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媛

书眉看世界,越看越喜欢。
个人资料
正文

姐姐整容之说-5

(2010-05-20 11:50:51) 下一个

周六的早晨。我又打电话到蓝的家里。我告诉他儿子的事情,他还不知道儿子已经交了女朋友。 蓝很恼火地说:这小子,居然瞒着我。

“你这么忙, 里里外外都不轻松,你不问他,他哪里会说?孩子大了,你得主动和他交流。他功课有没有受影响?”
“功课还好,这个孩子聪明,随便玩玩弄弄就有个八九十的。这点像你,你不是很会读书?”
我听了有点儿难受:“算了,会读书是最没意思的,把人读得很呆板,我以前要是。。。唉,不说了。”
蓝在那边说:“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对不起。”
“算了。我现在交了个男朋友,是美国人 .” 我故意这样激他,我想他要知道我跟别人约会心里一定也会此起彼伏。

果然,他过了一会儿才说: “他人怎么样?”
“还不错。”
“他对你很好吧?”
“你很关心吗?如果他对我不好,难道你会和他讲理?”
“嗯。。。。。”蓝无语。

我可以想象出蓝脸上讪讪的表情,我对他的了解已经深深入骨。他也知道我作为一个女人和一个母亲的价值。这时候,话筒里传来了一个女生的声音。

“昨天一个陈红,今天又一个陈红,难道我们的生活和陈红没完没了吗?” 她说的是英文。

我听到这个,赶紧对蓝说:“我以后再和你聊,我先挂了。明天我把儿子送到你家去。今天我要跟凯特和她母亲谈谈。”

我和凯特以及她母亲在一个青少年都喜欢的烘烤店见了面。凯特的母亲美丽而仟瘦,颇有教养却很有距离感。凯特的样子有些忧郁,她个子很高,未施脂粉,瘦,胸部不大,看起来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她的皮肤雪白,睫毛长而无色,一头淡黄色的头发看着柔软极了,到底部才卷起来。灰蓝色的眼睛看人的时候有一点儿警觉。很明显这是一个非常敏感而且极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女孩。我和凯特以及他母亲互作介绍以后,凯特就和儿子坐到另外一边说话了。我和凯特母亲交谈了一会儿后就提出我可以和她交替接送孩子们。 凯特母亲很高兴我能帮忙。

带儿子回家的路上, 儿子告诉我凯特说我很漂亮。 其实这不是我关心的,我关心的是凯特喜不喜欢我。

“凯特说她喜欢我吗?”
“她没说这个,她说你看起来是好人。”

我想凯特这样的女孩肯定因为父母离婚的事情很烦恼,而且为此消极而思想早熟,于是她常常一眼就看出了别人的弱点。她不会轻易喜欢上一个大人。

我正在想的时候,儿子却转变了话题。
“爸爸问我你是不是变了?”
“你怎么说的?没有出卖我啊。”
“我说怎么可能不变,我在变你都看不出来。我这么一说爸爸就显得很惭愧。他老是觉得自己了不起,不过我喜欢看到他觉得guilty 的脸。” 我为儿子的说话感到欣慰,因为他现在显得很有思想。

“ 凯特和安娜现在很好。他们两人现在老是一起说话。她们说话的时候我就插不上嘴。“
“这没有关系,女孩子之间喜欢说悄悄话。安娜是谁?”
“是我们班上一个棕色头发的女孩。”
“安娜怎么样?”
“我不知道,她以前好像很傲慢,现在她和凯特在一起老开我的玩笑。”
“她友好吗?”
“我不太喜欢她,她有时候很好。有时候很古怪。”
“怎么古怪?”
“ 有时候她根本不理我,有时候又主动离我很近。我说的是距离近。 ”
“是吗?她和凯特一样不爱打扮?”不知为什么凯特的朴素和淡漠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她不一样?她和凯特根本不一样。”
“奥,我明白了” 我在心里笑了一下,这些个男女孩子之间也是充满了诱惑与被诱惑。

一起吃中饭的美国男人约我一道吃晚餐。 他说有一件事情要告诉我。 我当然明白这个晚餐的潜台词。我很乐意跟从,在他那里我可以得到的全方位的体贴和需要。他是行政部的大秘书。了解公司很多里里外外的人事以及公司的业务情况。 再说,我毕竟还是个女人。

男人告诉我,蓝和粉都要了我的简历,他俩都说可能要调我去公关部。我听了 背后嗖嗖地起了冷意。这一定是个藉口。不过,我的社会安全号码已经换了一个,这起于一段意外的经历。

刚去韩国的一段时间,我过得很难堪。那会儿,我的心情满是自暴自弃,碰上灯红酒绿的夜晚,我就想放浪形骸。我去过几个吧,那里总有年轻英俊的男人。有一次,一个男人过来对我说,买醉还不如买快乐。我虽然不太清醒,但还是明白他说的意思。失恋,酒精,毒品, 这三样东西本来就是一串儿,不知道谁比谁更坏,对我真没有很大的区别。我问了一下那不过是摇头丸一类的毒品,我从来没尝过,尝一下也不见得让人更难受,于是我没拒绝,他亲自喂到了我的嘴里。不过,第一次吸毒的我出现了一种很难消解的症状。我回到舅舅家里的时候,舅舅马上就知道我服用了毒品。我一直莫名奇妙地笑,而且我并不觉得自己在笑,舅舅说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神经症状,可能是我对那种毒品的特殊反应。舅舅劝我不要再去。 但我很想找到 high 的感觉。我再去那家酒吧,那个男人再次来向我兜售毒品的时候,便衣警察同时带走了我们两人。潜伏在外面的警察后来搜查了整个酒吧。我在车里的时候,听到酒吧里混乱的狂叫,噪音,还有一阵枪声,不觉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惊撼。吧里的一个小服务生中弹死亡。那个小服务生个子不高,我和他聊天的时候,老觉得他比我儿子大不了多少。为了他的死,我后来做起了噩梦,梦里他总是活生生地对我笑,笑着笑着,那个形象就变成了我儿子。于是我开始担心儿子有什么事。我恢复了和儿子的通话,那段时间我每天要听到他的声音,才觉得放心。我并不知道那件事里面所有的曲折,但一直怀疑是舅舅报的警。经过那件事,我真的如梦初醒:生活里的分分合合比起这生离死别的混乱简直不算什么,因为,那些是毕竟常态 ; 而这些才是充满了血腥和意外的非常态。当一个人闻过了死亡,就明白要好好生活。其实,我的生活怎样也不能算很糟。我有过一个家,我有儿子,有父母亲人,还有很多钱,虽然我离开了美国,但我还可以回去。儿子是我的,蓝并非要抛弃我。我突然发现,我的出走和离婚其实很不负责任。

