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灵魂占星 — 前言

(2012-02-22 09:58:26) 下一个
  来源:《灵魂占星:看南北交点如何影响你的人生》jan spiller著,吴四明译,方智出版社,1999年初版,530新台币
  
  前言
  
  这本书包含了我各种专业的秘密:也就是过去二十年来,我借以正确读出每一张个人星盘所使用的方法。
  
  有很多同事都认为我是通灵的灵媒。虽然他们说的可能是真的,但这并不是我用来看星盘时的基本态度。若想信心十足、精确无误地解释一张星盘,占星学家必须有一个起点;这里所谓的起点,也就是当他们在看一张星盘时最注意的地方。这个起点可能是太阳星座(Sun sign),也可能是月亮的位置、日月蚀、主要相位,或是火、水、风等各星象中星球的数目;每一位占星学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评估、“观看”,并解释星盘中其他的部分。
  
  我使用的是交点(Node)。交点每次都能提供我正确指导每个人获得成功、增加自信、促进个性平衡状态所需要的资讯。我之所以能正确地解释每一张星盘,所凭借的不是与生俱来的通灵能力,而是我对交点活动的深入观察。
  
  当我看一张星盘时,首先会根据星座及交点去观察北交点及南交点。之后,我会去观看这些交点和其他星球所形成的几何关系(占星学家称为“星视座”),以及这些星球因交点位于不同星座而造成的不寻常现象。如此一来,整张星盘立即鲜活起来,我也因此可以了解这张星盘主人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他希望达到成功或于此生有所成就时,个性上所需要的特质。
  
  *相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值得另书个别探讨。这部分的资讯会在后面谈及时,加以更详尽地说明。
  
  正确度
  
  并不是只有相信占星学的人,才会了解这本书的价值。如果从心理学或是科学的角度来看占星学,其实它与信仰是完全没有关系的。它是实际的;它是关于知识的获取及实验。本书最重要的是,星象学家所提供心理层面的剖析,对你而言是不是增进自我了解的有用工具?星象学家对时间点的预测(根据你完整详实的出生星盘),是不是能帮助你更有效地利用时间?
  
  在评估这本书中所提供资讯的真实性时,倾听你内在的认知及过去的经验,是相当重要的。不论别人怎么想,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内在挣扎的本质。
  
  如果你根据本书所建议的,采取某些可以平衡北交点(North Node)个性的实验,就可以检验自己的能量,以确定这条道路是否无误。如果做过某一个实验后,你发现自己的能量大增,而且拥有快乐及自由,你就可以肯定已经找到正确的道路了。相信你自己的感觉。如果,没有特殊的感觉,尝试另一个实验。你会因为是否感受到快乐或自由而得知,自己是不是找到正确的道路。
  
  如果书中的某些建议你觉得不对,也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这可能是你自己已经克服的部分;或是基于某些理由,并不完全适用于你的部分。这就好比试穿一双鞋子,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合不合脚。再一次强调,一定要相信你自己。
  
  某些建议,可能在一开始的时候会令人害怕,因为这些建议对你而言是闻所未闻的。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些建议不错,也就是看起来蛮精确的时候,你可以尝试看看,并将之付诸实行。
  
  你会发现你的自我逐渐从你过去的经验中浮现出来,这个自我拥有永恒的无畏及自信。你会感觉到变化的发生,因为可能在数周或数月之前困扰你的问题,已经不再令你心烦了。你朋友可能还是会感受到那些事情,但是你已经有不同的感觉,那是一种你久违的平和的感觉。
  
  对每一个人而言,一生最深切的核心问题,可以从我们出生时北交点所在的星座及宫位看出端倪。但是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之中,我发现除了我自己的交点星座及宫位之外,在其他的星座中还有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两者间的差异在于功能失常的程度有多深。如果一个人的北交点位于巨蟹座或第四宫,他在释放控制、信任、开放的分享感受等等方面的问题就会非常大;这就好比在一大块花岗岩上敲去一角。
  
