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女人

不知什么时候身上就长了些刺,审手去拔,却有伤了皮肤,流了血般的痛。
正文

养猫 (图)

(2005-06-11 12:10:47) 下一个

 

 

昨日读到钱钟书杂记里一篇说猫的文章,写得极好。

自小就喜欢养猫, 从没想过要将那些温柔 宠物们搬上台面,

因由大抵就是不想让自己过于
太太化 。闲来无聊,养养宠物.花草

而又不时写写这些无聊,像是聊赖中的太太们打发时间的高雅方式。可我

是不同的,虽已升级为某人的太太,却还是在尽心尽力的努力着单身时期

的梦想,还有试图抓住青春尾巴的意思,所以不能轻易的也跟着百无聊赖

起来。
读了钱钟书老人家的杂记,让我自省。养、写猫不仅为许多名家喜爱,

而且还有以
说猫来投石问路,试验心扉敞开程度的意义,什么夏衍、

冰心了,刘心武了,王蒙了,再加上钱钟书他老人家,整一个现代大家

的养猫队伍。
虽不能跟着大家们一起投石问路,但至少也粘上了点养猫的边,

沾沾自喜之余,也想跟着胡扯几句自己养猫的杂感,用恬不知耻的话说,

就是各诉其见。
自幼年起,养过的猫没有一个排,也得有半个班。期间,大都英年早逝。

其中有两只是意外身亡,剩余的基本是与嘴上的老鼠同归于尽(都因不

小心吃上了被药死的老鼠)。
到了二十出头,我就不敢再养了,怕伤心。
后来到美国后,看着此地的猫娇娇贵贵的,犹如小公主般的被宠,什么

猫食,猫沙、猫药、猫玩具、猫衣服、猫牙刷、、、、,简直一个猫的

乐园,不免就伤痛起我以前那些生不逢地的猫朋友们。
为了纪念在自己手下阵亡的猫将士们,我又重新开戒,养了一只小公猫
在美国,即使领养动物,也得规规矩矩的依章办事。先是给小猫注册,


用老美的话说,让它有个行使动物权力的依据,所以小猫就有了自己法

定的名字和一些随之而来的号码。此后,是给小公猫做手术,一种从

男性变成太监的残忍手术。手术期间,打麻药,前期观察,后期观察,

凡是手术台上的待遇,一样不缺。轮下来,就是一年一次的预防针了。

走过这段,我这只美国猫的身价就自然而然的高出了以往那些被草芥

猫命的中国猫们了,似乎有那么点
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的意思
我养猫有个习性,就是喜欢对它们好,换句话说,就是对它们

有加,象是满腔的母爱无处发泄,终于找着了个目标,就肆无忌惮的

不顾一切了。不过对于宠猫的问题,我是思想过的,首先是因为猫

不是人,不至于被娇生惯养后成长为一无是处的纨绔子弟,反倒给

社会、家庭添乱。其次也还是因为猫的本性,温温柔柔的小东西,

象是天定了要给它多些爱似的,才能要求它将温柔与我分享,才能

让它在长夜孤灯下跳上我的双膝给我温暖。所以我宠猫,宠得义无

反顾,宠得不假思索,宠得它与我同吃同睡,宠得它上鼻子又上脸,

宠得旁人看着直打哆嗦、、、、。
当然,养猫的好处,除了让体内一些多余的母爱得到合理发泄外;

还有减轻单调日子里的寂寞,驱赶长夜孤灯下的行单影孤;

还有就是丰子恺老先生所说的:
遇有客至,而又一时不知道与客人说什么,便说猫。说猫,就象是

投石问路,试试彼此的心扉能敞开到什么程度。

所以对于初次拜访的客人,我经常会问:

养猫吗?什么猫?它听话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