后来警方来找我说我可能有危险,他们征求我的同意把我放在了一个证人保护名单上。如果我愿意改变身份姓名等等都可以全力协作。我正好要整容,便和舅舅商量了一阵,我唯一不愿意改变的是名字。我的脸可以变,但我不想用另一个名字面对蓝,那样我也许真的不是我了。我需要一个名字把我和过去连接在一起。经过这样的刺激,我在反省自己的时候,也开始怀念我过去的家,虽然蓝受到了粉的诱惑,但他不见得不再爱我。他对我的信任绝不少于任何其他女人的丈夫。我回来的决心就在那时坚定了起来。

警方通过中方,经过一系列的曲折给了我一个新的身份证和护照。回美国的时候,我又通过律师办理了一些必要的手续,于是我以前的社会安全号码被封存起来。

我跟美国男人说:我不会去公关部。他们老是那么俗气,觉得一个女人漂亮就该去公关部。公关部卖弄的是嘴皮,又不是相貌。当然,童粉两项兼得。

美国男人哈哈笑了起来。

美国男人还告诉我:粉现在手上有一个大客户,可能会参加公司的一项新投资计划,将来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利益,他们需要的回报是参股。参股的数目还不知道,据说是百分之十五以上。 现在还在谈判阶段。不知道粉小姐是怎么搞到这个客户的。估计还是蓝以前没有搞定的客户。有时候大公司也喜欢新面孔和他们打交道。

美国男人说粉小姐有一张很厉害的嘴。她很熟悉业务,谈判的时候冷静而且记忆力相当好,当然也很擅长卖弄风情。在商业世界里,女人的美貌的确有特别的通行证, 当投资条件相差不多的时候, 粉小姐就派上了用场。粉小姐和人谈话的时候的确很令人感到愉快。

我不能不承认这一点,虽然心里不太舒服。蓝和粉在公司的珠联璧合可能是一种佳配。但是我想:粉这样冷静美丽的女子,其实并不适合做一个热烈的情人。粉开始和蓝的接触,肯定是基于他的利用价值。 其实蓝肯定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从来不在我面前承认他和粉的关系。

而在生活上,我才是蓝的佳配。这一点,我现在自信无疑。

美国男人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 我无意去做他孩子的寄母。但是我们在约会,约会有约会的游戏规则。我现在是个和谐愉快的女人,所以一定要遵守这个规则。

我们做爱了,自然是彼此的需要。

我在思念蓝的同时也在练习一种方法,让自己的身体和思想各自为政。身体回归自然,精神上和任何人都保持距离。身体不能成为心灵的羁绊,身体的运行方式和精神的运行方式应该相辅相承。这就是说:一个人不要违背自己自然的愿望。当然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是否人们在看见愉快的异性时就该发情。我对这个问题百思不解,希伯来圣经里最古老的命题就是上帝创造了不知羞耻的一对男女。这样说来,人类的动物性在那个时候占据主导地位,乱伦,乱交其实根本和道德无关。后来的婚姻家庭有着显而易见的反自然性。我知道社会学家会解释这个问题。他们说:原始社会是群居的一个大家庭,只有艰苦的劳作才能满足生存的需要。而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以后所剩余力不多,性的活动也是以身体的需要为主。而随着人类智慧的发展,精力的富足和财富的私有化,性活动除了需要,还演变成为一种娱乐方式。这就是“做爱”的由来。人与人之间的隔离和不信任日渐加深,所以,人们需要建立群组的亲缘关系,这就是家,家庭是安全,安心,也是培养各种技能的场所,而现代人的家显得格外重要。我想不清楚的时候就对自己说:我活在现代,我就需要一个家。

我在韩国的时候跟一个天主教神甫谈论爱和自我的问题。他说一个人只有在精神上和别人保持距离,才能保持自我的独立和冷静。如果把爱当做一种纯粹的愉快的付出,就不会为失去感到痛苦 ; 如果在思想上顺应一切变化,一个人就不可能有挣扎。 可如何做到这些“如果”,当然需要修炼。不过,一个人的品质在这种修炼中至关重要。他说最重要的是善良,理解,宽容,感性地看待问题,理性地处理事件。一个计划的实现总是一半在人,一半在上帝。

我现在审视我从前的生活,它是浑噩却充满激情的, 激情容易使人感动,同样也让人冲动。我现在已变得冷静,我把激情压缩在心里,变成一朵干花,散发着弥久的陈香,只有见到蓝,才可以自然地绽放。

美国男人知道我不留他过夜,洗澡穿衣后就走了。这天晚上我踏踏实实地睡了,没有做任何荒诞离奇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更新了! 太好了, 加油啊!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