  但是北交点位于另一个星座上的人,也可能会有与人公开分享感受的问题。这时,你可以参考北交点位于巨蟹座的那一章,或许能帮助你避免受伤。同时,在这一章里,也有一些引导你迈向平衡或放松情绪等实用方法;从书中所建议的交替位置来执行这些方法,会比从你自己交点落在的位置简单得多。
  
  例如,我的北交点既不在白羊座也不在第一宫,但是当我在进行白羊座北交点那一章的写作时,我发现我也有坚持己见,以及这个族群的人必须努力克服的一些问题。然而,在写这一章的创造性过程之中,我内在的某一部分被治愈了,并开始以较正面积极的方式坚持自己的看法,而且变得更诚实,我的生活也因而更为自在。这时,一旦能找到正确的方向,不论是做任何的调整及改变,对我而言,都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当我写到自身北交点所在的星座及宫位那一章时,要有这种改变就困难多了。早在二十年前,我就已经知道问题所在,但是直到今天,我还在奋斗。
  
  透过知识而来的热情
  
  从真正开放心胸去了解的层级来探索占星学时,占星学可以直接引导你迈向无条件的爱。当你充分了解一个人内在结构,以及他们的“小毛病”时,你怎能可能会对他生气呢?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竭尽所能的发挥自己的光明面,并克服我们的缺陷。因为那些小毛病阻碍了我们去得到我们所想要的东西;这一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
  
  太阳星座占星学(Sun sign astrology)是报章杂志上常见的星象专栏,它是仅根据太阳星座的宫位而做的预测。详尽完整的本命占星学(Natal astrology)则需要参考十个行星的位置、当一个个体诞生时活跃的地轴,以及其他如南北交点、日月蚀等等(太阳及月亮在本文中北视为行星,因为是从该星球对地球的影响的角度观之)。
  
  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为每一个行星都是以不同的速度绕着太阳运行,所以在两万五千年之内不可能出现两张相同的星盘。
  
  在你吸进第一口空气的那一刹那,所有的人类----所有当时活着的人------都与你共同经历这个时刻。每一个人都会尽可能使这一瞬间成为他们欢愉的时刻。但是紧接着,下一刻就来了,而人类则必须予以处理;之后,又是一个接着一个的瞬间;一直到眼前当下。但是你出生的那一刹那,则已被深深的刻在你生命的细胞层次之中,而且到现在一直都是你的一部分。
  
  在这样的关联之下,你已负起为该星球上每一个人涤净这个时刻的任务,而且你本身其实就拥有足以令自己的诞生达到完美境界的力量。就好像你拿了一小段时间,然后把这段时间放慢下来,再将它伸展开来成为一整世。当你开始投入于这一段时间,将路线不良的部分取下予以调整,借以创造自己生命中的快乐、欢笑及愉悦时,这种转变所释放的正面能量,会影响到每一个人。
  
  透过自己的生活,基本上你可以改变过去曾出现过的时刻,而你改变过去时,每一个人的当下也会被改变。我听过许多教导灵性方面的老师说,彻底从自己做起,才能为别人尽力。在最深层的地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互相关联的;我们其实是一体的。
  
  内在的线路
  
  星图就好像一张可以展示每个人内在线路的图表。我们每一个人的线路图都不一样。这些图没有“好”或“坏”之分,只是表现出线路配置的情况。你的星图所提供的是你在出生时与生俱来的内部线路配置图,但是你要怎么处理这张图,完全取决于你。
  
  当你可以客观地观察自己的行为时,就可以进行一些调整,以达到更有效率的结果及更好的表现。当任何一个不良的线路被修正时,生活的运作会变得更顺畅(由内而外)。借着对内在线路的清晰了解,你可以明确地知道先天既有的不良部分,而且可以选择不再做一些不适合自己的行为。
  
