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lawn的博客

典雅,温暖,渊博,积极进取,充满朝气
个人资料
greenla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绝无仅有、最伟大的一场摇滚演出

(2018-12-05 11:57:18) 下一个

 

这几个星期以来,有个人一直萦绕我心。犹豫再三决定还是写一写他。

上个月开播的电影《Bohemian Rhapsody》让一位去世27年的歌手在一夜之间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偶像。这些年轻人中很多在这位歌手去世时都还没有出生,但他们被他震撼,被他征服。他们没有想到自己会爱上一个父辈甚至祖父辈人的偶像 — 那些老古董,怎么可能?!

这部电影也是空前成功,迅速成为有史以来同类电影中的票房第一。连电影的主演也被很多人推举为下一届奥斯卡影帝。

我先是看到一个这名歌手的纪录片,有他所在乐团的成员回忆、演出小片段及一些图片。一眼看去不觉得他长得好看,而且吵吵闹闹,所以就没上心。家里领导在一旁极力告诉我这个人多么多么有名 — 这早已经是第N次,领导介绍给我的名人里大多数都没能打动我。

出于好奇,后来还是点开了他的一个油管视频,就是在1985年7月13日在伦敦和费城同日举行的援助非洲饥荒的赈灾义演Live Aid上的演出。Live Aid有很多艺人参与演出,在伦敦现场有七万多观众,费城10万观众,后来知道通过卫星和电视全球有150个国家、19亿观众观看了演出,接近当时40%的世界人口,是全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实况转播之一。他和他的乐队在Live Aid上表演了大约20分钟。

怎么说呢?看完完全被震撼了,热血沸腾,脑子里全是他,他的歌声,举手投足,音容笑貌,他和球场里七万多观众的互动。七万多人一起踩着鼓点拍手,一起应喝高歌,七万多人如海浪般挥舞着胳膊。我完全被征服了,这是怎样强大的一位歌手,一位表演者!他是一位领袖!他用他的歌喉,他的音乐,他的激情,他的感染力,他的魅力,他的灵魂震撼了世界,征服了世界。

难怪80年代中后期中国的摇滚热,难怪!难怪今天这些从未谋面的年轻人一夜之间转路为粉,难怪!

他就是Queen皇后乐队的主唱Freddie Mercury。他的名和姓都是他自己后来给自己取的。他有四个八度的音域,如果他愿意几乎可以演唱任何歌曲。他有着如同太阳一般的热情和活力,深深地打动着人们的心灵。曾有见过他的人说他是世界上最美最慷慨的人,我毫不怀疑。

他只活到45岁,死于艾滋。他曾与一位姑娘订婚,没有小孩儿。他死后大部分遗产都给了这位女人。

没有人能取代Freddie,没有人。他的魅力来源于他的一颗广博、包容、关怀,而火热的心,他对生命对世界对人们的热爱可以融化任何冰山,可以轻而易举地让任何人爱上他。他就是传说中那种死了,却还活着的人。他的歌声,他的表演,及他和他的乐队在Live Aid上的演出激励着无数后来的人,将会世世代代、永久流传。

自己来看看吧。

 

震撼世界、征服了世界、绝无仅有的20分钟摇滚

 

greenlawn

 

 

我的博文推荐
o
这回一位真正的黑客离去了,而他的光辉将会永恒璀璨
o 我特别喜欢的几段隋文静和韩聪的花滑表演
o 腿粗不能跳芭蕾?看看三位最顶级ballerinas和世界最美的一双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是啊,大party上总会体会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 还有Ga Ga. 原来很多东东的根儿都在Freddie这儿 :) 谢谢留言!周末开心!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他唱的啊/ 非常喜欢。
谢绿草分享。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他的嗓子可以让他任意恣意地表达情感,表达爱,表达激情,而同等或更重要的是他的灵魂。他有着如此火热的生命,他想爱全人类。他也有孤独的时候,他看着他的乐队每个人都成了家有了孩子,他盼望着有个人无条件地纯真地爱他,有如他理解的爱。他从不成熟走到成熟。他的歌声如此动人正是因为他和普通人一样有挣扎,有痛苦,有渴望,有热爱,他把这些情感用歌声用音乐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替那些自己不能这样尽情表达出来的人们。所以人们爱他,这样的人,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不懂歌剧,但我觉得歌剧如果能像摇滚这样通俗易懂,应该可以打动更多的观众。 多谢你的点评!
greenlaw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我是看完油管去的电影演,先入为主,脑子里总是Freddie本人的演唱,挥之不去。没有人能取代Freddie,没有人。他的魅力来源于他的一颗广博、包容、关怀,而火热的心,他对生命对世界对人们的热爱可以融化任何冰山,可以轻而易举地让任何人爱上他。多谢三姐的点评!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的Freddie Mercury,唱歌剧的嗓子,在摇滚界也是前无古人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刚从电影院回来。非常好看, Oscar worthy! 谢谢 greenlawn 的视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