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聊哪算哪说扑克 BY 插一腿

(2007-01-13 20:47:32) 下一个
送交者: 插一腿 于 2007-01-10 07:41:45

以前在国内玩扑克,就是四十分、升级、憋七儿、勾鸡、拖拉机之类的。这些个都是用扑克牌玩的游戏,不是我现在要聊的扑克(英文POKER)。扑克的游戏种类有很多,但比较流行的也就是Holdem、Stud、Omaha 三种,而其中又以Holdem 最为流行,无论比赛还是现金,玩HOLDEM的人其比例应该在75%以上。

照我看来,扑克是一种介于麻将和围棋之间的一种游戏。他像麻将一样简单易学,运气来了新手也能赢一大堆。所以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挺牛逼,输钱只是因为运气不佳。这一特点使扑克像麻将一样利于普及,男女老少都是一玩就上瘾。但实际上扑克的技术性是很强的,像围棋一样要动脑子,且艺无止境,需要玩到老学到老。

自然界进化的规律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人类一步步进化到现在,也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这么斗过来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天生具有竞争的本能,各人之间强弱不同而已。人们从各种竞争中寻求刺激和获胜的感觉。人跟人斗要数战争最刺激,但代价太大,不是闹着玩的。和平年代怎么找刺激?体育比赛比身体,棋牌等比脑子。体育比赛出成绩就几年的事儿,年纪一过就不灵了。棋牌这点好,能牛逼几十年。而扑克跟围棋比起来,有不是太费脑子,更强调感觉、经验,所以能玩的念头更长。这几年一大批年轻人刚到21岁能合法进赌场的年龄就拿冠军,而刀友-不让孙七十多岁了也照拿大赛冠军。

有句俗话说“世事如棋”,意思是变化莫测。其实说世事如扑克更合理。棋局变化莫测通常是对低手而言,却在高手掌握之中。如果两个都是高手水平相当,虽然谁都不能说掌握棋局,但棋毕竟是由自己来下的,输了也怨不得别人,说到底还是水平问题。人的一生受出身、环境、运气等因素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东西不是自己能够选择和控制的,所以才会有很多诸如生不逢时、死于非命、好汉无好妻、鲜花插牛粪的慨叹。扑克也是这样,高手也不能老赢,只能发你什么牌玩什么牌。即便你神机妙算在自己有95%获胜概率情况下把对手骗入陷阱,他也可能等到绝张牌而让你伤心欲碎,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人生常有不如意,不可能事事顺心,但我们总是要尽可能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尽人力听天命。虽然天意难测,但同样情况下,强者总是有更多的机会出人头地。扑克高手也不在乎一时输赢。只要你每把牌都认真打,尽可能作出正确决断,那么长期下来你必定是赢家,运气好了就赢个大比赛。虽然我知道自己在比赛中后期还有弱点,但我毫不客气自认为是个高手。这几年要说倒霉我觉得我的牌运比谁都差,特别是几次跟大奖接近的时候都牌运奇差,每年都有一半以上时间是在输钱。但自从2002年3月开窍以来,每年下来多少总能赢几万。

扑克也是赌博,但不同于普通赌博。如果说扑克是赌博,那么炒股、经营保险也都是赌博。股票讲究回报率和风险,风险越高要求的回报率越高。扑克也一样讲究期望值和方差。不论玩现金还是打比赛,这两个要素都是要考虑的。风险控制主要是牌局选择,有多大钱玩多大局,量力而行。如果自己总共只有一千块钱,一次比赛就别超过50,最多别超过100。如果浑不吝就去交五百打比赛(我就经常干这种浑事),那是赌徒行为,免不了经常破产。有句话说“真正的赌士不赌”(real gambler never gamble), 意思也就是说比较牛逼的赌士在回报、风险控制方面都是很理性的。保险公司卖一份保险可能赔也可能赚,卖出几万个保险净赚的可能性就极大了。如果你的技术相对比别人高,那么你每次打牌的预期回报率都是正的。虽然因为运气的原因,你不一定赢钱,但打多了,运气好坏均匀了,大数定律就要发生作用,就会赢钱。

扑克是最公平的竞赛,只要有钱没人拦着你。别的项目你没机会跟世界冠军同台竞技,除非你花钱请人陪你玩,那也不是真正竞技。 扑克的比赛都是公开的,只要你有钱交报名费,你就能参加。 运气好的话,你还能灭几个世界冠军, 甚至自己拿个冠军。扑克现在在美欧这么火爆的一个原因就是2003年WSOP的世界冠军克里斯多佛-造钱人(Christopher Moneymaker)的刺激。人家的姓牛逼,Moneymaker,既是造钱人,也是赚钱人。他说他这个姓的来源是他祖上是德国造钱的。在他拿冠军之前整个是一无名小卒,水平也真的一般般。可是运气来了挡不住,一下子拿了冠军和两百五十万刀,名字又好记,报纸电视一嚷嚷,人都记住了。操,他能拿,我为什么不能拿?于是乎,呼啦啦一下男女老少齐上阵了。WSOP主赛的参赛人数从2003年的八百多,跳到2004年的两千多,2006年的将近八千人。这几年扑克爆炸的另外两大因素是互联网扑克盛行和电视转播扑克比赛。互联网让广大远离赌场的人民在家里就能玩。电视转播由于在牌桌上安装针孔摄像镜头,观众可以看到牌手手里的暗牌,再加上行家的解说,观众能跟着牌手动脑子看得津津有味。同时电视还把一群人捧成了明星,刺激年轻人投身革命洪流。

玩围棋也上瘾,可是缺点是对绝大多数业余棋手来讲,下棋净耽误功夫不挣钱,没法养家糊口,时间长了影响过日子。扑克则不然,玩好了革命生产两不误。我开始玩的头几年老输钱,也是断断续续地,甚至得背着老婆偷着玩,这样做贼心虚心理压力大,很难赢钱。2002年开窍以来日子就好过了。几年的实践表明,贪玩并不一定就会影响过日子、夫妻感情,玩也能成为正业。我再加把劲儿,争取早日当三P就彻底自由了。

前两天有位老兄留言让我介绍介绍扑克,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话是这么说,我还是有些顾虑。去过抱扑村的人都知道,我对牌技并无保留的意思,我经常贴自己的牌谱,一般牌手是不会这样做的。我的顾虑是不想误导年轻人,输钱的滋味不是每人人都消受得了的,众恨恨不如独恨恨。毕竟输钱的人是多数。

扑克也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呢?虾米愿意被吃:). 这样说好像挺残酷的,其实未必,它也是一个挺美好的食物链儿。你看电影游山玩水不也都是花钱?如果你把扑克定位在消费档次上,那就是小赌怡情,输赢都乐了。问题的产生是自己失去理智不能自我控制,玩过界就来麻烦了。不过什么东西不是这样啊?什么东西弄过界都是要出问题的。看电影那钱是花了也就花了,养一堆导演明星玩潜规则,还不如自己玩明规则的呢。嗯,我都想不起来有多少年不看电影了。:)

插一腿

2007年1月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