  例如,如果一个人(借着观看他们的星图)客观地知道自己有以为什么事情都知道的倾向,而且会因此常表现出不耐烦或自以为是的态度,致使自己遭到孤立时(就如同当他们的北交点落在双子座或第三宫的人常会有的问题),了解这个倾向可以让他有意识地、在冒昧发表自己的意见前,花较多的时间去咀嚼别人言语真正的意涵。这一项简单的修正,可以为这个人的社交关系带来极大的转变。
  
  我们每一个人的个性上,都会有造成自己不适当行为及出现孤立、不快乐的倾向。这一项小技巧可以发现我们自己的小毛病,并让自己有能力去避免。有了这项客观的知识之后,我们就不会再在黑暗之中行事,并为生命不断出现令我们不愉快的事物而困惑不已。
  
  人生志短,我们实在不应该遮蔽着眼睛走完这条路。这本书的主要目的便是清楚地阐述,在以月亮的北、南交点所分出的十二种个性种类中,那些是有用的,那些又是无效的。
  
  这本书的基本观念是:肯定自己不只是个人星图的总和。星图是表现你个性结构的一张图,但你是星图后面的重要因素,而且你有能力依照自己所选择的方式来运用你的个性(你出生星图所显示的能量)。你是否允许自己的个性在无意识的状况下运作,或是你想主动操控并净化自己的能量,使生命能朝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前进;一切的选择都决定于你自己。
  
  如何得,如何舍
  
  谈到个性的分类,有十种不同的王国,分别由星象学中所使用的十个不同的星球表示。从你的出生星图,可以看出你那些部分常常会与其他的部分发生争斗,并因而产生许多冲突的能量;那些部分处于完全和谐的状态,在你生命中永远不会发生挣扎或竞争。
  
  从更深的层级来看,我们还可以看见你某些个性所成形的依据。本书的目的就是去探究这个依据,再用言语将它描述出来,并做适当的调整。这些调整可以使各星球的能量,在更和谐的情况下,共同存在。
  
  假设在你的体内有一位将军,他一声号令,立即可以动员你所有的部分。你只需要为将军吹号,原来争战不休的每一部分,自然会放下武器,在将军身后排成一列。你体内另一些处于和平状态、或许已经开始有些懒散的部分,也会在号角响起时,抖擞精神,自动自发地排在将军的后方。
  
  在这个时候,你会立即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心思能够完全集中;在这个时候,你生命外在的状况也会开始转变。最重要的,你与这些情况的关系会发生变化。从这个新的起点,你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接下来应该怎么做,而你所采取的行动,将会自然而然地使你迈向成功。
  
  在你的星图中,月亮的北交点就代表了这位将军。只要你能掌握如何联合及平衡你内在部分的秘诀,就好像学会一项魔法一样,妙用无穷。这项魔法适用于你生命的任何时刻,唯一的条件就是:你必须记得去记住这项秘诀,并且愿意尝试各种可以让内在能量及外在情况转换成有益于你的利器的实验。
  
  在一开始,做这些实验可能并不简单。甚至可能会令人感到有些害怕。例如,如果你是北交点位于巨蟹座的人,你不知道其实感到脆弱、透露出你的感觉及畏惧,都会为你带来正面的效果。根据你过去的经验,你不习于感到脆弱;事实上,如果你将真实的感觉表达出来,你可能会感到宁可死去。
  
  你内在的每一个部分可能都会抗拒这种情况。但是如果你真的去做了,变化也会因而产生。你会发现,某些部分的确死了,但那并不是你,而是长久以来一直如影随形地跟着你的恐惧。当你进行这项实验时,这种恐惧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无惧及自信的新感觉。但是这一切都取决于你自己。除非你自己愿冒险尝试,否则不会有任何改变;积极的行动是治疗恐惧的最佳药方。
  
