北美生活和社会的融入,绝不是语言过关了就可以了的。这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如果你想让她将来还回中国,那她初中来高中来或大学来都不是问题,反正不需要融入北美社会。不过即使将来在中国发展,我觉得孩子还是要接受一下北美的教育,这方面我觉得北美和中国确实有很大不同。他们更注重对能力的培养。看到我女儿的情况,我是深有感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zhang的评论:

谢谢来访。这边的医院如果没有保险的话确实太贵了。
lindazha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外不好了,态度明显没有以前好了!特别是医院里的工作人员!看见我们态度很不好!他们的`态度就是和以前中国的派出所的人员一样态度很恶劣!!!当然是公立医院,但是私立医院看见你来了,强钱也开始了!所以天下乌鸦一般黑!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地方了!!!!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我也很喜欢加拿大。当时要不是因为过来上学,我现在已经是加拿大的公民了。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说得对极了,我在这里住这么多年,感觉加拿大没有什么地方比美国差.除了军事上不如美国牛气,其他同你我息息相关的社会福利,社会治安,自然环境...哪个方面是美国能比得上的?就连金融系统也是世界最保险之一,美国人的银行倒了无数,加拿大却好好的.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笙箫难默的评论:

太同意你说的了。

照片中是你的baby吗?太可爱太漂亮了!一看就让人爱在心里。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如果在国内混的很好或者可以混的很好,还是不要来的好。从移民到稳定下来还是有个过程的,这个过程或长或短,因人而异,发生什麽变故一般都是在这个非常时期。如果在国内生活的很好,又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承受这种落差,这就很难说了。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谢谢来访啊。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老大的评论:

我也希望过你说的这种生活。我的梦想啊。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tumn088的评论:

没事儿,只是因为我常常看到“北美”这个词儿,仔细一看都是说加拿大,说美国就直接说了。我没去过美、加,因此对这说法有点儿好奇。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肯定是要在国外,国内会生很多气。还是找个离家近,有自由的国家。可以想家就回,两边跑跑。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好的。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cpga的评论:

再次谢谢你关注。

他本来是很犹豫的,现在好像改变了主意。前两天接到他的邮件,说是考虑过来了。
ncpga 回复 悄悄话 想问就是不想来。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谢谢光临。

各人的情况不同感觉也就不同。如果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觉得北美就特别好。但如果在北美找不到工作又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话,那还是国内好过一点。我自己的想法,未必对。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好!时间越长你就越这样觉得,越喜欢。。。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guinea的评论:

哈哈,有意思。谢谢来访。
myguinea 回复 悄悄话 抿一口三聚氰胺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吸一口严重污染的空气,沁人心脾。不用来了。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cpga的评论:

同学问了,不回不礼貌是不是?另外他没有来过,我在这边好几年了,告诉他一点我的想法供他参考也可以理解吧。
ncpg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说:不要再说这个话题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事千万要他自己想,自己定。您千万别发表意见。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cpga的评论:

啊,这么强烈反对来这边啊?希望听听你的理由,可以给我的同学做参考。
ncpga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SJB.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对不起啊,其实吧,我是觉得这个问题有共通性。美国加拿大都有同样的问题。所以改成了北美。也是为了增加标题的吸引力吧。我是不是标题党?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想不通各位为啥要把加拿大说成是“北美”?把人搞糊涂了。为什么不可以直接说加拿大?是不是在这个国家居住与美国相比差人一等? 试想:如果我们提到中国时都说“东亚”,别人能明白吗?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谢谢来访。祝一切顺利。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I have the same questions, thank you very mu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