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瞎扯办公室政治 (2)正邪之间

(2016-12-16 12:02:04) 下一个
瞎扯办公室政治 (2)正邪之间
 
上回说到C 在那种场景下怎么办。办法当然很多。每个人教育程度不同,工作经验不同,个性,品行等等以及老板A是什么样的人,同事B 又是怎样的人都最终影响到C最后的选择。所以简单地给出一个答案都是没脑子,拍脑袋的胡侃。各位看官如果有耐心,就听我瞎扯出几章老板篇,再扯出几章同事篇,等等。到时铺垫足够了,C 该怎么办也是水到渠成。但是在分析这些场景,探讨这些武功之前,不得不把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拿出来说道说道先。各位同学可能说你瞎扯君烦不烦啊,啰里八嗦不进入主题,但是且慢,这个安身立命的根基反而是你长远在职场胜出之力量源泉,能够保你方向不偏,而且时时有贵人相助。
 
有人应该也猜到我要说什么,就是行事为人的诚信与待人的慈悲心怀。古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圣经里又云,人人生而有罪。以前读金庸小说,练武功者到高段位若德能没跟上容易走火入魔到害人害己。这里将要谈到的一些策略,方法,就象是练武,可以作为防身之用,亦或是帮助团队发展,如果用来在办公室里使坏,就变成是用不正当手段谋取私利,可能一时得呈,但长久大概率上来说不会有前途。人的罪性决定了人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在正邪之间争战。C 在面对B 时,亦或是感到受到A不公待遇时,C 会不会是怒从心头起 ,恶向胆边生?一旦他的内心向恶倾斜,愤怒遮闭了眼目,他可能会丧失正确的判断分析能力,那么去解决问题,争取公平权益也成为空谈。湾区九年前的吴京华案,最后当事人掏枪把上级几个主管枪杀,是非常不明智之举,大家引以为戒。所以大家为人处事常常提醒自己在正邪之间决断时尽量偏向正直面多一点, 不要把别人想得太坏。有句话说你看到你弟兄眼里有刺,但是看不到自己眼里的梁木。在我们看不惯别人时,别人是不是也在忍受我们的缺点?
 
北美的办公室也是公民社会的一部分。所谓公民社会就是大家互相平?尊重,努力在公平公正的标准下解决问题,不用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拼个你死我活。也不用对上级叩头,对下级扇耳光,而是靠两张嘴皮子功夫,靠头脑. 谈笑间 樯橹灰飞烟灭,是上上乘的武功。而且北美自由社会有社会安全保险,最不济,一走了之,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所以对结果也不用太纠结,豁达一点,不断练习,不断提高积累,几年下来,你回头看看,必有惊喜。
 
好了,瞎扯了许多,言归正传,C 有了适当的心态和态度,怎么玩呢?且听下回分解。
 
做一个小广告,以下是我的部分计划:
什么叫玩政治?
老板篇之peter's law
老板篇之瞎子摸象
老板篇之投名状
..........

另外我也是边想边写,真心希望大家参与讨论,大家一起印证武功。这种东东由顶尖人物写出来可能格局深度又有不同,但我普罗大众一个,将看到的见过的写一写,希望对后来人有所帮助。因为社会的金字塔结构,大部分人最后都还是在中层,所以也算是适得其所的一点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quite interesting, I WILL support and follow. THANK U
xiache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后要说的是非常nice 的争在高处,见后续章节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觉得有一个positive的态度和teamwork的精神很重要。从小中国的考分制度很容易让人形成突出自己,和人一争高下的习惯,这在集体里是吃不开的,容易产生负能量。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一下。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好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