  在检视你北交点所在位置时,你所看到的是你整个生命中最基本的课题。因此,改变可能不会全部立刻发生。要记住,当你朝一个新的方向前进时,你是在违反过去长久以来已经根深蒂固的各种习惯。这也是你需要随时记得以新的方式行事,努力解决你前世失衡部分的理由。
  
  本书的目的不是提供另一个让你犯错的工具,及挑出你还未舍弃的前世习惯。它的目的在于教你如何以新的方式做实验。你会发现,每一次你记得运用这个公式时,你所处的情况会发生改变,而且这种转变有利于你的,而世界也会肯定你的存在。
  
  即使是处于即将成功的阶段,有时采用新的方式仍是极为耗时的。但毕竟这只是一个过程。
  
  只要读读有关你的北交点的这一章,就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展开一段自然改变的过程。练习各项建议可以加快过程的进行,但最终意识本身就能达成转型。例如,如果一个人知道当他不遵守交通规则时,将会在穿越马路时被卡车撞倒,他会怎么做?他当然就不会穿越马路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能享受欢愉,避免痛苦,而对于负面影响的意识,通常就足以避免不当行动的发生。
  
  占星学、物质上的成功及灵性
  
  物质上的成功绝对不是通往永恒不灭的幸福之钥。这种成功必然是短暂的,而且不满通常会在简单的物质满足后接踵而至。追寻快乐的根本之道在于灵性。但是有时候在我们的心底深处,存在不可否认、也是不可遗忘的世俗渴望,而这种渴望必须在具体实现后才能被释放。
  
  要描绘这个观点,我们可以看看一位佛教高僧的故事。这位高僧年事已高,他发现一位跟随他很久的弟子,一直未能达到最高的喜乐境界。这位弟子跟随他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对高僧一直十分忠诚,律己甚严,然而始终无法达到最高的境界。有一天,高僧对这位弟子说:“我要去朝圣,你可以跟我去。”
  
  他们两人走向位于远处的山区。日子一天天、一周周地过去,很快地他们的行程已经持续一个月了。一天,高僧停下脚步,用手指着远处的山丘,对他的弟子说:“你看到山顶吗?”这时云雾正逐渐从山峰散去,山顶的一座巨大城堡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弟子回答:“是的,大师。”
  
  高僧问:“你看到山顶上的家了吗?”
  
  弟子回答:“是的,大师。”
  
  高僧说:“生生世世以来,你一直渴望有一个家,但这个渴望一直没有被满足。这也是绑住你,让你无法达到极乐境界的最后一根线。我所教你的一切,都无法解决这个深切的渴望,因此,这个渴望必然会显现出来。现在那就是你的家,你拥有它了。”
  
  就在这一瞬间,这位弟子终于彻底被点化。
  
  有些世俗或是物质的欲望,我们可以轻易克服,那是因为这些欲望对我们来说,并不那么重要,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就可以排除这些欲望了。然而其他的一些欲望就不是如此轻易可以解决的,除非我们在某些层面可以满足这些欲望,否则它们会一直如影随形地跟在身边。一旦我们的个性被成功地整合,比较不重要的欲望就开始逐渐消失,而需要获得满足的渴望,在物质世界中也会变得比较容易达成。
  
  提供一个可以简化并重新整合个性结构的公式,使个人可以较容易获得所追寻的物质经验,是本书最主要的目的。一旦自我或个性的机制可以有效率地运作,并创造快乐的日常生活时,除了认同个人的自我及获得纯粹物质上的回馈之外,我们基本的需求将可以获得满足,我们也得以接受更高境界的快乐及自我实现。
  
  当欲求被满足、外在的目标也不再如此迫切时,个性会自然松弛下来。在这种平静之中,我们可以进入更高层次的意识境界,以及更深切的快乐;这些都是我们自然的状态,也就是《圣经》中所描述的:“在地球体验天堂的感觉。”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22:35书录完毕 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