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lawn的博客

典雅,温暖,渊博,积极进取,充满朝气
个人资料
greenla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中国一旦完全开放言论自由,必然会分崩离析”有感

(2012-01-02 19:19:30) 下一个

图片来源:https://www.instagram.com/p/5AnIvPFwjK/

这是在我的中国论坛反思六四时写的一篇文章。原帖在这里

2010-06-05 14:50:35

我认为其实私底下言论挺自由的,是我们的文化感性大于理性,没有理性哪里来智慧和管用的言论?!

我们的国家(指大陆)资源和人口的极度不平衡,是需要很多财富才可以发达起来的,是需要真正的智慧来创造这么多财富的。中国人民勤劳,但感性大于理性,说直白点,就是有点儿懒得/不爱动脑筋。但智慧需要感性更需要理性;独立的思维,不随大流儿,理智积极创造,智慧需要对一件事极大的兴趣和对物质上的忽视,是需要一点冒险和精神的。

现在的中国还不发达,所以大家都向物质(钱)看,而非自己真正的兴趣和对它真正的追求。这是中国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挑战。大家把物质看淡薄一些,脚踏实地,理智思维,勤奋耕耘,勇于创新,应该是一条出路。不然真正的科研创新总跟在别人后面,损失而不是获得巨大的财富。做别人技术的组装生产挣不到钱啊!(看看苹果的产品我们拿到的可以忽略的那点儿份子!心痛!)

牢骚要发,谏要纳,但自己每天一定要干点事情。眼高手低,发明/创造/财富和智慧一样也不来啊!

冒险是指我们的推妈妈们,也许也加上一些推爸爸们。我们不愿自己的孩子将来吃苦,所以推他们去学挣大钱的行业,孩子真正的兴趣呢?我们给他们条件去发掘了吗?我们忍得下心去冒这个险吗?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决定国家的存亡。孩子更要一生啃自己不喜欢的饭碗,是他/她一生的幸福啊!但我们忍得下心去冒这个险吗?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容易啊!六四时祖国未来的问题,包括现在的和看得见的未来的,根本上没有大的变化,解决起来都在每个中国人每一天每一时刻的手中。我们肩上的包袱很沉,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大大小小的弱点和优势,XDJM们,让我们直面这个挑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真心希望每个人在这个行程中有苦,但也更有乐!能为自己的成果庆祝和喝彩!希望我的祖国和我热爱的善良的中国人民能更快更早地发达和幸福起来。

我纪念六四,反思六四,我更注重现在,实干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粗人在澳洲' 的评论 : 多谢!敢于冒险,理性,实干。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啊,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