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独在异乡为异客,人生漂流为何缘?
正文

关于姓氏

(2010-01-29 17:08:07) 下一个
今早LG说"我们三人的照片都放上去了,你要和我们在一起呢还是用你的姓,那么你不能和我们在一起,而且要排到很后面了,谁让你的姓在末尾呢?"

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什么照片?什么一起和分开?什么前前后后?一肚子疑惑就赶去了电脑前,原来是"百姓墙",全是照片组成的海外华人百姓,几百万几千万的人哪里知道谁是谁啊?可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却需要人在几秒钟内决定我的姓氏,这可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啊.....

没有什么真正的老美朋友,就看看MM的老师们吧,从MISS某某,变为MRS某某,真不知道是同一个人呢,可人家那么名正言顺地就把爸爸的姓,变成中间名了,如果离了又要改所有的文件,姓和名对换,如果再嫁,爸爸的姓和EX的姓都变成了中间名,这个女人又重生了一次...就是这样,好像没有国人那么重男轻女,多自然多幸福啊?!

可我们老中就不同了,外嫁MM当然入乡随俗,其他女人如吾等小女子虽然没有想嫁嫁离离那么多事,却各种原因不冠夫姓,主要也是想"大丈夫坐不更名,立不改姓"巾帼不让须眉,传宗接代的伟大使命我们忍辱负重,不得名利,还随随便便就把自己姓也一起隐了,真是岂有此理!如此想来,我一直坚守父亲授的姓和名,至少在我这一代不要消失,也不枉爸爸对我的培养...

每每因此而遭到老美的误解,我都一笑置之,还有一种自以为是的民族自豪感,对于由此而引起的诸多不便也渐渐地习以为常了,可
今天这个问题感觉好像要与家人"生离死别"的严重了,孤零零地为了世博会站上"百姓墙",颇有被逐出"祖坟"的感觉...

几秒钟真的想了那么多吗?真的比这个多得多,难怪说人一天有六万个想法呢,这也是为什么我总是想得多,写得少,再快的记录速度哪里跟得上思想的翅膀呢?开博的冲动很多次都在这样思想的大厦前望而却步,但看着XDJM在不断的贡献,而我这个老潜水员永远不冒泡,总是收获没有付出好像又不符合我所学习的做人道理,所以刹那间的选择成就了今天的命题,对不起了,爸爸,我只能和他们在一起了...

"和你们在一起啊!"我答道,虽然满心的矛盾,可抉择得那么坚定...因为封建思想也好,毛泽东思想也好,在小女子的责任里总是背景,现实是上帝在主导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在这个基督的国度里,好山好水好寂寞,唯一能坚持的一点点固执,在选择面前也是那样的苍白,不过如果生在古代,女人出嫁大概就可怜得没有名字了,墓碑上只有某某氏,所以以革命的乐观主义来看,JM们还是幸运地生在现代,生在女权运动后的今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平常中想到深刻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